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助力种业振兴的建议
信息来源:民革荆州市委员会 | 发布时间:2022-03-21 16:05

民革荆州市委员会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业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是决定农作物产量和质量的关键因素。可以说,谁掌握了种子,谁就掌握了农业科技的制高点。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打好“种业翻身仗”。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优良品种选育推广,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如何切实有效地解决好“种子的问题”,推动民族种业振兴,加强种业科技创新,推广应用良种是提高产量、改善品质、增加农民收入的一条最经济、最有效的途径。

当前,我市农作物品种选育和推广工作还不能适应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

一、存在问题和短板

(一)品种严重老化。品种多而杂,更新换代慢。比如全市的水稻种植的品种主要是常规稻,如丰两优、黄花占等300多个,且农民自留种比例高。全市小麦主要种植品种是郑麦9023、西农979。前者是2001年通过审定的品种,后者是2005年通过审定的品种,都是较老的品种。我市小麦平均单产205kg/亩,比全省平均水平低(371kg/亩)低81%,比全国平均水平(383kg/亩)低86.8%。单产大幅低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与我市小麦种植品种有很大关系。畜牧、水产品种更新换代也十分缓慢。

(二)育种实力不强。过去,荆州农科院在棉花、西瓜育种方面,原荆楚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水稻育种方面,曾选育出金优928、鄂杂棉4号等很多性状优良的农作物品种,在全国地市级中科研实力名列前茅。但近年来,我市农作物科研育种能力下滑十分严重,虽然农作物有荃银高科、畜牧有温氏这样的上市龙头企业,但带动力没能有效发挥。水产业更是没有一家产值过亿的种业企业,近10多年来也没有培育出一个新品种。

(三)良种推广乏力。当前,农民种地选种主要依靠种植习惯或种企推广,基层农技推广公益性主导影响力不够。全市种植品种多而不优、品牌杂而不亮。据统计,全市水稻种植品种有300多个、油菜80多个、小麦50多个,畜牧水产品种也有50多个。品种“多、杂、乱”导致生产出来的农产品质量不一、价格偏低,不利于产品加工、品牌建设和农民增收。

(四)优质不能优价。虽然我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多,部分地方也推广了优质品种,但是由于规模不大,导致难以推出高端优质的加工产品,致使企业多而不强,收购农产品价格偏低,初级农产品“优质不优价”。受此影响,反过来又导致很多地方的农民对使用良种的积极性不高。因此形成了恶性循环。

荆州是一个农业大市,必须紧紧抓住种子这个牛鼻子,不断加强种业科技攻关,加大优质品种选育和推广力度。

二、几点建议

(一)要高度重视种业振兴工作。要高度重视荆州种业发展,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实施种业振兴五年行动方案。要进一步加大农业资源普查力度,掌握基础数据,编制种质资源现状、保护和利用报告,打牢种业振兴的种质资源基础。

(二)要大力推进种业创新攻关。充分利用长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长江水产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组建一批育种攻关联合体,推进科企合作,围绕我市面积较大的粮棉油、畜禽和水产产业,加强适宜荆州种植和养殖的优质品种选育,开展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突破一批重大新品种。

(三)要积极扶持种业基地建设。加大财政投入,持续推进育制种基地建设,着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研发能力、产业带动力和市场竞争力的种业重点龙头企业,重点支持湖北荃银高科、荆楚种业、湖北雪印农业、温氏等育种企业做大做强。支持湖北荃银高科领头申报创建水稻产业技术研究院,支持公安县杂交水稻育制种基地建设。以生猪、奶牛、水禽等为重点,建设一批核心育种场和扩繁基地。支持湖北省水产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创建国家级、省级水产供种繁育基地。

(四)要加强良种宣传推广。要大力开展新品种试验示范,每年发布农作物主推品种,特别是要充分调动基层农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巩固公益性推广的话语权,引导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植优良品种。在春耕、秋播等关键农事时节,要利用媒体加大主推品种的宣传推广力度。要鼓励企业合法开展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同时要严厉打击套牌侵权、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

(五)要推进订单农业发展。要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与农业生产主体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发展订单农业,解决“优质不优价”的问题。各类产业政策和项目要向推广和普及优质种子方向倾斜,要大力建设规模化、标准化优质粮棉油、生猪和渔业生产基地。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