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建设引领荆州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民盟荆州市委员会 | 发布时间:2022-06-06 16:26

民盟荆州市委员会

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迎接数字时代,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的变革。

荆州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也明确提出,要实施数字创新引领工程,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对荆州而言,发展数字经济已然是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一、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现状

数字经济在开发区、高新区以及其他一些产业园,正在加快发展中。如海尔(荆州)数字产业集群项目,将在荆州高新区搭建农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数字产业服务平台,共创低碳绿色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示范城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全场景体系。总投资50亿元的美的洗衣机荆州产业园项目在荆州已经动工,未来三到五年,美的洗衣机将在荆州建成产值超过200亿元的全品类洗衣机智能制造生产基地。荆州方特园将传统文化与数字技术等相结合,通过真人演绎等形式,高度还原楚地场景,将浪漫、华美的楚文化展现在游客眼前。

全市数字经济发展虽然具备了一定的基础,但也还存在明显的短板和弱项,主要表现在:

(一)数字化意识不强、基础设施薄弱。我市数字经济整体创新能力较弱,缺少足够的科技支撑。整体创新观念落后,数字经济创新意识和能力不强。对于大部分中小企业来说,受限于人力、资金等条件约束,普遍数字化水平较低,缺乏良好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现有产业产品总体上处在产业链中低端,表现为初级产品多而最终产品少、工业产品多而服务产品少、中低端技术产品多而高新技术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少。

(二)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难度大。我市制造业总体上看仍属于粗放式的发展,数字化赋能的产业链协作程度不高。传统产业拥有庞大的规模和雄厚的基础,创造了大部分的产值利税和就业机会,但普遍存在生产技术工艺和装备比较落后、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不合理,以及专业化水平低和自主创新能力较弱等问题,对于能源和资源的消耗也较大。传统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在产业数字化转型中存在“不会转”“不敢转”“无力转”等问题。

(三)数字化人才供给不足。传统制造业普遍存在产能过剩、技术水平不高、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原因之一就是人才不足。传统产业无论是转型期的技术输出还是升级后的管理和维护,都需要大量的人才,人才匮乏成为传统企业向“智造”转型的难点之一,也是传统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障碍之一,影响着产业链竞争力的提升和产业链的稳定性。

二、推进荆州数字经济发展的建议

(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经济要素支撑

1.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布局5G网络基础设施,优先覆盖中心城区、重要公共场所、重点产业园区、旅游景区等区域,提升千兆网络进机关、进社区、进园区覆盖面。将5G等通信设施相关建设纳入国土空间规划,项目建设与主体工程同规划、同设计、同施工。全市建成5G基站4700个以上,实现中心城区、县市及乡镇5G网络全覆盖。免费开放公共资源支持基站建设,实现重点区域和重点应用场景网络覆盖,推进5G网络在工业园区和工业互联网建设中的应用。围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加快IPV6升级改造,推动物联网、量子通信等新型网络建设应用,加快实施工业企业内网改造。

2.谋划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支持荆州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引进国内产业电商、数字经济企业总部、区域功能中心等电子商务平台及配套服务企业,打造集产业、金融、商务配套、城市生活于一体的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重点做好高新区北斗智能产业园和荆州智城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为荆州智慧城市、承接国家级和省级异地备灾、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业品电商大数据应用提供存储资源和云计算服务。

(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新经济新业态

1.注重高质量数字化产业的招引。紧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领域,对接国内优质互联网企业,加快招引一批技术领先、产品应用广泛、产业带动性强的数字经济项目。围绕荆州“石油科技城”建设,开展油田装备人工智能研究。依托航天南湖“一园两中心”布局,提升研发能力,推动航天高端产品的发展。以农业产业链为延伸,发展和招引农业及农产品加工数字产业,构建具有荆州特色的农业数字化产业链。

2.加强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引进。积极引进数字经济发展所需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加快对全市大数据、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培养高层次研究型和应用型人才。积极与长江大学等院校加强合作,共同建设相关专业实验室、实习基地等,支持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在荆设立分院(所),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

(三)引导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传统产业升级

1.推进新一轮技术改造升级。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安全化为重点,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引导工业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开展制造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定工作,打造互促共进、开放共享的平台生态体系,在工业企业中广泛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企业试点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智能园区。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建立绿色示范园区和绿色示范工厂。

2.推进工业互联网应用。搭建荆州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工业领域数据库,实现工业大数据的综合应用。大力实施企业“上云”工程,搭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荆州)。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帮助本地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等龙头企业建设垂直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和支持重点企业联合国内知外制造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建设跨行业领域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

(四)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强化数字经济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数字经济协同发展顶层设计。建议成立以经信、大数据等政府部门为牵头单位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推动产业数字经济转型升级,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谋划和推进数字经济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工作,指导和协调各县市区、各企业开展工作,解决有关问题。

2.出台扶持政策,引进培育数字经济市场主体。开放市场资源,引入一批品牌影响力大、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带动一批关联性企业来荆发展。做大做强一批本土骨干企业,推动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培育地方中小微创新型企业集群。支持企业到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数字经济人才密集区设立研发机构和异地孵化器。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