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小微企业获得感
信息来源:民建荆州市委员会 | 发布时间:2022-06-06 16:27

民建荆州市委员会

近几年来,优化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各级各部门及广大人民群众最关注的“话题”。中省市持续聚焦“营商环境”,着力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优化营商环境能够降低市场主体的成本、增强市场主体投资激励、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动力,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国而言,有2000多万的小微企业法人,有6000多万的个体工商户,这些小微企业占了市场主体的90%以上,贡献了全国80%的就业、70%左右的专利发明权、60%以上的GDP50%以上的税收。荆州,各类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更是经济活力的最强动力、社会民生的重要保障。因此,优化营商环境的最终效果如何,不能忽略小微企业的获得感这一考量指标。

一、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为了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中省市密集出台过众多文件,并强化了政策落实力度。但从实地调研的结果来看,荆州市小微企业普遍反应,享受不到政策红利,存在很多问题。

(一)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

近几年,特别是新冠疫情以来,生产要素受市场影响较大,生产成本攀升过快,难以控制。物价轮番上涨,特别是原材料、工人工资、物流运输费用、财务费用、房租费用等生产成本跟涨不跟跌,严重影响小微企业生存发展。部分小微企业处于长期用民间借贷资金求生存的尴尬境地。我市小微企业绝大多数的急需短期资金用的是民间借贷,只有15%能获得金融机构贷款。资信状况不占优势的小微企业从银行分到信贷之“羹”越来越少,转向民间借贷现象普遍存在。很多小微企业的消亡都是源于周转资金问题。

(二)企业转型升级、创造创新难度依然较大

我市小微企业整体上实力弱、品牌少、企业产品结构单一、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低,市场空间狭小、生产粗放,不少小微企业主“求安逸、不折腾”,转型创新内生动力不足,加之受制于融资困难,外部激励措施与转型创新风险相比,小微企业主往往选择“守摊子、保家业”的保守策略,转型升级路子较窄、难度大。

(三)惠企政策“空转”,企业获得感不高

主要表现在政企之间信息不对称,企业不知晓政策,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对于服务社会、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政府有专项补贴,但是上报渠道以各地各部门为主导,存在有些企业主不知情的现象;政策门槛过高,让企业“够不着”,如水费、电费、科技创新申报等专项减免奖补政策,多设定在规模以上企业才能享受;相关扶持政策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比如对于小微企业的贷款融资政策虽然制定,但是由于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了降低贷款风险而设定条件导致难以落地落实。政府部门对本地小微企业发展关注度不高。政府往往关注的是规上企业、线上企业,面对我市规模最大、数量最多,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小微企业,往往关心不够,甚至有忽视小微企业发展的现象存在。

此外,环评、能评、稳评、测评、安评、水评、震评、卫评等中介机构过多,导致企业负担增加,生产要素成本过高等问题依然存在,具有极大的普遍性。

二、对策与建议

(一)打好组合拳,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一是深化金融创新服务,支持民营资本参与融资服务机制,进一步做好产业引导基金、小额贷款公司、行业商圈融资平台建设,培育专门为小微企业发展服务的民营银行,研究探索小微企业轻资产或零资产融资的新方法,探索股本抵押、合同抵押、科技专利抵押等融资形式。二是从政策设计层面上,出台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实施细则,规范和完善小微企业应急周转金运行机制,确保小微企业发展需要,同时,政府相关部门要积极协调,促成专业银行,放宽贷款条件,降低门槛,扩大小微企业贷款比重。三是参考借鉴合肥市“风投”经验,做好尽职调查,对“适格”的小微企业大胆进行政府投资、融资贴息、贷款担保、创业扶持、社保补贴和科技创新项目补助等,助推本地小微企业逐步发展壮大。

(二)推动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助力小微企业成长

一是要建立健全小微企业服务体系。以政府有为推动市场有效,制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规划及配套措施,建立健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激励机制。加强“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推动小微企业提档升级。建立健全小微企业发展跟踪联络机制和成长辅导机制,对于成长性良好的小微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分类指导帮扶,鼓励小微企业不断创新发展。二是引导规范各类社会服务组织,大力发展各类企业协会和行业商会组织,完善有利于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中介服务体系,建立完善服务于小微企业的产权交易中心、信息交流、技术服务、人才培训机构及人才市场、法律咨询维权等服务平台。三是强化龙头带动,以大带小。荆州市这几年规上企业发展迅速,铺天盖地的小微企业配套为规上企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政府在扶持规上企业做大的同时,因地制宜,鼓励规上企业带动小微企业共同发展,引导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支持小微企业做优做强。

(三)加大信息公开和政策宣传力度

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加强对小微企业各项扶持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让小微企业的创业者了解熟悉相关优惠政策,并能成功运用于创业发展,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大力发掘、宣传成功创业的典型,充分发挥政策引导、典型示范的社会效应,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小微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引导政府部门和有关企业转变认识,充分认识小微企业对荆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深入解读小微企业在荆州市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改善民生、促进稳定、市场经济等方面举足轻重的作用,要对“小老板”高看一眼。对于企业普遍反映的中介机构问题,要坚决下狠手进行整治,在发动企业投诉举报的同时,经常性开展对涉企中介服务活动的检查监督力度。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