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优化能源结构创新产业配套 推进荆州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农工党荆州市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2-07-06 08:33

农工党荆州市委员会

经济发展,能源为基。能源历来是人类文明的先决条件,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在国民经济中具有特别重要的战略地位。纵观古今,人类社会的一切活动都离不开能源,从衣食住行,到文化娱乐,都要直接或间接地消耗一定数量的能源。近年来,在中共荆州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荆州经济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对能源的总体需求量也越来越高。毫不夸张的说,荆州人民未来生活幸福指数与创新优化能源供给情况息息相关。

由于地理及历史原因,荆州能源结构存在如下两大难题:(1)经济性化石能源匮乏。荆州煤炭、石油及天然气等化石能源资源消耗全部依赖购进,但这些资源主要从华北或西南等地方运入,于无形中还大幅增加了成本和能源消耗;(2)自产清洁能源几乎空白。荆州无水电或风电等新型清洁能源天然性的地理或资源优势,并且作为江汉平原核心地带,负有“绿色粮仓”重责,人口众多,亦无法发展核能等清洁能源。在自然能源资源匮乏的背景下,创新性发展新型清洁能源将成为荆州能源战略的唯一选择。

氢能作为一种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新能源,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是人类的战略能源发展方向。世界各国在氢能交通工具的商业化方面已经出现了激烈的竞争。自2016年起,荆州开始重视氢能发展,先后成功引进一些公司从事氢能汽车制造与技术研究工作。但截至日前,由于荆州新能源产业链不完整,核心技术欠缺等多种原因,这些公司前景及将来的发展定位与我市迫切需求发展新能源的现实无法完美匹配。少数公司几乎未发生实质性经营运动,甚至被看作“空壳公司”,这无疑为荆州氢能产业发展前景增添了一些琢磨不定的因素。

在国家新型清洁能源政策的号召下,在中央企业的引领示范下,湖北省内武汉、宜昌、襄阳、荆门等城市都在大力发展氢能产业。荆州作为能源短缺的核心发展城市,更加迫切需要在氢能领域作出一些创新型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现能源结构优化高效,为我市能源结构升级奠定产业基础,更好推进经济民生环境高质量发展。为此,我们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创新做好氢能战略规划。今年,党中央明确提出了“双碳”战略目标,即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实现碳中和。我市目前的能源结构不利于“双碳”战略目标的稳步推进和实现。我们必须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不断改善我市能源结构,是荆州亟待开展的能源领域创新工程;这要求我们必须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意志,加大新能源技术创新和应用,实现既带领人民走向共同富裕,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又不断改善蓝天白云,把更多的绿水青山和重要宝贵资源留给子孙。因此,认真学习中央政策文件,学习并借鉴成功经验,如广东省氢能发展战略规划,再结合荆州实际情况,重新对荆州市氢能发展做出重大战略规划。

二、把握重点方向,支持掌握核心技术氢能企业来荆投资发展。招商引资领域普遍存在“引得进并不一定留的下,留的下并不一定做的好,做的好不一定壮的大”的怪圈,我们要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和历史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深入剖析根本原因,不断完善我市营商环境,在氢能商业化应用领域,选择好方向,选取好重点,选择好合作伙伴,考察并与掌握氢能关键核心技术的企业合作,从企业政策、人才引进政策等多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参照引进并培养湖北高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成功经验,在荆州培育类似国内比亚迪及宁德时代等伟大新能源企业,使其在荆州生根发芽,带动我市氢能产业链发展壮大。

三、加强战略共赢,与大型央企合作,共建氢能制造及应用示范基地。氢能的商业化应用离不开氢能的制造和全过程安全控制。氢能制备方式多,所涉及的装备及工艺技术复杂,特别是涉及到的成本和安全问题是氢能广泛推广和安全使用的核心问题。虽然我市前期缺乏相应投入,取得的经验少,但荆州有诸如中石化这种处于氢能源龙头地位的大型央企的子公司(包括四机公司,赛瓦公司,钢管厂等)早已在荆州生根发芽,如市政府组织整合利用这些子公司平台,在我市已建成的国家级高新示范区或开发区,充分发挥中国石化能源与技术优势,利用我市已建成的石油科技城人才优势与装备制造技术优势,在绿色制氢,储运氢,安全加注氢等环节进行全方位研发与制造合作,打造长江生态流域氢能制造及应用示范基地,将呈现出勃勃生机和光明的商业化应用前景。

四、创新政策措施,着力扶植配套企业,完善产业链。氢能产业链长,在众多关键环节,所涉及到的大量核心装备及主要配件还严重依赖进口,这既是挑战,也是我市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建议在氢能关键配套技术领域,如氢能源燃料电池生产与制造,防氢脆金属材料及制备工艺,超高压氢气储运罐,氢能用超高强度碳纤维制造技术等方面,扶植并培养一些掌握这些核心技术的本地企业,在氢能核心装备制造及维护,关键部件生产制造等方面做好全产业链配套工作,为我市氢能长远良好发展奠定产业链基础。通过生产与使用政策补贴等多种措施,综合降低试制及试用成本,推动氢能健康发展。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