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关于进一步推动荆州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的建议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荆州市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2-09-22 09:56

九三学社荆州市委员会


荆州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是荆州未来发展的战略机遇和强大引擎。荆州如何借助“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东风,实现综合经济实力的快速提升。这是我们当前需要思考和应对的一个问题。

一、荆州承接产业转移面临的突出问题

(一)工业发展临困境。荆州作为一个农业大市和人口大市,虽然GDP总量排在全省第4,可人均GDP荆州排名就比较靠后了,以2020年为例,排在全省第11位;其次,工业化程度还有待进一步增强;再次交通不畅。铁路谈不上四通八达、过江通道比较少(一个免费的都没有)、县市区高速仍然需要继续连接等等,交通的短板其实也制约了工业的发展。

(二)对外开放水平低。外向型经济发展不够,外贸平台确实,配套服务能力不足,对于招商外向型企业、外资企业缺乏吸引力。

(三)资源环境压力大。万里长江流经荆州483公里,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所在处,在承接产业转移中荆州承载巨大的环境压力,荆州作为全国农业大市,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大、建设用地预留空间受限,承接产业转移中的土地供给缺口日益突出。

(四)投资环境待提升

一城三区、一区多园”仍存在配套不完善、环境不优越、特色不鲜明等突出问题;企业用电、用能、物流、“五险一金”等成本居高不下,缺乏物流龙头企业,物流整体成本偏高。亲商、帮商、富商、安商的氛围不够浓,企业办事流程复杂、办事效率低、服务水平不够高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

二、加快荆州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的建议

(一)聚焦工作重点,为承接转移提供执行力

一是突出重点区域,突出荆州开发区主阵地、主战场地位,深化与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武汉城市群等地区的对接,推动产业协同发展;二是推出重点产业,推进汽车、化工医药等优势产业提档升级,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现代物流、科技服务、金融保险、信息服务、商务服务、港口经济等生产性服务业。三是支持产业协同促进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探索产业跨行政区协同发展之路,培育和引进更多头部企业、终端产品企业,推动全产业链要素聚集。

(二)推进对上争取,为承接转移提供再生力

荆州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从国家和省级层面肯定会有土地利用指标容量、环境容量、资金、政策等方面的倾斜。一方面,要组建专门班子深入研究政策、吃透政策,并积极向上争取国家和省级层面的政策支持。例如,争取解决省重点工程项目(煤化工等)环境容量总量制约问题、全力以赴向上争项目和资金、积极争取土地利用计划指标和耕地占补指标。另一方面要抓紧出台我市支持示范区建设的优惠政策,加开推进荆州开发区扩区调规。努力把荆州开发区打造成荆州市“政策洼地、投资宝地、服务高地”。

(三)优化招商引资,为承接转移提供软实力

招商引资是示范区建设的关键点和突破口,企业落户是示范区建设的根本所在。一是注重招大引强、补链强链、集群集聚,做到优中选优,瞄准国内外先进企业和先进技术,着力提升招商引资规模和水平。二是找准我市比较优势和重点招商地区产业转移的结合点,抓紧项目储备和策划包装,高起点高水平开展招商。三是建好招商平台、创新招商方式、落实招商责任、保障招商力量,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奖励办法,构建招商引资工作正向激励机制,着力提高招商引资实效。

(四)搞好基础配套,为承接转移提供支撑力

突出示范区建设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重点抓好交通、信息、物流和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一是交通方面,加快建设沪渝高速荆州东服务区、武松高速江陵至松滋段、武松高速仙桃至洪湖段、李埠长江公铁大桥、观音寺长江大桥、公安港区斗湖堤作业区多用途码头、监利港区白螺物流港,构建畅通高效的现代化交通体系。二是加快经济外向度建设。主动参与全省港口资源整合,打造“江海联运、水铁联运、水水直达、沿江捎带”集疏运体系,积极申报第四批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三是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进一步完善物流产业发展配套政策,加快建设华中(荆州)物流园等一批临空、临港、临铁、辐射带动力强的货运枢纽(物流园区)

(五)建立健全示范区建设机制保障

加快建立健全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职责落实体系、考核督查体系,确保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一是尽快建立一个市级层面的高规格的组织领导机制,各县市区也成立相应的领导推进机构,定期研究和协调解决示范区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二是加快任务分解,将示范区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分解到县市和各责任单位。三是抓紧研究出台示范区建设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和督查考核办法,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督促各县市区、州直各部门加快推进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工作。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