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树立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着力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荆州市工商联 | 发布时间:2022-09-22 10:06

荆州市工商联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坚持新发展理念的原则,必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提出了根本遵循。今年前三季度,荆州工业经济呈“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其中工业投资增幅、规上工业企业增长数均居全省第二,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已达1260家,新增143家。但我市民营经济发展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步伐迈的不够大、速度不够快、质量不够高、结构不够优,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一、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观念存在陈旧之“冰”。我们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研究不多,尤其是对“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等理解把握不深不细。理论联系实际不紧,对荆州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 我们怎么办”,缺乏高站位的系统认识。工作上习惯于用老观念、老办法、老套路处理问题,对新理念和新方法缺少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实际工作中不敢大胆创新,对如何引领民营企业主动融入双循环缺乏具体办法。对沿海发达地区民营经济工作先进理念借鉴不够、思维不宽,招商引资没有充分发挥以商招商的作用,办法不够,形式不活。

(二)企业发展存在质量不高、结构不优。新冠疫情影响以及经济风险点显著增多,导致消费市场持续萎靡,一方面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生产成本抬升,效益不佳,投资回报不及预期,另一方面企业家投资信心不足。有的企业安于现状,进取心、扩张欲不强。企业发展面临融资难、经营难、招留人才难等困惑。

(三)部分干部缺乏靠前服务意识。企业发展遭遇冬天时缺少雪中送碳的办法,企业发展面临春天时缺乏助之成长的举措。疫情期间,面对微小企业生存困难的窘境,关心不够、鼓劲不足。项目建设中部分干部缺乏责任感,不主动争取相关政策、不主动灵活调整。

(四)部分干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对基层问题了解不深,机关化、行政化问题依然存在,对民营企业底数摸的不准不透,联系服务民营企业不够积极主动。调研问题停留在表面、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带着问题到基层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少,帮助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不够。

二、几点建议

一是推进百名企业家成长工程。围绕企业家需求和企业发展需要,与北大、华科等知名高校以及央企、中国民企500强对接,采取办培训班、跟班学习等形式,每年组织100名企业家和企业高管开展素质提升,促进企业家健康成长、企业健康发展。

二是推进百名楚商回归工程。以异地商会为载体,发挥知名楚商及招商大使的带头引领作用,加强与荆州籍、湖北籍企业家的沟通联络,情感互动,紧密配合各驻外招商办事处,常态化举办招商考察、企业峰会、文化论坛等招商活动,推进企业家情回归、心回归、人回归、业回归,力争3年内组织千名企业家回乡考察,百名楚商回乡投资。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借助外部力量,引导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经济合作。

三是推进民营企业服务工程。持续开展民营企业服务年活动,经常性开展免费体检、商会联谊、走访慰问等暖心活动。做实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帮助企业家解决法律维权、子女就学、政策兑现、用工融资等困难和问题,让企业家在荆州投资放心、事业顺心、生活舒心,努力打造为企服务的“高地”和吸引企业投资的“洼地”。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企业经营,加快技术改造、兼并重组,做强做大企业,同时引导企业积极投身到“万企兴万村”乡村振兴行动,全力开辟投资兴业的大舞台。

四是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六中全会精神,树立新发展观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勇担使命,保持清醒,坚定信念,脚踏实地,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要胸怀理想,踏实走好每一步;应培植情怀,用心做好每件事;当奋力拼搏,尽力跨越每座山,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要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挑起干事创业的重担,以奋勇无前的姿态投入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