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发挥传统产业优势助力冲刺百强城区
信息来源:政协沙市区委员会 | 发布时间:2022-09-22 10:09

政协沙市区委员会


2021年,荆州市强力推进工业兴市战略,纺织服装产业被纳入全市“6+1”条重点产业链。纺织服装产业是沙市的传统优势产业,自上世纪60年代创办岑河镇内衣厂,岑河镇针织厂等26家集体企业起步,沙市区以岑河镇为中心、以婴童装为主导形成了针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岑河镇先后被评为“中国针织名镇”“中国婴童装名镇”“湖北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等。全区352家婴童装企业汇聚于此,“荆州·岑河金色童年小镇”应运而生。目前,金色童年小镇科创园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预计2022年上半年完工。相信金色童年小镇的建成,将为沙市区实施“能级提升”战略,冲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注入强大动力。

一、发展优势

(一)交通物流便利。沙市区是荆州市中心城区,依托铁路“十字交叉”、高速公路“五纵三横”路网格局,以及民用机场、长江航道、亿吨港口等综合立体交通枢纽,构建以水运、公路为基础,铁水联运、航空运输为辅,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物流服务网络体系。沙公高速、浩吉铁路、新沙市机场接踵落户岑河,镇中心离长江盐卡港仅12公里,荆州中心城区四大主干道(复兴大道、荆沙大道、江津路、北京路)直通岑河,“公、铁、水、机”齐备,为金色童年小镇婴童装产品销往世界各地提供了便利条件。

(二)产业基础扎实。岑河镇已经形成了在5平方公里范围内从棉花加工、纺纱、织布、印染、成衣制造、婴童装制造、包装到销售的完整产业链。现有婴童装类针纺织企业352家,其中规上企业26家,年产值50亿元,年产0—6岁婴童装1.6亿件,占全国婴童装产销量的八分之一,即全国每8件婴童装就有一件是岑河造。“史努比”“精典泰迪”“纯棉时代”等国内知名品牌在岑河建有生产基地,发展了“宇风宝贝”“马克·贝瑞”“小猪·诺可”等自主品牌90余个。岑河镇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评为全国五大童装生产基地(山东即墨区、浙江织里镇、广东虎门镇、湖北岑河镇、河南安阳市)之一,连续8年被纳入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

(三)电商发展迅猛。岑河镇“互联网+婴童装”产业发展十分迅速。20169月,岑河婴童装产业带成为湖北省第一家入驻阿里巴巴·中国质造平台的政府产业带。2017年开始与京东全面合作。天猫、京东、唯品会等知名网购平台在岑河落地的企业100余家。2020年,荆州市外发包裹总量7766万个,其中岑河镇1557万个,占全市20%2020年“双十一”,岑河婴童装电商销售1.18亿元,全年线上销售20亿元。成功创建湖北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岑河童装、参天梦想”逐渐家喻户晓,“岑河质造、智能制造”正在走出沙市、走向全国。

二、目前存在问题

(一)企业规模偏小,抱团合作不够。目前,岑河镇婴童装产业总体规模较小,规上企业占比仅7.4%,尚无规模达到50亿元以上的领军龙头企业,红叶针织等个别企业一枝独秀,没有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企业之间沟通互动不够,各中小微企业知名度低、弱势品牌扎堆,却是“竞争有余、合作不足”,缺乏“抱团取暖”的意识,没有形成区域性的竞争力量。最终,形成产品单价不高、利润率走低的不利局势。

(二)研发投入不足,创新意识缺乏。科技研发投入偏低。从2020年统计数据来看,26家婴童装规上企业中,仅有1家企业有研发投入。产业技术层次不高。我区婴童装产业处于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中低端,以针纺织品面料加工型企业居多,初加工、低档次的传统针纺织品居多。岑河镇没有对口的专业设计院校,缺乏开拓市场、引领潮流的一批童装设计人员。两化深度融合偏少,数控化和智能化技术运用程度不高,物联网应用于纺织服装行业的关键技术尚待开发。

(三)品质提升不够,知名品牌缺乏。在品质方面,除少数几家龙头企业质量意识和把控能力较强外,其他企业的质量意识普遍有待提高。大部分企业还一直走着为别人加工贴牌的低端生存之路,没有自己的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全镇婴童装共有90多个商标,但湖北省著名商标只有“宇风宝贝”一个,荆州市知名商标10个。企业自主品牌建设投入少,现有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强,没有形成自主品牌主导销售效应,品牌导向消费市场能力滞后。

三、推动婴童装产业发展的建议

(一)精准产业链招商,优化产业布局。一是积极招商引资,面向原材料供应、纺织业及纺织服装制造、服装贸易等行业领域国内外知名企业,加快高端纺织、家纺及产业用纺织品、高技术印染等产业链短板项目的引进。二是支持本地企业与国际国内知名纺织服装企业合资、合作,推动针纺产业由针织内衣向婴童服装转型,引进具有行业先进水平的服装生产线,配套完善母婴用品研发销售产业链。三是优化盘活闲置厂房、生产链设备等存量资源,推动针织服装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将“荆州·岑河金色童年小镇”打造成为国家级婴童装生产基地和母婴用品基地。

(二)完善软硬件配套,营造良好环境。一是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做好项目开办、工程建设、电力水气等全流程服务,健全服务沟通机制,缩短项目开工建设到生产销售的时间成本、资金成本。二是建立和完善有关纺织服装企业融资平台,切实解决贷款难问题。建议放宽地方银行纺织服装企业贷款准入条件。地方财政要加大对资质好、管理规范的融资信用担保机构的支持力度,鼓励担保机构为纺织服装业提供信用担保和融资服务。三是加快推进荆州岑河金色童年小镇科创广场建设,采取重资产招商模式,为国内外知名童装企业量身订制生产、研发、营销基地。四是充分发挥“空铁水公”等交通优势,对现有工业园、产业带进一步加大基础建设投入,推动建设现代物流集散中心,为采购、生产、销售等流程提供完善配套。

(三)围绕创新链实施,推进品牌升级。一是鼓励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升级,在纺织面料研发上突破种类,在印染技术创新上降低成本,开发引进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装备,加强对新型纺纱织造装备、新型印染等装备的引进开发,提高装备的生产效率、性能功能以及自动化、数字化水平。二是鼓励企业在自主品牌设计上增添亮点,可与荆楚文化、三国文化、人文景观等文化创意相结合,引导贴牌代工转向自主设计生产,树立品牌意识、加强品牌管理、完善品牌售后,提高产品内在价值、特色优势和市场竞争力,争取培养1-2家有核心竟等力的企业,培育全省名牌产品2-3个,争创全国著名服装品牌1-2个。三是完善服装产品品类。以行业集群发展效应为基础,创新产品种类,大企业可开发婴童装全套系列产品,小企业以成衣加工、配件、基础用品为切入点,弥补生产短板。四是扩大宣传推介力度。加大与天猫、拼多多、唯品会、阿里巴巴等电商企业的合作,充分发挥短视频、带货主播等新型营销模式的优势。利用新媒体等有效传播渠道,加强品牌宣传,打造专属沙市区婴童装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对外展示良好形象,让品牌“走出去”。

(四)围绕人才链战略,留得住用得好。一是加强对企业在岗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培训力度,每年邀请行业龙头企业相关部门的专家人才进行点对点业务知识授课,着力帮助企业培养专职专岗的高素质人才。二是深化校企合作,广泛与长江大学、武汉纺织大学、荆州职业技术学院、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等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开展合作交流,利用学校丰富的人力资源优势和科研技术优势,组织开展纺织领先技术攻关和学术研究,引导建立科技创新研发基地和大学生实习基地,根据行业发展的重难点问题,探索共建科研项目的应用推广,同时为企业提供潜在的人才库后备力量。三是加大力度引进相关服装产业专业性人才,通过专家外聘、教授挂职,举办服装产业设计创新大赛,与具有纺织制造优势的友好城市开展交流互访等方式,打造重点产业重点扶持,并着力研究专属奖励政策,使人才“愿意来”“留得住”。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