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关于支持公安县多式联运项目建设的建议
信息来源:政协公安县委员会 | 发布时间:2022-09-22 10:14

政协公安县委员会


市党代会报告提出,要以“五区五中心”为支撑引领,打造湖北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其中明确指出,要进一步发挥“北客南贾,吴樯蜀船”的扼江居中优势,持续优化长江黄金水道功能,全面增强对外通达能力,建设区域性交通物流中心。公安县东联汉沪、西接巴蜀、南控湘粤、北通陕豫,区位优势突出,虽濒临长江,但多年来因物流不畅,港口和铁路建设滞后,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市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支持公安县大力发展循环造纸、医药健康产业,打造以县城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标杆城市,冲刺全省县域经济20强”。县域经济的突破性发展需要大工业、大项目、大物流的支撑,处于长江“黄金水道”和浩吉铁路“乌金通道”两道交汇点上的公安港区,及毗邻的公安经济开发区,极具开发多式联运和临江经济园区的巨大潜质。

一、项目进展情况

2021611日,公安县政府与江西龙溪集团签约,该公司拟投资50亿元建设公安县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物流项目,包括荆州港公安港区斗湖堤作业区多用途码头、柳梓河铁水联运综合码头、综合物流园、公安经济开发区铁路专用线等四个子项目。多用途码头包括新建6个集装箱泊位和25000吨级多用途泊位,集装箱年设计吞吐量12万标准箱,件杂货年设计吞吐量55万吨,投资约9.02亿元;柳梓河铁水联运综合码头包括新建45000吨级泊位,年设计吞吐量1735万吨,投资约17.36亿元;综合物流园位于浩吉铁路公安火车站、荆州港公安港区、公安经济开发区的相交区域,占地面积1665亩,投资约16.65亿元;开发区铁路专用线4.83公里,封闭管输皮带长2.63公里,投资约6.5亿元。

20211118日,该项目组织开工建设,目前多用途码头已开始水下施工;铁水联运码头已通过洪水影响评价,正在进行航道条件影响评价和通航安全影响评价;1665亩综合物流园和铁路专用线正在进行施工设计。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水运与铁路无缝衔接,打通区域大宗货物“江海联运、水铁联运、水水直达、沿江捎带”大通道,极大降低物流成本,必将吸引一大批产业项目落户公安开发区,对公安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助力公安以县域崛起,抬高全市高质量发展底板。

二、项目建设存在主要问题

目前,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但还存在两个方面的瓶颈制约问题:

(一)国土空间的制约。该项目占地2544.23亩,其中柳梓河铁水联运综合码头项目需占用基本农田601.52亩,一般农田295.84亩,林地830.14亩。按建设用地审批程序,需按程序报国务院将601.52亩基本农田调出,报省自然资源厅取得一般农田建设用地手续和林地征占用手续。

(二)行政审批的制约。按照荆州港总体规划,拟建柳梓河综合码头工程位于长江中游上荆江河段南五洲右汊(柳梓河)进口下游2.5公里,规划泊位4个,需利用岸线525米。而该岸线已被划定为保留区,导致项目推进受阻。202111月,市政府已向省政府请示,恳请批准该项目所涉岸线调整和解禁,但至今省政府未予批复。为此,建议市政府积极争取省政府尽快将柳梓河综合码头工程所涉及到的525米岸线保留区调整为岸线可利用区。

三、加快项目建设建议

考虑到多式联运项目对公安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恳请市委、市政府加大对公安县多式联运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

(一)将该项目纳入省市重点项目予以调度。该项目中荆州港公安港区斗湖堤作业区多用途码头已纳入《湖北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恳请市委、市政府对该项目予以重点支持,争取纳入省、市重点项目库,并加大专题督办和现场协调力度,集中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特别是项目用地实行单独组卷报批,确保2022年汛期以后项目能顺利实施。

(二)加大对相关要素的支持和保障力度。一是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湖北长江段和汉江沿线岸线资源管理的若干意见》(鄂政办发〔201334号)要求,所有码头项目需取得省政府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解禁批复,相关职能厅局才能进行行政许可,需要省政府同意将荆州港公安港区柳梓河综合码头工程项目解禁,将525米岸线保留区调整为可利用区。二是柳梓铁水联运综合码头占地2544.23亩,其中基本农田601.52亩,需要省国土资源厅解决基本农田调规问题。三是需要省、市水利部门审批同意《弃土弃砂综合利用方案》。恳请市委、市政府加大对相关要素的争取、支持和保障力度,确保公安县多式联运项目早日建成投入使用。

(三)将公安港区和公安开发区纳入湖北自贸区荆州协同区。近年来,我县山鹰纸业、嘉泰钟表、新生源、金安纺织等涉外企业发展态势良好,企业多次呼吁加快报关流程、优化营商环境。该项目多式联运物流园毗邻公安经济开发区,考虑企业和产业发展现实需要,建议市委、市政府将公安港区和公安经济开发区一并纳入湖北自贸区荆州协同区申报范围。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