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关于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建议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3-03-13 16:38

民革荆州市委员会


城市发展能级是一座城市实力的综合体现,近年来,荆州市全面提升城市能级,新建高楼鳞次栉比,学校、医院等民生项目竣工投入使用。特别是荆州大学城、荆州古城小样板等项目,正由蓝图变为现实。自2019年启动古城疏散工作以来,古城内已完成疏散项目48个,其中整合调整、新建外迁、停办收回学校12所、医院3所,行政事业单位33家。荆州大学城建设也已按下“快进键”,荆州大学城城市展厅经过短短3个月的建设,主体工程及相关配套工程已基本完成,长江大学文理学院新校区的教学楼建设正酣等等。这一系列关乎民生和经济发展的重大项目的实施,可以看出市委、市政府对提升城市能级的高度重视,人民的满意度、幸福感明显提升。

但我市在提升城市能级方面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规划执行欠到位,顶层设计尚需完善;城市路网不完善,综合交通尚未形成;集聚优势不明显,三区融合仍有难度;人文环境欠优化,城市品质有待提升。对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建议出台指导性意见。为强化顶层设计,建议我市出台《加快提升荆州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指导性意见》,从指导思想、目标原则和重点任务等方面进行系统谋划、科学规划,提出切实可行的时间表、路线图。

二、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 打造创业宜居地

(一)持续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三篇文章,让绿色成为荆州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全面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进一步完善长江岸线管理员制度,继续抓好长江岸线整治修复,坚决完成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任务。推进绿色循环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培育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加快推动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充分利用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和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平台优势,发挥荆州境内丰富的湿地资源和水资源优势,大力开展湿地景观和水上景观建设,发展观光旅游业和水产品产业,将荆州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生态经济走廊。

(二)做优人文环境,打造创业宜居地。人文环境是区域发展环境的灵魂。一是聚集人才人气。采取更有比较优势的举措,通过项目引才、产业引才、市场引才。实施“抢人才也抢人口”的策略,尽可能吸引更多本地农村人口和外地流动人口进城就业创业置业,更多地关注引进每年从荆州考出去的大学生和本土高校的大学生。二是营造宜居环境。在强化新区建设的同时,也要兼顾老城区的基础设施配套和完善工作,同步合理管控好市区的房价,加快推进我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借助“互联网+”,加快智慧城市管理的创新应用。

三、提升交通枢纽地位,积极争取国家支持

荆州水陆空布局要对接和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和湖北“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发展布局。大力争取国家和湖北“水陆空”规划布局对荆州的倾斜和支持,为荆州大交通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一)建设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完善“空铁公水”无缝联接、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加快形成“四纵两横一支”铁路网络、“八纵三横一环”高速公路网络、“一民九通”机场场站体系、“一港九区”港口布局、打造长江中游功能完备的综合交通枢纽和国家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大力发展水铁联运、江海联运、水水直达、沿江捎带的现代物流业,打造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多式联运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重要航运基地和区域物流中心。

(二)推进荆州综合交通项目建设。包括快速铁路、高速公路、通用机场、多式联运和集疏运通道建设,重点是李埠公铁两用桥、荆州至岳阳铁路、武汉至贵阳铁路、荆州通用机场、当枝松石高速公路松滋段等项目。建议统筹高铁、公路客运、公交、出租车等各类运输方式,做大做强高铁综合交通枢纽,实现市民乘车无缝对接。市公路客运中心搬迁计划提出多年,但一直未实施,鉴于目前公路客运地位弱化,建议抓紧对市客运中心的搬迁重新进行审视研究。

四、做强中心城区,提升核心竞争力

(一)传承城市文脉、突出城市特色文化。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荆州拥有灿烂、深厚的文化元素,这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具体的实感,如何通过文化载体建设来彰显历史文化特色,使其穿透力、影响力、渗透力不断增强。将地域特色文化体现到城市建设的各个环节,谋划一批文化创意项目,丰富城市建设内涵,提升城市品位,推动城市文化发展。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用科技手段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产业,增强文化产品的表现力、吸引力和附加值,加快文化产品生产传播消费的数字化、网络化进程。

(二)加强古城设计、保护和利用。对那些与古城总体风貌不协调的建筑物逐步进行改造修缮甚至拆除,畅通古城水系,重塑古城风貌。用好历史文化名城这张金名片,借城区内市级机关部门搬出之机,有序推进非古城功能疏解,引进培育文化、旅游业,加快规划创建特色文化街,将旅游景点和市政建设有机结合。创作一部能让游客住下来的“大戏”,着力讲好“荆州故事”。为进一步激活旅游、促进消费,将“荆州人免费游荆州”扩大到“湖北人免费游荆州”,并积极争取将荆州纳入国内、省内黄金旅游线路。

(三)强化三区融合发展。基础设施的互通共享是融合的基础,三区统筹、同城待遇是融合的主要内涵。加快理念转变,跳出行政区划界限,进一步增强三区融合意识,加大三区统筹力度,抓紧开展市区财政体制研究,出台三区财政统筹实施意见。按照“同城同标准、就高不就低”原则,统筹三区的文化服务标准和产业扶持政策,切实采取措施,在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领域实现共建共享、同城同待遇。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