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关于加速打造荆州市预制菜之都的几点建议
信息来源:民革荆州市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3-03-22 15:14

民革荆州市委员会


预制菜产业前景广阔,但又具有链条长、薄、脆的特点,必须要把握相关问题,促进产业科学、健康、持续发展。

一、充分认识荆州发展预制菜产业的优势

(一)特色食材原料优势。全市“两品一标”农产品即将突破两百个,其中已拥有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18个。稳定、优质的原材料供应,可有力支撑预制菜产业的快速发展。

(二)美食文化优势。楚菜古称荆菜,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经汉魏唐宋渐进发展,成熟于明清时期,为全国十大菜系之一,丰富的传统美食,提供了极佳的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优势。

(三)交通区位、市场触达优势。荆州位于武汉城市圈、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交接地带,在长江经济带中处于承上启下位置,为预制菜市场拓展和冷链配送提供了良好条件。

(四)预制菜产业基础优势。全市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520家,形成了一批有地方特色、市场竞争力的预制菜厂商。

二、清醒认识预制菜产业现状与突出问题

(一)产业小、散、乱现象问题严重。预制菜产业进入门槛较低,在市场需求与政府政策多重推动下,农业生产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餐饮及食品企业等纷纷上马,造成预制菜产业目前存在重复建设、品类雷同、同质竞争等问题。

(二)产业标准化程度低品质难保证。在原料生产端,由于绝大多数预制菜产业企业不具备自建供应生产基地条件,生产环境、生产条件、生产标准、生产技术等方面无法实现标准化。在食品加工端,一般都执行了食品生产与卫生标准,保证了生产原料供应的品质化,却无法保证生产成品的品质化,很多农产品与食品标准也仅仅停留在安全性上。

(三)产业链分散、分离、分裂问题突出。缺乏龙头企业规模化带动,就容易造成产业链分散、产业供应分离、产业价值分裂的现实困境。农产品原料生产、加工与储运、市场销售三个环节分割依然是制约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四)产业技术研发与成果应用水平较低。一是产业发展缺少龙头企业或金融资本投资支撑,二是单一产业企业无法进行全链条技术集成研发应用,三是各种科研机构研发水平与成果应用还处于初期阶段。

三、打造华中预制菜之都的几点建议

(一)制订规划,健全“五链”。高标准制订荆州市预制菜产业发展五年规划,健全“五链”--以二产预制菜加工为支点,前边后延,按照产品→项目→产业→产业链的建链逻辑,着力打造粮食、水产、畜禽、果蔬、调味品五条产业链。粮食加工产业链重点发展米面类产品(八宝饭、米浆饮料、热干面、米酒、酒酿、速冻水饺)、烘焙食品和豆制品类预制菜、休闲食品。淡水产品加工产业链重点发展以鱼类、小龙虾为原材料的预制菜和休闲零食等,以小龙虾、鱼糕、水刁子鱼、笔架鱼肚为重点品牌塑造产品。畜禽肉制品加工产业链重点发展酱卤制品、中式肉制品、西式肉制品、休闲食品、预制调理食品等,以松滋鸡、洪湖野鸭、监利荆江鸭、桃花山鸡蛋为重点塑造品牌。果蔬加工产业链重点开发水生蔬菜、柑橘类罐头、果汁、葛根类健康餐等,以洪湖莲藕、卸甲坪葛根、石首尖椒、街和市辣椒为重点塑造品牌。调味品加工产业链重点开发以花椒精深加工为主的火锅底料、花椒精油、复合调味品。

(二)科学布局,建设“八园”。加快以预制菜为核心产业的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建设,外引内培优质预制菜企业和农产品加工关联主体,打造基于重点农产品产业链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按“一县一园”规划,各区县建设以预制菜为重点加工品类的八个预制菜产业园(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荆州区以荆州鱼糕、羊肉类预制菜、自热食品、月饼馅料等为主;沙市区(荆州高新区)以小胡鸭、七星宴系列菜品、复合调味料为主;江陵县以大宗水产、净菜、速冻果蔬为主;公安县以东南醇牛肉、公安葡萄、公安锅盔、小龙虾等为主;松滋市以松滋鸡、葛根、花椒、鱼糕等为主;石首市以笔架鱼肚、酸菜鱼、烤鱼、鱼糜、竹笋为主;监利市以米面、小龙虾、河蟹、荆江鸭、黄鳝加工为主;洪湖市以小龙虾、河蟹、莲藕加工为主,建设安井预制菜产业园。

(三)招商引资,培育“百企”。引进培育一批涵盖生产、冷链、仓储、流通、营销以及装备生产等环节的预制菜龙头企业、示范企业,建立市、县两级优质预制菜企业培育库,形成两级龙头企业梯队,打造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新雁阵”。重点培育100家产值超1亿元的优质预制菜企业,力争五年内培育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预制菜龙头企业或单项冠军企业。支持优质预制菜企业进入省级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

(四)搭建平台,建设“一院三中心”。市级预制菜产业园充分发挥主城区在信息、区位、交通、技术、人才、产业资源、配套设施等方面的优势,承担荆州预制菜产业服务平台的建设运营功能。产业服务平台主要包括“一院三中心”,即“荆州市预制菜研究院”“荆州预制菜数字化供应链服务中心”“荆州预制菜智慧冷链物流控制中心”“荆州预制菜区域公共品牌运营中心”,为全市预制菜产业提供集约化公共和增值服务。

(五)成立联盟,提升标准。依托荆州市食品行业协会、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等,组建荆州市预制菜产业联盟。组织开展荆州预制菜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工作,逐步制定完善从田头到餐桌系列标准,大力推进产业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发展。强化法治意识,加强市场监管,推行预制菜企业和产品白名单制度,严厉打击“黑作坊”,维护消费者权益和食品安全。

(六)加大宣传,唱响品牌。建立政府引导、平台运营、企业联动、媒体支持、公众参与的预制菜品牌推广机制。制订荆州预制菜公共品牌建设计划,提高荆州鱼糕、松滋鸡、笔架鱼肚、荆州小龙虾等一批地域性标志性单品的市场知名度,鼓励各区县注册预制菜公共品牌;在产业服务平台内,专设预制菜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推广模块。出台专项政策,支持企业提升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持续开展年度预制菜企业十强和百佳菜品评选活动。加大荆州自主品牌预制菜展销力度,建立品牌商品产销对接机制,支持企业和有关单位参加国内外品牌推介会、网上集中交易会等活动,支持行业协会举办预制菜专场推介,鼓励企业创建加盟网店,创建省级以上预制菜产品品牌5个以上,力争“华中预制菜之都”金字招牌落户荆州。

(七)制定政策,优化服务。制定出台荆州市《支持荆州预制 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重点支持预制菜标准化种植养殖基地建设、菜产业园投建运营、龙头企业培育提升、预制菜产业标准化建设、冷链物流体系建设、预制菜品牌打造、预制菜品种研发和销售渠道拓展等方面。加强部门配合协调,搞好服务,促进荆州预制菜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