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加快我市农业产业融合发展 打造国家级预制菜加工基地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3-05-06 14:50

民盟荆州市委员会


荆州地处江汉平原腹地,良好的水资源和土壤环境让其享有中国南方的“黑土地”的美誉,各类物产特别是淡水产品种类丰富且品质高,荆州现已拥有“二品一标”产品156个。淡水产品产量稳居全国市州第一,水稻、油菜籽产量居全省首位,蔬菜、生猪、家禽等产量居全省前列。全市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482家,总产值915亿元,其中龙头企业国家级8家、省级101家;农业专业合作社11072家,其中国家级39家、省级109家;家庭农场10080家,其中省级159家。近年来,预制菜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加工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兴产业。目前我市预制菜产业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市场份额小。全市2021年度预制菜产业总产值66.84亿元,与我市量大质优的农产品资源优势相比,所占比重明显偏低、市场占有份额偏小。

二是品牌效应差。全市预制菜除华贵藕带、小胡鸭等产品具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外,大多数产品和生产企业品牌影响力有限,以产量偏低的小众品牌产品居多,产量相对偏大的小龙虾系列产品品牌影响力明显不足。

三是产品研发不够。荆州本土流行的糯米丸子、早堂面、荆沙甲鱼、财鱼火锅、毛市佬面点、绿豆皮等特色美食目前尚无相关企业进行产品开发,没有形成工业化流水生产线。

四是标准化程度低。目前我市预制菜涵盖了四个品类22个小类,除小胡鸭食品、华贵食品及少数大型小龙虾加工企业标准化程度相对较高外,其他大多数产品生产流程、产品标准等方面亟待规范。

我市是农业大市,也是农产品加工大市,具有发展预制菜的基础和条件。因此建议:

一、完善产业布局。全力支持预制菜产业从原料供应、生产加工、物流储运到市场销售等多环节、各领域融合发展。推动预制菜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延伸,建设农产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支持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与预制菜企业共建标准化原料基地,如荆州区设施蔬菜生产基地、洪湖水生菜生产基地。鼓励企业建设物流营销和服务网络,通过签订合同、直接投资、参股经营等方式,牵引上游农产品生产销售、推动下游餐饮配套。优先支持企业申报农业产业发展项目,鼓励建设预制菜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立预制菜产销大数据和行业指数平台,实现预制菜产业融合化、标准化、工业化、品质化和数字化。

二、促进集聚发展。整合荆州现有的农产品交易、冷链物流、食品加工、展览销售等资源,重点围绕荆州农产品国际物流交易中心和中国供销冷链物流产业园,在荆州高新区和荆州空港经济区北片区规划建设以“原料+加工+运输+销售”为一体的预制菜全链条产业园。重点依托安井食品、中膳国际、正大水产等预制菜龙头企业在荆州投资加工基地,打造“华中预制菜之都”,建成华中地区最大的预制菜交易集散基地。同时鼓励支持各县市区因地制宜新建各地预制菜产业园区,引导预制菜新增产能和投资项目向园区集中,对入驻预制菜产业园区的生产企业,水、电、气收费价格由当地财政部门按照一定比例或金额给予补助支持。对入驻园区的预制菜领军企业、重点项目、高端研发机构,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重点支持。通过创建预制菜大数据管理平台,提供食材展贸、设备交易、菜品研发、人才培训、平台运营、金融扶持等优质配套服务,吸引一批预制菜龙头企业快速入驻。

三、扶持龙头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优惠政策吸引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到荆州投资,持续跟进正大集团、通威集团、加加食品等在谈项目,加快推进上海麦金地、国联水产、广州中膳集团、福建安井食品、山东青果等已签约项目快速落地,确保足够多的龙头企业能够进驻产业园,迅速壮大产业发展基础。建立预制菜产业重点企业培育库,积极协助申报市级以上中央厨房重点支持项目。对新认定的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各奖励20万元。优化企业用地政策,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向预制菜生产企业出让土地。对新上亿元以上预制菜产业项目,投资强度超300万元/亩的,优先纳入省、市重点项目管理,优先保障新增用地指标、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等需求,简化项目环评、能评等相关手续办理程序。支持预制菜生产加工工业企业实施技改,对预制菜加工工业投资3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生产性设备投资,按技改投资额10%给予不超过300万元的补助。支持企业挂牌上市,力争三年内培育10家左右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预制菜龙头企业。

四、支持研发创新。加大研发力度,规范或统一荆州鱼糕、荆沙财鱼、荆沙甲鱼、公安牛肉、松滋鸡等传统美食(品牌)标准,开发针对不同口味需求的产品,推进预制菜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整合政府、高校、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科教资源,通过共建专业、共设基地、共组团队、共享资源、共创成果、共育人才、共担责任,探索预制菜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的有效衔接机制,实现博士与厨师结合、实验室与厨房结合,打造华中地区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基地。鼓励建设企业研究院,对新认定的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各地财政按省财政补助资金金额给予同比例配套。

五、培养专业人才。鼓励职业院校增设食品加工、预制菜等专业,培养预制菜领域应用型人才。如在荆州职业技术学院成立预制菜产业研究院。重点开展标准制定、预制菜研发、包装设计、人才培养等重点课题攻关。对研究院接受政府委托的公益性科研项目,市财政予以全额经费补助;对接受企业委托、政府确认的科研项目,市财政给予科研经费的50%、单项不高于100万元的补助。树立优秀典型,评比奖励一批预制菜优秀企业家和优秀工匠。设立专项人才资金,大力引进、培育创业带头人、骨干技术人才和营销策划等专业人才。

六、打造特色品牌。支持荆州鱼糕、荆沙财鱼、荆沙甲鱼、公安牛肉、松滋鸡、八宝饭等特色美食进行预制菜工业化改造,对每个认证企业奖补3万元。创建营销新模式,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每年举办荆州预制菜推广周活动,支持预制菜知名品牌产品进机关、学校、工厂、医院,从团餐市场(B端)和社会消费(C端)两端同步发力,推动产业发展。做强团餐市场,通过企业的既有渠道,迅速切入预制菜领域,充分发挥其在行业内的管理、运营优势,结合本地的市场优势,带动和培育本地消费新需求,促进本地农产品的就地消化转化和流通。做大社会消费端,立足荆州优质农产品资源,推出具有荆州特色预制菜产品,打造一批市场认可度高、消费者满意的预制菜“拳头”产品。深挖预制菜产业涉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技艺,讲好“荆州味道”故事。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