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构建人才友好型城市 促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3-05-06 14:51

民盟荆州市委员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教育、科技、人才”被提至更加重要的位置,这也是第一次单独成章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一体部署,既坚持了三者的重要地位,又强调了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应该认识人是教育的出发点、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是人才战略的根基。加快构建人才友好型城市,是从环境友好、制度友好、发展友好、民生友好和文化友好等“五个友好”维度,倡导城市与人才良性互动、共同成长,既是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内在需求,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要求的重要体现。

一、目前我市人才布局现状

一是人才结构不合理。我市人才梯队还没有完全形成,年龄结构不合理,高精尖专业技术人才数量还不够多,存在后备人才难以为继、高层次人才作用发挥不能达到最大化、高精尖缺人才、队伍建设后劲不足等问题。

二是专业技术人才配置不均衡。上级部门通过各种渠道招聘、引进的专业技术人才,部分存在文凭高,但专业不对口;理论水平高,但实践工作经验缺乏;有基层经历有专业技术工作经验的专业技术人才因现有体制问题无法招入或引进等问题。

三是政策环境有待更优。我市目前人才发展环境虽有改观但,现行的人才管理体制存在障碍,改革的力度不大,留才保障力度不大。特别是现有职称评聘制度,导致部分高学历、高水平人才难以流入,本地人才难以留住。举例来说,教育、医疗、文化等事业单位职称评审实行评聘结合,但城区大部分事业单位因已有副高职称人数严重超标,导致目前政策下,大部分事业单位职称评定一位难求,甚至多年无职称评定指标,时有指标,主要偏向于考虑临退休人员,导致绝大部分30-45岁的中青年人才在职称晋级上通道堵塞,而这部分人才正是各事业单位的中坚骨干力量。遗留问题虽急需解决,但未来人才梯队发展也至关重要。

二、我市构建人才友好型城市的建议

当前,荆州迎来了蓄势待发、跨越赶超的关键期,要赢得主动、抢占先机,根本在人才,关键靠人才。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必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荆州发展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一是内育外引建优人才高地。围绕荆州高质量发展,以“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目标为牵引,以重点产业为导向,培育一批战略产业发展急需的产业工程师;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发挥产教联盟作用,推动企业新型学徒培训,拓展技术工人职业发展通道;打造高水平经营管理人才等高端模式引领,着力培育各类高素质人才。一方面,持续深化“产学研融合”,建议与长江大学等高等院校以及省内科研院所签订系列人才供给和培养合作协议,充分发挥我市高等院校资源,与各院校达成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推动技术转化应用和人才定向培养。另一方面,谋划乡村振兴人才培育计划,重视“工匠”培养与储备。此外,还要注重引聚在外人才,利用寒暑假开展荆州市籍大学生系列活动,引导在外优秀青年人才关注家乡、回流家乡。

二是以产聚才造优人才成长“加速器”。着眼荆州市经济发展,未来重点培育产业集群,布局产业领域,都需要精准搭建承载平台构筑人才磁场,积极构建“人才+产业+平台”创新创业平台体系,为人才干事创业搭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广阔舞台。加强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建设,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企业开展技术研发、提高科技含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建强科技创新平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持续激发市内企业创新动能。

三是近悦远来做优留才环境。在安居方式上,在购买、租赁商品房进行补贴的基础上,加大人才住房租赁数量,适当增加购买人才住房方式供选择;在惠及范围上,将高层次人才、中青年人才、新投资引进重大项目企业高管和骨干人才纳入政策支持;在保障力度上,一方面建议在坚持评聘分离的原则下,畅通职称评定通道,适当增加职级岗位数,打通本地人才职称晋级、专业发展等方面的通道;一方面建议适当推出大专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的优待政策,比如求职期间免费住宿7天,以及刚入职或刚创业的本科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免费住宿1个月等政策;同时,围绕大型集聚区建设优化服务环境,建设高质量高配置中小学校,解决子女入学问题。事业支持有力度,生活服务有温度,为引聚优秀人才提供政策保障。

切实做到“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做优“引育用留”生态链,既培养大批本地英才留之用之,又能聚天下英才引之用之,为荆州市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注入强劲的发展动能。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