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打造直播电商良好生态促进电商经济快速发展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3-05-06 14:53

民盟荆州市委员会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我国开启了“全面直播”时代,网络直播用户规模大幅增长。在中国数字化背景下,技术发展与市场需求双重驱动,中国企业直播市场进入稳中求进的深耕发展期,市场规模达43亿元。据艾媒咨询研究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超1.2万亿元,年增长率为197%,预计2023年直播电商规模将超过4.9万亿元。

20213月,国家发改委等28个部门和单位发布《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提出发展直播电商经济,鼓励政企合作建设直播基地,加强直播人才培养培训。直播电商经济受到各地政府重视,纷纷出台各项政策,如广东省、浙江省在省级发展规划和行动方案中多次提到要加快“直播经济”的建设,在当前直播电商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荆州市应该主动抓住直播电商发展“窗口期”,通过直播电商推动荆州电商经济发展。

一、我市直播电商发展存在的不足

(一)缺少直播电商发展生态环境

对于直播电商来讲,拥有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非常重要。《中国直播电商行业发展趋势报告(2022)》指出,我国正处于直播电商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直播电商已经渗透至各个行业,对于新生态构建、新消费升级有着重要意义。据调研,目前发达城市均采用“MCN机构+直播电商创业园区+直播品牌+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即需要构建相应的设施和发展条件。目前荆州市还未有成熟的直播电商发展模式,缺少MCN机构,缺少直播电商创业园区等直播电商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

(二)直播电商与产业链融合不够

荆州市属于农业、轻工业城市,母婴服装、农产品、美食等都极具本土特色。荆州市电商产值也一直位列湖北省第二,以红叶电商、透透皮具、秒捷汇、活力集团为代表的荆州企业在直播电商上成绩斐然,但荆州大部分电商企业在直播电商还处于摸索阶段,各自为阵,未形成以母婴服装、农产品为主的“直播电商+产业链”的深度融合。

(三)直播电商发展模式深度不够

荆州市各县市区长纷纷助力直播间,为荆州鱼糕、公安锅盔、小胡鸭等多项本土特色产品引流推广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但荆州市直播电商模式还较为单一,仍停留在“直播+农产品”“直播+工业品”的直播带货模式。当电商发达城市开始瞄准海外直播带货时,我市企业还在竞争激烈的国内直播市场内卷,未能避开竞争,寻求直播新方向,在“直播+旅游”“直播+跨境电商”等电商创新模式上挖掘还不够。

(四)直播电商人才质量不高

荆州市作为历史名城,常住人口达513.73万人,但拥有百万以上粉丝的头部主播却很少,普遍都是小主播,并且其视频或直播间质量不高,很难吸引流量和人气。荆州同时也是湖北省第二大高等教育城市,各大高校均开设了电子商务、网络与新媒体、影视动漫等直播相关专业,荆州大学生近10万人,但留在荆州的电商人才不多。总体来说直播电商人才基数不够,增量不足。

二、促进我市直播电商发展的建议

(一)打造直播电商发展生态环境

目前我市亟需打造直播电商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引进MCN机构,建立直播电商创业园区,可参照杭州市政策《关于加快杭州市直播电商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2022年培育和引进100个头部直播电商MCN机构,建设100个直播电商园区(基地),挖掘1000个直播电商品牌(打卡地),推动100名头部主播落户杭州,培育10000名直播达人。”对应出台我市直播电商经济发展的政策,如引进1-3个直播电商MCN机构,以每个县市为单位打造1-3个直播电商园区。

(二)依托产业链打造直播电商品牌

荆州市电商在母婴服饰、农产品产业有自主品牌、授权品牌等优势品牌,可在现有基础上打造“达人品牌”“达人直播间”。可参照吉林省发布的《吉林省品牌提升行动》——“构建人才孵化培养体系,设立各市(州)品牌直播间,快速传播一批'吉品吉致'品牌”对应出台我市的品牌政策,如依托产业链优势建立和扶持荆州市母婴服饰品牌“产地直播间”“达人直播间”,打造并扶持“公安牛肉”“荆州鱼糕”等地理标志产品直播间,快速传播“荆州品牌”。

(三)开发直播电商发展新模式

荆州市应将直播与传统行业相结合,催生出更多新业态和新就业方向。政府部门可以开展直播电商相关培训,对商家进行线上线下运营指导,组织线上直播陪跑、电商基础能力等培训,助力中小微企业长足发展。加强政府和相关协会的合作,如依托荆州市跨境电商协会开展“直播+跨境电商”发展模式的探讨和落地,培训企业通过TikTok(抖音海外版)直播带货。同时荆州也可以将直播与文旅相结合,如荆州市也可以学习四川甘孜文旅局长刘洪,利用本身丰厚的历史文化打造独属荆州的“三国IP形象”,带动荆州旅游业发展。

(四)加速培养电商直播人才

2021年短视频和直播电商领域从业人员规模为676万人,从业人员缺口181万,至2023年,从业人员规模将增至1067万人,缺口574万人。在巨大的人才缺口下,荆州应尽快出台直播人才政策,把人才抓牢。一是本地直播电商人才扶持,利用本市高校众多的优势,进行政校企合作,通过建设直播孵化基地、直播电商双创中心,升级软硬件等措施,积极探索培养直播电商人才,出台留荆人才相应政策。被企业招聘的留荆人才提供人才公寓,在买房贷款上给予贴息贷款,每月给予1000元生活补贴等。二是进行人才引进,出台直播电商人才引进政策,引进3-5个头部主播或1-2个优秀直播电商MCN机构,签订留荆协议和带货奖励政策,促进我市直播电商人才的培养和中腰部主播的沉淀。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