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党史学习教育
荆州市政协副主席 文 艺读党史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1-05-08 15:45


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是在中国工人阶级最密集的中心城市上海首先建立的陈独秀发起。在上海成立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实际上是中国共产党的发起组织,是各地共产主义者进行建党活动的联络中心。李大钊等在北京成立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上海及北京党组织的联络推动下,各地党的早期组织纷纷建立起来。在建党的思想理论准备中,《共产党宣言》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19208月,《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

19217,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开幕。参加会议的13代表,他们代表着全国50多名党员。由于会场受到暗探注意和法租界巡捕搜查,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党的一大确定党的名称为 “中国共产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决定设立中央局作为中央的临时领导机构,选举产生了以陈独秀为书记的中央局。党的一大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不仅代表着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着整个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它从一开始就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具有伟大而深远的意义。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充分展现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精神之基、精神之本。红船精神就是其重要体现。正是对这一精神的坚守与践行、光大与发扬,让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人间奇迹,“敢教日月换新天”,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和塑造着世界。

19227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12人,代表全国195名党员。党的二大指出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但在现阶段的纲领,即最低纲领是打倒军阀,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党的二大通过了第一个党章。确认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阐明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分子所组成的政党,是“为无产群众奋斗的政党”,强调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广大的群众中去,都必须是离开群众的。党的二大选出中央执行委员会推选陈独秀为委员长。

党成立后,掀起了中国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开始到农村开展农民运动。党还组织了青年运动和妇女运动。党领导发动和组织的工农运动尤其是工人运动,显示出中国工人阶级坚定的革命性和坚强的战斗力,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的政治影响,为党同其他革命力量合作、掀起全国规模的大革命准备了一定条件。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