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党史学习教育
荆州市政协副主席 陈 斌读党史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1-05-08 15:49

中国共产党人从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失败的事实中看到,这时的革命力量远不如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强大。党认识到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的重要性,决定采取积极步骤,联合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国民党。19236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明确规定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时,党必须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保持自己的独立性。第一次修订党的章程。后,国共合作步伐大大加快。19241月,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确认了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的原则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革命政策,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

国共合作实现后,以广州为中心,汇集全国革命力量,很快开创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革命新局面。在共产党人建议下,国民党一大决定创办一所陆军军官学校,即黄埔军校。在国共两党共同努力下,国民革命思想在全国范围内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广泛传播。192410月,直系将领冯玉祥推翻直系军阀控制的北京政府,电请孙中山北上“共商国是”。为加强对日益高涨的革命运动的领导,19251月,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提出了工农联盟问题,对民主革命的内容作了更加完整的规定,指出在“反对国际帝国主义”的同时,既要“反对封建的军阀政治”,还要“反对封建的经济关系”。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明确规定以支部作为党的基本组织。1925312日,孙中山在北京病逝。原先就坚持反共立场的国民党右派重新活跃起来,国共合作建立的统一战线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

全国范围大革命高潮的到来,始于19255月上海五卅惨案。以五卅惨案为导火线,反对帝国主义的民族运动浪潮,以不可遏止的浩大声势迅速席卷全国,这就是五卅运动。党在领导五卅运动中得到很大发展,党员从1925年初不足1000人,发展到1万人。国共两党合作。经过两次东征和南征,统一了广东革命根据地。还进行了创建直接领导的革命武装的尝试。周恩来和中共广东区委在孙中山支持下,把大元帅大本营的铁甲车队改组为一支实际受党指挥的革命武装。1926年初,建立了由共产党员叶挺指挥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在李大钊等人艰辛开拓下,北方地区的革命运动迅速发展起来。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