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党史学习教育
荆州市政协秘书长 刘宗彪读党史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1-05-18 16:04

19267月,国民革命军誓师北伐。北伐战争的直接打击目标是帝国主义支持的北洋军阀。在沿途人民群众大力支持下,北伐军一路势如破竹。完全占领长江以南地区。冯玉祥率领的国民军在苏联和中国共产党帮助下,9月在绥远五原誓师,挥军南下。北伐战争是在共产党提出的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军阀的口号下进行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舍生忘死,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尤其是共产党员叶挺领导的独立团。共产党人在军队政治工作和发动工农群众方面作出巨大贡献。中共广东区委湖南区委发动了大批工农群众参加。北伐战争在短时间内取得巨大成功,是国共两党合作结出的硕果。

随着北伐胜利进军,工农群众运动以空前规模迅速高涨。在湖南、湖北、江西表现得最为显著。毛泽东192611月担任中共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书记,以湖南、湖北、江西、河南农民运动为工作重点。从1926年夏到19271月,湖南农民协会会员从40万人激增到200万人。农民有了组织,便开始行动,发动了一场空前的农村大革命。毛泽东在当时就指出国民革命需要一个大的变动。辛亥革命没有这个变动,所以失败了。现在有了这个变动,乃是革命完成的重要因素。农民运动的蓬勃发展,吓坏了地主豪绅和国民党右派,他们纷纷攻击农民运动,诬蔑其是“痞子运动”“糟得很”。毛泽东1927年初对湖南农民运动进行了32天考察。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指出,他尖锐批驳党内外责难农民运动的种种谬论,论述了农村革命的伟大意义,指出一切革命的同志都应该站在农民的前头领导他们,而不能站在他们的后头指手画脚地去批评他们,更不能站在他们的对面去反对他们。他强调必须依靠贫农作为“革命先锋”,团结中农和其他可以争取的力量,建立农民协会和农民武装,掌握农村一切权力,然后进行减租减息、分配土地等斗争。在城市,工人运动也高涨起来。湖南、湖北、江西等省总工会相继成立。工会会员发展到70万人。长沙、武汉、九江等城市工人相继举行大规模罢工。群众性反帝斗争蓬勃开展,推动国民政府于19272月收回了汉口、九江英租界。在北伐胜利进军和工农运动高涨的推动下,党中央和上海区委从192610月开始,组织上海工人进行武装起义。第一、第二次起义遭到失败。接着,党中央和上海区委联合组成起义最高指挥机关——特别委员会,周恩来任起义总指挥。在他们直接领导下,上海工人于1927321日成功发动第三次武装起义。22日,成立上海特别市临时市政府,这是党领导下最早由民众在大城市建立起来的革命政权。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是北伐战争时期工人运动发展的最高峰。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