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党史学习教育
荆州市政协副秘书长 肖家浩读党史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1-06-01 16:52

国共合作的破裂和大革命的失败

当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如火如荼展开时,洪流中包裹的暗流、胜利中暗藏的危机也在发展。蒋介石得到帝国主义列强的鼓动和支持,不断制造反共事件。在大革命的紧要关头,党的主要领导人犯了妥协退让的错误。19274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这就是震惊中外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江苏等省北方奉系军阀也捕杀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李大钊陈延年赵世炎萧楚女、熊雄等壮烈牺牲。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是大革命从高潮走向失败的转折点。418日,蒋介石在南京另行成立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利益的“国民政府”。在大革命紧急关头,19274月至5月,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举行。选出了党的中央委员会,随后举行的五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陈独秀为总书记。还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会后,中央政治局会议根据党的五大的要求,通过了修改党章的决议。党的五大提出争取无产阶级对革命的领导权,建立革命民主政权和实行土地革命等一系列正确的原则,但对无产阶级如何争取革命领导权、如何领导农民实行土地革命,特别是如何建立党领导的革命武装等问题,没有提出有效的具体措施,难以承担起挽救革命的任务。

党的五大后,武汉国民政府所辖区域的危机越来越严重。715日,汪精卫召开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正式同共产党决裂,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实行大逮捕、大屠杀。国共合作全面破裂,国共两党合作发动的大革命宣告失败。在白色恐怖中,革命者血流成河却没有被吓倒。被捕前任湖北省委常委的夏明翰身陷牢狱坚贞不屈,写下“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的豪言壮语“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铮铮誓言。大革命是一场以工农群众为主体的、包括民族资产阶级和上层小资产阶级参加的人民革命运动。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在华势力,基本推翻了北洋军阀反动统治,使民主革命思想在全国范围内空前传播,促进了中国广大民众的觉醒,推动了中国社会的进步。大革命从兴起到失败的经验教训表明,党不但要建立革命的统一战线,而且要始终保持自身的独立性,实行“又团结又斗争”的方针,争取无产阶级在革命中的领导权。同时,根据中国当时的国情,要取得革命胜利,必须坚持武装斗争,组建由党直接统率和指挥的军队;必须解决农民土地问题,以充分发动农民参加革命,扩大革命力量;党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党的民主集中制,既要发展党的组织和注重党员数量,更要巩固党的组织和注重党员质量。大革命虽然失败了,但它的历史意义是不可磨灭的。这场革命实际上是未来胜利的革命的一次伟大的演习,为把中国革命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准备了必要的条件。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