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党史学习教育
荆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三级调研员 朱慧平同志读党史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1-08-18 16:37

193810月日军占领广州、武汉后,全民族抗日战争由战略防御阶段进入战略相持阶段。日本侵略者逐渐将主要兵力用于打击敌后战场的八路军和新四军;对国民政府转变为以政治诱降为主、军事打击为辅;在占领区内,加紧扶植傀儡政权,建立和发展汉奸组织。在这种形势下,以国民党副总裁汪精卫为代表的国民党亲日派公开投降,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亲英美派反共倾向明显增长接连发生袭击、杀害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的反共摩擦事件。193977日,党中央发出《为抗战两周年纪念对时局宣言》,旗帜鲜明地提出:“坚持抗战到底——反对中途妥协!巩固国内团结——反对内部分裂!力求全国进步——反对向后倒退!”

在战略相持阶段,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抗击日本侵略军的主要责任,党领导的敌后游击战争成为主要的对日作战方式。到1940年底,共产党领导的武装部队发展到50万人(东北抗日联军未计算在内),还有大量地方武装和民兵;在华北、华中、华南创建了16块抗日民主根据地。多位国际友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参加艰苦的敌后抗战。19408月至翌年1月,八路军在华北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对日军的进攻,陆续参战的部队达到105个团20余万人,这就是百团大战,在抗日局面比较低沉时振奋了全国人民的信心。

在中国大片土地沦为日本占领区后,日军在这些地方实行残暴的殖民统治,犯下空前严重、灭绝人性的罪行。沦陷区党组织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开展广泛深入的抗日宣传积极发动组织群众,举行武装暴动,建立隐蔽战线,还通过秘密交通线安排转移大量干部和进步人士,不断向八路军、新四军和抗日根据地提供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帮助。

抗日战争时期,存在着两个关系中华民族命运的矛盾。一个是民族矛盾,关系到中国存亡的问题;一个是阶级矛盾,关系到能否将全民族抗战坚持到底并在战后建设新中国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妥善处理这两种矛盾,既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又坚持和维护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确保全民族抗日战争朝着正确方向发展。1939年冬至1940年春,国民党顽固派掀起第一次反共高潮,中国共产党给予坚决回击。19411月,国民党顽固派制造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中国共产党仍然以抗日的大局为重,在军事上严守自卫,在政治上坚决反击。19413月,蒋介石迫于压力公开“保证”决不再有“剿共”的军事行动,国民党顽固派第二次反共高潮被击退。党中央采取强有力措施,使国民党第三次反共高潮尚未发展成大规模武装进攻就被制止了。中国共产党坚持抗战、团结、进步的方针,连续打退或制止国民党顽固派三次反共高潮,这表明党已有了能够驾驭复杂局面的成熟的领导集体。党在全国的政治地位空前提高。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