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党史学习教育
荆州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 赵艾青同志读党史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1-08-18 16:39

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后,敌后战场的斗争形势日益严峻。1941年至1942年,是中国敌后抗战最为困难的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敌后抗日根据地,既要对付日伪军的“扫荡”“清乡”,又要和国民党顽固势力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作斗争。到1942年,八路军、新四军由50万人减为约40万人,抗日根据地面积缩小,总人口由1亿人减少到5000万人以下财政经济极其困难。党适时调整了根据地建设的各项政策,带领根据地军民同日伪军进行英勇斗争,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大生产运动是克服抗日根据地困难的重要一环,总方针是“发展经济,保障供给”。19392月,毛泽东就发出了“自己动手”的号召。1941年,党中央再次强调必须走生产自救的道路。同年春,八路军第三五九旅开进南泥湾实行军垦屯田,使昔日荒凉的南泥湾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在大生产运动中,中央领导人以身作则,起带头作用。毛泽东开垦了一块地,种上了菜;朱德组织一个生产小组,开垦菜地三亩;1943年,中央直属机关等举行纺线比赛,任弼时夺得第一名,周恩来被评为纺线能手。19449月,中央警备团战士张思德,在大生产中因炭窑崩塌而牺牲,毛泽东在张思德追悼会上发表《为人民服务》的讲演,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陕甘宁边区和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开展大生产运动后,人民负担大大减轻,军民生活明显改善,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得到加强。各抗日根据地相继实行了精兵简政、统一领导、拥政爱民、“三三制”减租减息等十大政策,对克服困难、渡过难关、巩固抗日根据地起了重要作用。

中国共产党集中力量在敌后发动抗日游击战争、建设抗日民主根据地和领导沦陷区人民开展多种形式的反日斗争的同时,也在国民党统治区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党领导的敌后抗战在度过最困难时期后,进入再发展时期。从1943年起,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在一些地区开始了对日、伪军的攻势作战。同一时期,中国正面战场却出现了豫湘桂大溃退。废除国民党一党专政,实行民主政治,以增强团结抗战的力量,已成为人们越来越强烈的要求。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下,大后方的爱国民主运动,朝着要求建立联合政府的明确的政治目标发展。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