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党史学习教育
荆州市政协机关四级调研员 杨敏同志读党史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1-08-18 16:43

在德国法西斯面临彻底覆亡和抗日战争接近胜利的前夜,在全党整风的基础上,19454月至6月,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毛泽东向大会提交《论联合政府》政治报告并作口头报告,朱德作《论解放区战场》军事报告,刘少奇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周恩来作《论统一战线》发言。党的七大提出党的政治路线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为建立新民主主义国家,大会再次提出 “废止国民党一党专政,建立民主的联合政府 ”的口号,进而提出结束国民党一党专政的两个具体步骤。大会制定了新民主主义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纲领党的七大把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概括为三大作风,即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自我批评的作风。毛泽东在此前大会预备会上强调看齐意识。党的七大选举产生新的中央委员会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空前的团结以 “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载入党的史册。

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是党的七大的历史性贡献,是近代中国历史和人民革命斗争发展的必然选择。毛泽东思想是在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的基础上,通过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在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它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以独创性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而毛泽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

19454月,联合国制宪会议在美国旧金山举行,包括中国解放区代表董必武在内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中国成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之一和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89日,苏联红军开赴中国东北战场,同中国军民一道对日作战。同日,毛泽东发表声明《对日寇的最后一战》。随后,延安总部朱德总司令发布七道全面反攻命令。各抗日根据地军民向日、伪军发起猛烈的全面反攻,很快解放大片国土。8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形式发布《终战诏书》。日本无条件投降。92日,日本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侵华日军向中国投降。至此,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结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也胜利结束。日本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的第二日即93日,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025日,中国政府在台湾举行受降仪式。被日本占领50年之久的台湾以及澎湖列岛,重归中国主权管辖之下。这成为抗日战争取得完全胜利的重要标志。中国共产党坚持动员人民、依靠人民,在推动展开全民族抗战的人民战争中,自身力量也得到了空前发展壮大。为最终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