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党史学习教育
荆州市政协办公室副主任 李巍同志读党史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1-08-18 16:45

在全民族抗战推动下,中国共产党迅速发展壮大对党的自身建设提出新的要求。19398月,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巩固党的决定》。10月,毛泽东发表《〈共产党人〉发刊词》,提出了党的建设的总目标、总任务,即“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把党的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指出党的建设要紧密围绕党的政治路线进行。还指出,统一战线问题、武装斗争问题、党的建设问题,是党在中国革命中的三个基本问题。陈云撰写《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文章;刘少奇作《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演说;张闻天连续发表《共产党员的权利与义务》等6篇文章。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实施,为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19391940年之交,毛泽东又接连发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等重要理论著作。毛泽东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整个中国革命运动,是包括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两个阶段在内的全部革命运动1919年五四运动以后的中国民主革命,已经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的基本纲领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发展前途必然是社会主义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主要法宝。

遵义会议后,党的路线已经走上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轨道,但对曾经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危害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还没有来得及从思想上进行认真清理。这就有必要集中开展一场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19415月,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9月至10月,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九月会议),为全党普遍整风做了准备。19422月,毛泽东先后作《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的讲演。整风运动在全党普遍展开。全党普遍整风的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以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作风。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中,特别强调自我批评。在整风运动中,党中央于19425月召开延安文艺座谈会。毛泽东强调:“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19445月至19454月,党的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召开。全会原则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总结建党以来,特别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基本经验教训,阐述了“左”倾错误的表现和造成的严重危害,高度评价了毛泽东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杰出贡献,肯定了确立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的重大意义,使全党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中国民主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一致。整风运动胜利结束。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