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党史学习教育
荆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一级主任科员 高环生同志读党史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1-09-03 15:44

战后的政治形势,有利于中国政局朝着和平民主方向发展。蒋介石的目的是要打,但要做好打的准备不得不表示愿与中共进行和平谈判。19458月中下旬,他连续三次电邀毛泽东去重庆“共定大计”。蒋介石的如意算盘是:如果谈判不成,即放手发动内战,并把战争责任强加给中共。基于对和平的真诚愿望和对局势的清醒认识,党中央认为,同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是必要的;即使是暂时的和平局面,也应该积极争取。823日,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提出今后对国民党的方针是 “蒋反我亦反,蒋停我亦停”。825日,党中央发表《对目前时局的宣言》。当晚,中央政治局决定毛泽东等赴重庆同蒋介石进行和平谈判。

1945828日,毛泽东一行从延安飞抵重庆。重庆谈判期间,国民党方面企图以 “统一政令军令 ”的名义取消解放区和人民军队。为争取和平民主,揭穿所谓共产党不要和平、不要团结的谣言,党中央在谈判中对解放区管辖权限和人民军队缩编等问题作出必要的让步。期间,刘伯承、邓小平指挥晋冀鲁豫军区部队在山西上党歼灭来犯的阎锡山部队3.5万人。国共双方于1010日正式签署《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国民党当局口头上表示承认“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国共双方同意:召开有各党派代表和社会贤达出席、讨论和平建国方案的政治协商会议。共产党作出同意撤退南方八个解放区的部队、大幅缩编人民军队等重大让步,但双方在人民军队和解放区政权两个根本问题上未能达成协议。1011日,毛泽东乘飞机返回延安。

双十协定 ”刚签订,蒋介石就发布进攻解放区的密令。为了保卫人民抗战的胜利成果,壮大人民革命力量,党中央先后从各解放区抽调军队和干部进入东北,成立中共中央东北局。10月中下旬,解放区部队连续进行平绥、津浦、平汉(邯郸)三个战役,歼灭来犯的国民党军队11万人,迟滞了他们深入华北进军东北的行动。国民党当局的内战方针并没有因军事进攻失利而有任何改变。这不能不激起要求和平民主的人民群众的强烈愤怒。194511月下旬,昆明学生为反内战举行的时事晚会遭到压迫和破坏,以“反对内战,争取民主”为基本口号的一·一运动爆发。这时,蒋介石还没有完全做好发动内战的准备,还不敢贸然撕毁 “双十协定”。194615日,国共双方达成关于停止国内军事冲突的协定。110日,双方下达停战令。同一天,政治协商会议在重庆开幕,在通过政府组织案、国民大会案、和平建国纲领、军事问题案、宪法草案案等五项协议后,于131日闭幕。中国共产党是准备认真履行这些协议的。但是,国民党蒋介石集团从来就没有准备去履行政协协议。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