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党史学习教育
荆州市政协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刘宇亮同志读党史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1-09-03 15:46

1946626日,国民党军22万人悍然进攻鄂豫边境的中原解放区。其后,向其他解放区大规模进攻。全面内战由此爆发。对人民革命力量来说,战争初期的形势相当严峻。国民党敢于发动全面内战,很重要的是依恃美国支持。毛泽东指出:“蒋介石虽有美国援助,但是人心不顺,士气不高,经济困难。我们虽无外国援助,但是人心归向,士气高涨,经济亦有办法。因此,我们是能够战胜蒋介石的”为粉碎国民党军事进攻,党制定了政治上、军事上各项方针政策。

19466月至19476月,人民军队处于战略防御阶段,战争主要在解放区内进行。前8个月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全面进攻;后4个月努力打破国民党军队的重点进攻。从19467月中旬到8月下旬,在极为艰难的条件下,华中野战军在苏中地区接连进行7次作战,歼敌万余人。淮北战场、晋冀鲁豫定陶战役、晋察冀晋北战役、东北 “三下江南、四保临江 ”战役也都传来捷报国民党企图以速战速决的方式消灭人民革命力量的计划宣告破产。从19473月开始,国民党军队在全面进攻受挫的情况下,对陕北和山东解放区改行重点进攻。在山东,华东野战军先于2月下旬在莱芜地区全歼国民党第二“绥靖”区副司令长官李仙洲部5.6万余人,后又于5月中旬在孟良崮战役中全歼国民党军精锐主力整编第七十四师3.2万余人。在陕北,国民党军25万人向延安发动突然袭击。中央机关主动于318日撤离开始了艰苦的陕北转战。在青化砭、羊马河、蟠龙镇三战三捷,歼敌1.4万余人;而后在沙家店战役全歼胡宗南部整编第三十六师师部和两个旅。在粉碎重点进攻期间,其他解放区的军民,对国民党军队实施战略性的反攻。从19467月起至19476月止,人民军队在一年的内线作战中歼敌112万人总兵力发展到190多万人。人民军队在战略防御阶段结束后,以新的态势跨入人民解放战争第二个年头。

为筹措内战经费,国民党政府不但对人民征收苛重的捐税,还无限制发行纸币国统区陷入严重经济危机。全国各阶层人民不得不团结起来,同国民党政府作你死我活的斗争。为摆脱经济危机困境,国民党政府进一步投靠美帝国主义,大量出卖国家权益,驻华美军在中国横行霸道、胡作非为。1947520日,京、沪、苏、杭学生走上街头,高呼“反饥饿”“反内战”等口号,这就是五二运动。学生运动的高涨促进了整个人民运动的高涨。以学生为先锋的爱国民主运动同国民党政府之间的斗争,逐步形成配合人民解放战争的第二条战线。党适时地提出在国统区人民争生存斗争的基础上,建立反卖国、反内战、反独裁的广大阵线,使第二条战线的斗争更加广泛、深入地发展起来。国民党政府在军事战线和政治战线上都打了败仗,已处在全民的包围之中。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