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党史学习教育
学思践悟(八):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专题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2-11-28 21:06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总揽全局,思想深邃、气势恢宏,是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荆州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谋划、精心组织,要求全市广大委员、机关干部深学细悟、笃行实干,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形象、干出新样子、作出新贡献。

11月25日,荆州市政协召开六届四次常委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共二十大精神,并审议通过了《政协荆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决议》。会上,10位常委分别代表所在界别畅谈了学习体会。现集中刊发,供学习交流。


陈万林(荆州市政协常委,公安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中共界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政治宣言,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报告对坚持和完善人民政协制度提出新要求,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强调“健全各种制度化的协商平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阶段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作为一名中共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同时也是一名基层政协组织负责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怀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具体要求以及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政治引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基层治理等工作一线,主动担当作为,用心用情用力推动经济建设、疫情防控、招商引资、征地拆迁、优化营商环境、项目建设、城市管理、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在打造“荆州—江陵—公安同城化发展核”、“公安县建设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中,展现人民政协的担当作为,在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新征程上建功立业。


张艳(荆州市政协常委,湖北同源拍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民革界代表)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以上五大特点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方向。一是大国变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代化;二是坚持中国特色、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现代化;三是坚持独立自主、自立自强的现代化;四是后发赶超、“叠加并联”型的现代化;五是统筹协调、全面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前进方向,实现到21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必将进一步为发展中国家现代化建设提供中国方案,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中国贡献。

过去十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取得了非凡成就。总书记在报告中再次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等,这是对我们民主党派广大成员的极大信任。我作为一名民革党员,深受鼓舞。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做好参政履职,充分发挥一名民革党员的作用。同时,我作为现代服务行业的一名创业者,在自身的本职工作岗位上,要踏踏实实地将工作做好做精,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让员工满意,为客户创造价值,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中共二十大精神,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舒闻铭(荆州市政协常委,市社会心理学会会长,民盟界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三个务必”的新要求,第一个就是要求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正是民主党派的初心所在。守好“初心”,要求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守好“初心”,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学思贯通、知行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蓝图已经绘就、逐梦惟有笃行,民主党派积极响应时代的感召,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团结奋斗、勇毅前行,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还有许多风险挑战,越是在形势严峻的时候,我们越要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责任,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画出最大同心圆,成为磅礴伟力中最坚定部分,坚定不移做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实践者、推动者、维护者!

作为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我将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行动指南,将政协履职、民主党派工作有机结合,增强学习本领、创新本领、落实本领,充分发挥界别优势,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做到敢于建言、建有用之言,勇于献策、献务实之策,发出响亮声音。


涂阳慧(荆州市政协常委,江陵县政府副县长、县社会主义学校校长,民建界代表)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民建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分管卫健、教育等民生工作的基层领导干部,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奋进、担当作为,为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智慧力量。

在理论学习中坚定信念。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带着信念、感情、使命学,感悟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体会蕴藏的独特思想魅力,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学习,强化理论上的清醒,时刻牢记合作初心,站稳政治立场,始终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作为坚定的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

在本职工作中奔跑燃烧。党之所指,我之所向。在分管的领域,我将始终以主人翁的姿态,站稳人民立场、增强历史主动,时刻保持奔跑燃烧的状态,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回报党委的重托、人民的期盼做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做教育振兴的推动者,做共同缔造的服务者。充分运用共同缔造的理念和方法,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发挥社区主阵地和人民群众主体作用,积极推动微网格建设,最大限度凝聚全民抗疫合力,共同缔造无疫家园。

在服务大局中双向发力。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作为民建界别的政协委员,我们引导全体会员以执政党为师,从中共百年辉煌历史中汲取多党合作的奋进力量,努力把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转化为履行职能的优势,在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上双向发力。我们立足特色,发挥优势,动员全会力量,主动服务社会,逐步形成了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健康社区行”“荆州民建泰永禁毒工作室等一系列社会服务品牌。聚焦关系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关键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结合界别特色,发挥党派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与政治协商、政党协商,形成服务发展的强大合力。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踏上新征程,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行动书写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白卉(荆州市政协常委,石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民进界代表)


蓝图绘就,指引奋进方向;号角催征,激荡奋进力量。作为民进会员,聆听中共二十大报告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给予了我们凝心聚力、踔厉奋发的无穷动力,我们将毫不动摇地学习贯彻落实好中共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学思践悟开新局,逐梦前行谱新篇。

中共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这更加坚定了民进会员做新型政党制度的模范践行者的决心和信心,更加坚定了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围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的雄心壮志。我们要始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永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主促进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风雨同舟、携手并肩的合作初心,认真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为强国复兴贡献民进力量。

强国复兴有我,同心奋进未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民进人,我们将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前进信心,勇于直面挑战,把握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不断提高政治能力,不断增强大局意识,不断提升自我素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辱使命,为新时代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魏春霞(荆州市政协常委,荆州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农工党界代表)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一份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时代宣言,是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携手奋进走向美好明天、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农工党党员和政协委员,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精神,将政协履职、民主党派工作有机结合,增强学习本领、创新本领、落实本领,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痛点问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作为一名高校人文教育工作者,本人将持续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精神,守正创新,用心育人,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导向,强化学生的政治意识、家国情怀和文化认同,努力使学生成为既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又具有国际视野的时代新人,发挥好外语学科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为实现人才强国、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彭琛(荆州市政协常委,长江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九三学社界代表)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大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要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这既是对民主党派的充分信任,也对民主党派履职尽责和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报告首次单独成章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统筹部署,进一步彰显了中共中央对于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高度重视。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员,我将充分发挥界别特色与优势,聚焦科教兴国战略实施等重大问题,聚焦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聚焦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艺术文化研究是我的专业和个人关注点,《关于荆州太晖观“五百灵官”雕刻抢救维护》是我的第一篇提案,得到荆州区文旅局的答复。参与的过程让我感受到民主协商方式是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一大创造,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一大特色。在新征程上,我愿意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把爱国、民主、科学的九三学社优良传统传承下来,把老一辈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来,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


蒋萍(荆州市政协常委,湖北浦润新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工商联界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用生动准确的语言描绘了一幅未来中国的宏伟画卷。报告高屋建瓴,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描绘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我有幸能成为同行者、建设者感到十分自豪和骄傲!回顾近年来荆州在经济建设、文化教育、城市建设、民生改善、历史人文、生态文明等方面所取得的卓越成就,深感党的路线方针的指引无比正确。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继续全面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这对于广大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积极影响。报告还提出“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释放了鼓励中小微企业自主创新的明确信号。三年新冠疫情,中小微企业虽然困难重重,但在新征程新起点上,我们广大中小微企业更要坚定信心,守正创新,锚定目标勇毅前行,在不断攻坚克难中,做稳经济稳就业的主力军。

作为工商联界别的一名政协委员,要牢牢把握“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两大主题,充分发挥党委政府联系民营经济桥梁纽带的作用,把“委员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落到实处,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要始终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弘扬企业家精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着力提高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能力。关注民营企业所需老百姓所盼的热点难点,加强部门协同,主动担当作为,全面推动助企政策落实落地。围绕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公共卫生健康、循环经济发展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桂连友(荆州市政协常委,长江大学农学院教授,无党派人士代表)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发出了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动员令,开启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十年来,我国城乡一体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仅改变了我国的社会生活方式、社会结构,也从根本上改变了经济增长的方式。特别是我国农村正面临着一场彻底的变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为新时代建设的重要任务,中共二十大制定了行动的纲领,发出了行动的号令。“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为此,我们每个中国人都有责任积极献身乡村振兴事业,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之中。无党派人士聚集了一大批在“三农”领域有研究、有建树、有实绩的专家学者,具有研究“三农”、服务“三农”的传统和优势,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要继续专注于“三农”领域,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做深做实做细“四个建设一个机制和路径”,即数字乡村建设、智慧农业建设、种业资源建设、生态环保建设和乡村振兴机制和路径研究,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坚持与荆州市委决策部署同频共振,与农村实践紧密结合,力争形成一批有分量的“三农”方面参政议政成果。要充分发挥高校组织、科研专业人员等优势,推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等资源载体建设,打造乡村振兴的人力智力“摇篮”,做到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将无党派人士的组织建设融入到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


张俊(荆州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台湾同胞联谊会界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共产党的首要任务就是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十大报告提出“港人治港、澳人治澳”“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这些方针政策极大鼓舞了我们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学习目的是为了推动工作,指导实践。在港澳台侨工作上,要始终坚持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政策,结合下基层实践活动,积极支持在荆的港澳台侨企业发展,协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不断发展壮大爱国的港澳台侨力量,团结好在荆台湾同胞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祖国统一。在外事工作上,要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弘扬和平共处的中国理念。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与冲刺年度目标和谋划明年工作思路相结合;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创造性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荆州开花结果。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