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党史学习教育
学思践悟 (九):守正创新 行稳致远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2-12-12 21:23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总揽全局,思想深邃、气势恢宏,是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荆州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谋划、精心组织,要求全市广大委员、机关干部深学细悟、笃行实干,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形象、干出新样子、作出新贡献。

本期刊发荆州市政协机关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肖家浩同志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文章,供学习交流。

                                     肖家浩(荆州市政协机关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


                                                     守正创新   行稳致远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16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选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部分修改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两个确立”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布署,是举旗定向的政治宣言,引领复兴的行动指南。

一、在守正创新中不断丰富发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观点是实践的观点。“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277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一百年栉风沐雨,一百年沧桑巨变,历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总结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经验,先后诞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分别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

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呼唤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物质是第一性的,意识是第二性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因此,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实现高质量发展,面临着国际国内一系列风险挑战,需要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三、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党的自我革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如何做到长期执政,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解决治乱兴衰这个周期性问题。我们党找到了两个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答案。一个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一个是自我革命,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毛主席在回答“黄炎培之问”时说:“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要加强人民作主制度保障,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

日益扩大和完善的人民民主监督体系,永远在路上的自我革命将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有高质量发展赋能;有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党的自我革命护航,中国号这艘巍巍巨轮必将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最终到达胜利的彼岸——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