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党史学习教育
学思践悟 (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 凝聚共识 指导实践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2-12-12 21:34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总揽全局,思想深邃、气势恢宏,是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荆州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谋划、精心组织,要求全市广大委员、机关干部深学细悟、笃行实干,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形象、干出新样子、作出新贡献。

本期刊发荆州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张俊同志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文章,供学习交流。

                                   张俊(荆州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


                                    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  凝聚共识  指导实践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根据市政协六届四次常委会的部署,我结合自身的学习实践,重点谈三个方面的体会。

一、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

一是研读原文,掌握弄清全文实质。党的二十大工作报告高瞻远瞩,气势宏伟,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报告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阐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思想上实现了新发展,在理论上拓展了新境界,在战略上描绘了新蓝图,在实践上作出了新部署,是迈向新征程、实现新目标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行动指南。

二是学深悟透,掌握弄清核心要义。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系统深入地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即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这是对党的现代化理论建设的一个重大丰富和发展,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大创新亮点,也是一个重大核心要义。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这一重大论断,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三是明确目标,掌握弄清首要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共产党的首要任务就是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共识

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不能没有伟大思想的指引。通过学习,我们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的全过程、各个方面。

二是进一步凝聚共识。通过学习,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紧扭住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排除一切干扰,风雨无阻向前行,凝心聚力团结广大港澳台侨爱国力量,共同奋斗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胜利。

三是进一步形成合力。千秋伟业,薪火相传;百年大党,风华正茂。通过学习,我们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突出政治引领,团结带领荆州籍海内外优秀儿女,围绕荆州发展,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

学习目的是为了推动工作,指导实践。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要努力做到一个遵循、二个结合、三个加强。

一个遵循:就是要严格执行、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这些方针政策,在港澳台侨工作上,始终坚持和贯彻“一国两制”,结合下基层实践活动,积极支持在荆港澳台侨企业发展,协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不断发展壮大爱国的港澳台侨力量,团结好在荆台湾同胞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祖国统一。在外事工作上,要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弘扬和平共处的中国理念。

二个结合:就是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与冲刺年度目标和谋划明年工作思路相结合,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创造性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荆州开花结果。

三个加强:一是提升本领、以书香政协学习为提升平台,积极开展学习教育,认真抓好港澳台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二是认真履职、以本职工作岗位为建功平台,积极开展建言献策,认真落实市政协党组部署的各项政协协商活动;三是强化奉献、以高质量示范区为实践平台,积极开展建功立业,扎实助推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任务落地生根。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