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党史学习教育
委员读书(一)张勤:书香泽润民生事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3-04-19 08:38

                           张 勤    省政协委员,湖北银龙水务集团董事长、荆州水务集团董事  


编者按:读书养人,读书明智。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政协、省政协建设“书香政协”的有关要求,近年来,荆州市政协以委员读书活动为载体,加快推进“书香政协”建设,积极引导委员将读书所得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过硬本领和履职尽责的工作成果。418日,荆州市“书香政协”委员读书学习交流会在沙市区锣山书院举行,10位省、市政协委员代表紧紧围绕“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政协力量”主题,畅谈学习体会,分享读书感悟。现将部分委员的学习体会和读书感悟予以刊发,供交流参考。


                                                     书香泽润民生事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时强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水资源开发利用、水系统安装服务、水污染回收处理等相关工作的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深有感触。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我在企业经营业务范围内积极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以“一池清水、一香书屋”为主题组织开展职工读书活动,大力倡导“书香企业”建设。

读懂领袖精神,建设绿水青山。

经营企业,首先要讲政治、讲文化。我们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的全套书籍作为行动的指南针,作为“书香企业”建设的学习重点。企业员工争相阅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通过个人精读、先进领读、重要观点诵读、知识要点比赛、心得体会演讲等多种形式,在企业形成学习领袖原著、吃透精神内涵、活学活用指导工作、解决问题的良好局面。特别是近年来,企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生态保护理念,通过全面落实水源地保护政策,确保一江清水通过管道源源流进百姓家。

读通传统名篇,构建和谐社会。

《道德经》是中国历史上的伟大著作之一。通过反复诵读,我从“水利万物而不争”的品格中学有所悟,并将其融入治水、管水,以“上善若水”的情怀治理企业、服务群众。

书香润童心”是企业连续多年开展的公益活动之一,以赠书、建书屋等形式关爱留守儿童,受益学生数千人。与此同时,我们还充分利用公共场地开展文化宣传,以营业窗口书报栏、生产场所文化长廊、社区共读等形式共建书香社会。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书香企业是社会一员,只有让书香溢满社会大家庭,才能共建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从企业到社会,共享和谐、共赢未来。

读活时代需求,开辟市场新路。

不仅要多学、善学,更要践行,在市场中让学习成果发挥作用。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中国水务打造高品质管道直饮水,在解决“菜篮子”“米袋子”的同时,积极致力于“水杯子”的打造,短短半年时间,我们迅速与市场对接、城市对接(比如安陆市、大柴湖经济开发区等),多方解决老百姓消费升级的用水需求,这是我们学以致用、惠泽于民的实际行动。

多年来,企业先后组建专家智库,参加中国水务网络学院学习,定期组织员工培训与交流座谈,将书香企业建到一线,建成员工喜闻乐见的精神家园。

读出书香企业,缔造幸福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要结合工作需要,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省委书记王蒙徽亲自推荐的四本书《习近平书信选集》《习近平讲党史故事》《长江文明》《大道不孤》,我自己认真读、反复读、深入思考读,并在读书学习中结合政协委员履职要求以及水务行业和企业经营需要进行读书。我个人常年坚持学习知识技能,不断完善文化知识储备,不断丰富文化思索脉络,不断夯实文化情操修养,通过日积月累的坚持,出版新书《勤听花语》插花作品集。同时,企业为了方便员工读书,根据办公场地设立文化展厅和文化长廊,让员工在工作中,随手就能拿到书、看到书、读到书。

在书香企业建设中,读书让我们更具秉承“以水为本 达善社会”初心的底气,充分发挥供水事业民生为本的宗旨,在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供排水一体化建设中,在营造美丽环境、建设幸福家园中,坚持让百姓同饮城乡“一碗优质水”,实现全民共建美好生活的愿景。

书香泽润民生事。做有文化的企业人,建有企业的文化,是做大做强企业的根本。如今,我们集团下属企业荆州水务已连续六届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同时,新洲刘集水厂获得水利部“百佳十优”农村供水规范化标杆企业。书香企业建设,让我们收获行业发展与品牌建设的成果,更收获了学习型企业氛围和员工欣欣向荣的精神面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坚持学而不怠,打造好企业文化,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