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党史学习教育
委员读书(三)肖波:浩荡长江孕育荆州力量——《长江文明》读后感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3-04-25 19:38

编者按:读书养人,读书明智。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政协、省政协建设“书香政协”的有关要求,近年来,荆州市政协以委员读书活动为载体,加快推进“书香政协”建设,积极引导委员将读书所得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过硬本领和履职尽责的工作成果。418日,荆州市“书香政协”委员读书学习交流会在沙市区锣山书院举行,10位省、市政协委员代表紧紧围绕“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政协力量”主题,畅谈学习体会,分享读书感悟。现将部分委员的学习体会和读书感悟予以刊发,供交流参考。

荆州市政协委员、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 肖波


浩荡长江孕育荆州力量——《长江文明》读后感


天起云落乾坤浩浩,万里长江一路东行呼啸而来大开大阖豪迈激昂,孕育了灿烂光辉的长江文明和不舍昼夜的前行力量。这是我读完冯天瑜先生所著《长江文明》后的第一感觉。

出生在长江最大支流——汉江边的我,对江河湖水熟悉而爱恋这与人类临水而居的习性一致。长江奔涌数千年,经之处演绎了不同的悲欢离合、阴晴圆缺,孕育了不计其数的中华文化地标、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华英杰《长江文明》让我自豪盈怀踌躇满志。

除了在地图上仔细端详过长江以及它的众多支流外,我没有系统研究过长江水系以及与之相关的文明。这本堪称长江“百科全书”《长江文明》描述了长江的干流支流以及流域面积、长度等,收集了反映长江流域面貌的图片、图表100张,汇集了大量史料、研究数据,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长江流域的自然与人文、长江文明的前生今世进行了全方位介绍长江,全长6397公里,发源于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脉各拉丹冬峰西南侧,穿流11个省市汇入东海,覆盖了中国五分之一的陆地面积,养育了三分之一的中华儿女,先后滋生了著名的河姆渡文化、良渚文化和三星堆文化,孕育诞生了更近的巴蜀文化、吴越文化和以荆州为中心、堪与古希腊文明相媲美的楚文化

流经三峡之后,长江猛冲下来进入平原地带,在江汉平原腹地形成九曲回肠的荆江到荆州工作后,我对“长江之险,险在荆江”有了更深的理解。新时代的荆州,长江文明之光照亮党委、政府的发展理念。在长江文明的底色上,保有着每一位荆州人挥洒的心灵色彩,照进荆州每一位建设者、守护者的岗位。夜晚流动的车灯、街巷不熄的路灯以及穿梭于城乡深夜温暖的心灯……这些灯发出的每一道光看似微弱,却汇聚成长江之畔荆州古城夜空中最亮的星,照亮荆州儿女奋力绘就“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新画卷的前行之路

文明承载着一个民族的文化基因,折射着一个民族的精神特质。深入了解长江文明有助于增进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5次考察湖北,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如滔滔江水勇往向前的荆州人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奏响荆州打造“五区五中心”、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时代最强音。

以书为伴,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和生活方式。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政协委员,我将积极参加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以学习强化理论武装、丰富知识储备、优化能力结构,为“书香政协”建设尽绵薄之力。坚持学以致用,将所学所悟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干在先、走在前,在“建设示范区、建功先行区、奋进新征程”的生动实践中,建智慧之言、献务实之策,充分展示新时代政协委员绚丽风采。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