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党史学习教育
委员读书(四) 李层:百年铸魂 共建伟大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3-04-28 15:34

编者按:读书养人,读书明智。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政协、省政协建设“书香政协”的有关要求,近年来,荆州市政协以委员读书活动为载体,加快推进“书香政协”建设,积极引导委员将读书所得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过硬本领和履职尽责的工作成果。418日,荆州市“书香政协”委员读书学习交流会在沙市区锣山书院举行,10位省、市政协委员代表紧紧围绕“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政协力量”主题,畅谈学习体会,分享读书感悟。现将部分委员的学习体会和读书感悟予以刊发,供交流参考。

荆州市政协委员、荆州市中医医院骨科副主任 李层


百年铸魂  共建伟大

——读《习近平讲党史故事》有感


习近平讲党史故事》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述党史的诸多感人至深故事。历史是宏大的,又是具体的。习近平总书记沐浴红色家风,深受党史熏陶。书中讲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党史故事,蕴藏着红船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张富清精神等。这些精神闪耀在不同历史时期,汇聚成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坚定信念。

为什么要读党史?钱穆先生在《国史大纲》中有一段著名的文字:“人类常情,必先‘认识’乃生‘情感’。凡其所爱,必其所知。人之于国家民族亦然。惟人事上帝本乎信仰,爱国家民族则由乎知识,此其异耳”。人之所知决定其所爱,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了解越深,对具体到某件事、某个人为国家为人民所产生的伟大意义,乃至这些伟大的人、伟大的事组成的这个伟大的党派给我们国家带来了什么,就会对其爱得自然、爱得深沉,才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书中讲述了李大钊播撒革命火种、慷慨赴义,坚信“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的故事;夏明翰以铮铮铁骨,为真理献身,发出“我可以牺牲我的生命,决不放弃我的信仰!”誓言的故事;开国将军甘祖昌主动要求回农村当农民、孔繁森“冰山愈冷情愈热,耿耿忠心照雪山”的故事,等等。每每读到热血澎湃,我就深感革命先辈信仰之坚决,越发激励自己要在真学、笃学党史中寻根铸魂。

如今国际形势多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社会各个层面舆情震荡。面对困境和压力,我们更要知史明史,更应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百年党史记载着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发展到壮大的苦难而辉煌的奋斗史,也记载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强起来、富起来的成功密码。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听党史、读党史、讲党史,是一个向巨人靠近和被启迪的过程,是一个解惑释疑后去直面挑战的过程。

当前,举国上下都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部署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