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党史学习教育
委员读书(五) 肖云林: 统筹“三教” 推进“三融”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技能人才保障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3-05-06 14:07

编者按:读书养人,读书明智。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政协、省政协建设“书香政协”的有关要求,近年来,荆州市政协以委员读书活动为载体,加快推进“书香政协”建设,积极引导委员将读书所得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过硬本领和履职尽责的工作成果。418日,荆州市“书香政协”委员读书学习交流会在沙市区锣山书院举行,10位省、市政协委员代表紧紧围绕“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政协力量”主题,畅谈学习体会,分享读书感悟。现将部分委员的学习体会和读书感悟予以刊发,供交流参考。

荆州理工职业学院、荆州市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荆州市社科联副主席 肖云林


       统筹“三教” 推进“三融”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技能人才保障


党的二十大强调,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202212月,中办、国办出台《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全面部署统筹三教、推进三融工作。

政策与理论逻辑。习近平总书记曾为闽江职业大学提出“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办学理念。20146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的重要指示。20225月,三大职责写入《职业教育法》,明确回答“职业教育是什么、应该干什么、应该怎么干”。党的二十大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满足包括社区居民、老年人在内的各类人群的教育需求。

体系与现实必然。统筹三教、推进三融实际上是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的系统统筹与创新协调。职业教育中有职业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中都存在继续教育,继续教育又包含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三融之后,在高等职业学历教育、非学历的职业终身学习等领域需求尤其强劲,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提高职业教育对学生发展、社区教育、终身学习、区域进步的服务力、贡献度成为区域科技创新新赛道。

意义与多维价值。2019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山丹培黎学校时指出,做强实体经济需要大量技能型人才,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发展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强调,要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为劳动者成长创造良好条件。高技能人才是人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能工巧匠、大国工匠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人才,是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坚实基础,是重要的城市竞争力、营商环境、创新创造源头。职业教育既要优先发展,更要优质发展。

方向与战略选择。依据《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以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例,政企校研集聚要素,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荆州可以探索在荆州经开区、纪南文旅区、荆州高新区三个功能区分别组建产教联合体;对标构建4611产业体系,打造学前教育、化工、纺织服装等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

方法与战术实施。市委六届五次全会要求推动教育创新发展,提出了五大战术:分类支持在荆高校高质量发展,完善职教体系,满足类型教育下的不同层次人才需要;强化校企合作,开展“订单班”“产业学院”等多形式合作;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提高毕业生留荆率;建立健全全学段创新创业教育体制机制;鼓励在荆高校社科工作者做好“接地气”的有效研究,围绕构建4611产业体系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荆州方案“四化同步、四大目标、四大会战”,实施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供给侧改革。引导和支持湖北中医高专聚焦大健康、荆州职业技术学院围绕婴童装、荆州理工职业学院瞄准智能家电及建筑化工、市广播电视大学创优社区教育、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对标传统工艺,育训并举、差异发展,培养荆州高质量发展急需的各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满足终身学习者的差异化教育需求。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