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党史学习教育
委员读书(六) 陈俊杰:“美美与共”与“四个自信”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3-05-06 16:11

编者按:读书养人,读书明智。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政协、省政协建设“书香政协”的有关要求,近年来,荆州市政协以委员读书活动为载体,加快推进“书香政协”建设,积极引导委员将读书所得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过硬本领和履职尽责的工作成果。418日,荆州市“书香政协”委员读书学习交流会在沙市区锣山书院举行,10位省、市政协委员代表紧紧围绕“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政协力量”主题,畅谈学习体会,分享读书感悟。现将部分委员的学习体会和读书感悟予以刊发,供交流参考。

荆州市政协委员,民盟荆州市委秘书长,公安县政协副主席 陈俊杰


美美与共”与“四个自信”

——读费孝通《“美美与共”与人类文明》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是曾任民盟中央主席的费孝通先生在199080岁生日聚会上,第一次表述出来的。后来他在《"美美与共"和人类文明》这篇文章中又作了进一步阐述。他认为,作为一个人类学者,希望这门学科自觉地探讨文化的自我认识、相互理解、相互宽容问题,确立世界文化多元共生的理念,促进天下大同的到来。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缅甸出席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第一次引用了费孝通先生早年提出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是我们民盟为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特殊贡献。“各美其美”,就是守护各自的文化特征,耕耘自己的土壤、收获自己的果实、不侵略他人的家园土地;“美人之美”,就是尊重他国的文化理念,君子和而不同、有成人之美,而非越俎代庖、掠人之美;“美美与共”,就是丰富世界的文化多元,主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而非一种标准、一家之言;“天下大同”,就是人类文明的共同繁荣,亲如一家,四海之内皆兄弟。

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人类文明是多彩的,我们既要让本国文明充满勃勃生机,又要为他国文明发展创造条件,让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人类文明是平等的,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我们应该秉持平等和尊重,摒弃傲慢和偏见,加深对自身文明和其他文明差异性的认知,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人类文明是包容的,我们应该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垒,以兼收并蓄的态度汲取其他文明的养分,促进中华文明与其他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前进。

世界各民族文化互鉴共进是人类文明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动力。带着和平与发展两大梦想,两千多年前的中国人就率先走出了丝绸之路,输出了茶叶、丝绸、漆器、瓷器、火药、罗盘、船尾舵等器物,传播了中药、针灸、凿井、石拱桥、生铁炼钢法、活字印刷术等技术和儒学、三省六部制、科举制等制度,同时也从世界其他文明中引进了马镫、玻璃、凳子、唢呐、钟表等器物,学会了种植甘蔗、胡椒、西瓜、土豆、玉米等农作物,吸收了佛教哲学、阿拉伯音乐、波斯舞蹈、西洋雕塑,极大的丰富了中华文明的多样性。

中国是一个文明国家,中华文明是一种包容性极强的文明,是各美其美的文明。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文明差异性、主张多样性。中华文明是长江、黄河、珠穆拉玛,是诗经、楚辞、先秦散文,是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是万里长城、北京故宫、桂林山水、陕西兵马俑,是川菜、粤菜、鲁菜、淮扬菜,是西湖龙井、黄山毛峰、武夷岩荼、洞庭碧螺春,是道家的“道法自然”、儒家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佛家的“不作孽”,是梅花三弄、高山流水、二泉映月、春江花月夜,是四合院、广东骑楼、徽派大院、江南民居,是昆曲、京剧、粤剧、黄梅戏,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四海之内皆兄弟,是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等等等等。

我们不但爱自己的国家,而且从不以邻为壑。对于周边的弱小国家受到侵略时,我们还报以极大的同情,美人之美,帮助他们保家卫国。在国力强盛的汉唐时期,我们对北方少数民族的战争是保家卫国,而同时期的西方十字军东征是为了杀戮和掠夺;明初郑和下西洋促进中国与东南亚、印度、阿拉伯和东非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而哥伦布发现美洲导致了印第安人的灭亡;我们在自己刚刚建国积贫积弱的时候,帮助朝鲜人民抗击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帮助越南人民抗击美帝,支援亚非拉人民谋求民族解放;而西方国家在自己遇到发展瓶颈和经济危机的时候,往往不从自身找原因,而是发动贸易战,甚至世界战争,用他国人民的鲜血医疗创伤。

现在,我们提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欢迎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这体现了我们包容性极大的既有个人志趣、又有人类情怀的爱国主义,是对天下大同理想的一种憧憬。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应该积极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推动荆州进一步开放开发,为把荆州建设成对外开放新高地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