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党史学习教育
委员读书(七):秦晓燕:传播好中国价值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3-05-26 15:36

编者按:读书养人,读书明智。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政协、省政协建设“书香政协”的有关要求,近年来,荆州市政协以委员读书活动为载体,加快推进“书香政协”建设,积极引导委员将读书所得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过硬本领和履职尽责的工作成果。418日,荆州市“书香政协”委员读书学习交流会在沙市区锣山书院举行,10位省、市政协委员代表紧紧围绕“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政协力量”主题,畅谈学习体会,分享读书感悟。现将部分委员的学习体会和读书感悟予以刊发,供交流参考。

传播好中国价值

——读《大道不孤:中国价值的跨文化传播》有感

元本检测(荆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秦晓燕


去年,省委书记王蒙徽向全省干部推荐了张三元教授的新著《大道不孤:中国价值的跨文化传播》。当我第二次看完本书的时候,打破了我原有的文化价值认知结构。《大道不孤》并不是单纯讲述中国价值的独特性,从而输出一套自己的价值体系,而是要找到多元价值的交汇点,最大限度凝聚价值共识。

近代以来,西方的话语霸权以压倒性优势阐释乃至改变着世界的面貌。对于这种文化关系的不对等,作者在讲述跨文化传播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时,不回避传播能力的问题,犀利而中肯;在阐释话语体系建设方案和分析跨文化传播路径时,视野开阔、与时俱进,充分吸收了新公共外交、人文交流、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构建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在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弘扬好中国文化方面,进行了很有意义的探索。

中国价值是一个内涵深刻而又包容性极强的概念。书中并未对中国价值下一个教科书式的定义,而是立足唯物史观,将其置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特别是置于中国道路的探索、开辟与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把握其本质内涵、生成逻辑、发展历程和时代意义。世界的和平发展,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引导全球化朝着好的方向前进。中国价值既代表中国人的利益,也代表全人类的利益。中国价值不是中国传统价值观的翻版,也不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照搬照抄,而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结晶,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全人类的伟大创造,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相适应的价值观。

新时代以来中国道路的探索取得的伟大成果引起了西方部分学者、政客的焦虑和恐慌,中国价值跨文化传播在相当程度上仍然面临被误解、曲解,甚至恶意中伤的困境。化解这种风险挑战,要把加强中国价值跨文化传播的话语体系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我们反对话语霸权,但从不拒绝话语权,在“自塑”与“他塑”的互动中塑造国家形象。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立足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基”和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之“本”,借鉴全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守正创新、融通创新,构建符合时代要求的中国价值跨文化传播话语体系,使不同文化的人喜欢听、听得懂。要树牢每个中国人都是中国价值形象大使理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价值。要打造中国价值跨文化传播实践平台。当前,“一带一路”倡议是传播中国价值的重要平台,凝聚着全人类共同价值,承载着极为重要的历史使命。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经历了一年来的风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一年新年贺词中,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殷切期盼,也是传播中国价值的终极目标。

作为一名新时代政协委员,要紧跟时代步代,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传播中国价值的实践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