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委会工作
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0-04-03 16:07

  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在分管副主席的带领下,紧紧围绕市政协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专委会的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认真履职,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为荆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

  专委员会始终把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召开专委会会议、界别座谈会,组织委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准则》、《条例》; 学习人口、资源、环境等方面的政策法规以及委员履职规章制度。通过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履职水平。

  二、开展调研视察,积极建言献策

  (一)围绕市政协重点协商议题开展调研。参加“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调研。7月初,我委在张明军副主席的带领下前往石首市、荆州开发区两地,通过实地考察企业,发放调研问卷,组织专题座谈等方式,广泛征求各方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调研报告,为形成相关建议案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二)围绕省政协常委会议题开展视察。3月下旬、4月初,在王守卫主席带领下,开展荆州长江沿线植绿复绿视察活动。调研组一行从长江北岸沿江而下,深入荆州区长江防护林景观长廊、沙市港老码头、江陵城区段岸线生态修复园、监利县大垸江口桃园和兔耳洲外滩防护林基地、洪湖老湾乡长江外滩三矶码头和长江沿线通道等十余处现场进行察看,全面了解长江岸线植绿复绿和综合整治情况,听取相关建议,形成综合材料报送省政协。

  三、认真组织召开咨政协商会议

  按照市政协2019年工作要点,由我委具体承办年度咨政协商会,围绕“加快推进中心城区水系连通和水环境治理”主题开展专题协商。会前,组织政协委员先后到新港大道引江济汉渠进水闸、仲宣桥、红光路污水厂等地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与部门充分沟通。11月15日,市政协咨政协商会议召开,市政协主席王守卫主持会议,市政府副市长蒋鸿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席万江平作主题发言。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管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发集团等部门作了情况汇报,政协委员和“三员”代表咨询问政,部门作出积极回应,会议形成了《关于加快推进荆州中心城区水系连通和水环境治理的建议》,为市委、政府决策以及相关部门抓落实提供了依据。

  四、扎实做好提案撰写、督办工作

  本委高度重视提案撰写工作,提倡委员在调研和平时的工作中,积极发现问题,反映问题。今年,我委刘林松委员撰写的《打造最美长江岸线、加快学堂洲围堤堤顶公路建设》提案,王中原撰写的《关于乡村振兴人才先行的建议》等等,紧扣民生,反响热烈,受到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

  我委坚持运用提案督办开展民主监督,11月初,围绕第384号重点提案《关于打造荆州石油科技城的建议》,我委在黄庭松副市长、万江平副主席带领下进行督办和调研,听取了提案主办单位市科技局和协办单位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经信局、市金融局关于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并对提案后续办理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为做好其他重要提案督办,我委主动联系提案主办单位了解提案办理情况,电话联系提案人,了解提案办理的方式、进度和满意度。

  五、加强交流联系,激发部门活力

  (一)加强与政协上下部门交流协作。4月,组织本专委会相关委员及成员单位参与省政协网络议政活动,围绕“沿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建言,收集委员网络议政材料报送省政协,为省政协顺利开展调研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还以课题调研、界别活动为纽带,加强同县(市)区政协联系,增强工作合力。

  (二)加强与兄弟政协交流。一是主动加强与外地政协的学习交流。为做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四市一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准备,3月,我委积极与湖南省常德市政协就会议有关事项协商座谈,就落实《岳阳共识》的情况致回复函,并在张明军副主席带领下,赴湖南常德、益阳、长沙市望城区、岳阳等地调研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旅游一体化工作,参与筹备会议材料。二是配合做好接待工作,我委及时与江苏南通市政协衔接,与市直部门联系,提前联系视察点,准备工作座谈会,圆满完成了5月初南通市政协考察荆州市“长江大保护”经验活动。5月20日,就共同推进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水环境治理,认真接待岳阳市政协调研组。6月,陪同西藏政协考察组赴洪湖市、监利县考察乡村环境整治工作。

  (三)加强与市直相关单位的联系。为促进对口部门工作,我们积极作为,与市直对口联系单位相互之间建立了工作互助、活动互请、信息互通的良性机制。今年,我们多次与市住建委、市城管委、市环保局、市农业局、市水利局等对口单位联系沟通,了解各部门当前工作情况及工作安排,要求相关单位及政协委员以提案、社情民意等方式认真履职。

  2020年工作要点

  (一)进一步组织委员加强学习。组织本委联系的委员加强学习,增强发展人民政协事业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二)进一步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荆州社会和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围绕长江大保护、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土壤污染防治、城乡居民饮水安全等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三)进一步关注民生,围绕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督促委员通过提案、信息、视察等方式充分反映社情民意。

  (四)认真组织协调市政协安排咨政协商会议。

  (五)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联系的重点提案和重要提案督办工作。

  (六)要加强本委委员队伍建设,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强化委员履职管理,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七)积极参与市政协统一安排活动,做好市政协领导和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交办的工作以及其他工作。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