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委会工作
市政协经济委员会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要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0-04-03 15:59

  2019年工作总结

  今年来,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在市政协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在分管副主席的具体带领下,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

  一是积极开展学习。通过召开专委会议,组织委员参加培训、座谈交流等形式,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组织本专委会委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学习党章党规、《准则》、《条例》,学习经济领域相关政策理论,不断提高履职水平。二是加强管理考核。积极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及时总结委员活动开展及履职情况,在“智慧政协”上做好履职记录,激励委员积极参加活动。三是组织学习考察,与市政协调研视察工作相结合,组织部分委员到潜江市考察小龙虾产业发展经验,到东北哈尔滨、大连、大庆等地学习考察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文化旅游的成功做法,使其不断开阔视野,更好地建言献策。

  二、开展调研视察,积极建言献策

  围绕产业扶贫工作开展专题视察。6月,我委组织委员到公安、石首视察产业扶贫工作。先后实地考察了公安县章庄铺镇欣荣村农业产业园、青龙村“天露湖”生态农业园、石首高陵镇周家湖村蜜桃产业、长安村鸭蛙稻中心及江波渡虾稻共作基地,并通过座谈听取两地工作汇报,了解产业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问题,委员们围绕完善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积极建言献策。

  围绕市政协重点协商议题开展调研。市政协五届二十次主席会议将“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为重点协商议题。7月初,我委和人资环委在张明军副主席的带领下,先后前往石首市、荆州开发区两地进行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考察、发放调查问卷、召开专题座谈会,广泛征求了企业在政策落实、行政服务、减税降费、项目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最后形成了调研报告,为市政协《建议案》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三、承办市政协第九次双月协商座谈会

  根据年度工作计划,我委具体承办市政协第九次双月协商座谈会,聚焦“推动小龙虾产业发展”进行专题协商。会前,组织政协委员先后到洪湖、监利、江陵等地进行了深入调研,并专程赴潜江考察小龙虾产业,了解小龙虾线上线下交易、精深加工、技能培训、产业融合等一条链发展的先进经验,委员们都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4月29日,市政协第九次双月协商座谈会正式召开。市政协主席王守卫、副市长邓应军参加会议并作了讲话,张明军副主席作主题发言。会上,市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网友代表就加大政策宣传和扶持力度、坚持生态种养、加强品牌建设、培育龙头企业、强化金融支持等建言,市直有关部门就问题一一回应。会议首次设立分会场,在洪湖市开展网络直播。会后,我们形成了《关于打造千亿元荆州小龙虾产业的调研报告》,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供决策参考。

  四、以提案工作为抓手,积极反映民生

  我委通过经常性地组织委员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督促委员积极撰写提案,反映民生。绝大部分委员都做到了每年至少提交一件提案。经济界别提交的《关于打造千亿产值“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平台的建议》被选为市政协2019年十件重点提案之一,我委别有平委员《关于荆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问题建议》、杨光忠委员提出的《中心城区共享单车存在的问题与建议》被列为市政协重要提案。

  9至10月,我委协助主席、分管副主席对重点提案进行了重点督办,对重要提案和我委对口联系部门承办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督办,多次召开提案督办会议,征求委员对提案办理情况的意见,使委员提案件件有着落,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能得到承办部门的认真采纳,充分发挥了提案在委员履职中的重要作用。

  五、做好联络交流工作,广泛凝心聚力

  一是配合上级开展工作。组织政协委员参加省政协“长江绿色经济和创新驱动发展带引领湖北高质量发展”课题网络议政活动。我委及时通知协调、确定议政人员,收集相关材料,助推网络议政活动顺利进行。配合省致公党来荆开展调研。5月,致公党湖北省委副主委、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主任章晓联带领致公党湖北省委部分党员来荆州就“加快推动放管服升级,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我委积极协调陪同。

  二是加强与基层政协的联系。9月,我委先后前往江陵县、石首市开展“机关走访委员、委员走访基层”活动,实地参观湖北荆安有限公司,并召开座谈会,慰问走访市政协委员,了解一年来基层政协及委员的履职情况,征求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平时,也以课题调研视察活动为纽带,加强同县(市)区政协以及对口部门的联系,增强工作合力。

  三是做好考察接待工作。我委热情接待河南省信阳市政协考察团一行考察房产开发及市场运行、问题楼盘整治、棚户区改造等情况;接待河南省南阳市政协副主席王黎生一行,考察关于规划建设“大城市”的经验和做法,接待广东茂名政协考察团一行,学习考察关于加快产业发展的经验。

  六、抓好各项日常工作的落实

  一是认真配合分管领导做好中心工作,协助张明军副主席落实乡村振兴联点共建、精准扶贫、联系重点企业等工作,并按照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协助做好领导“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项目和领办民生实事清单,开展软弱涣散村(社区)挂牌督办等。

  二是加强与对口联系部门的联系。我委不定期到对口联系部门进行走访,了解工作动态,争取其对我委工作的支持,比如就能特、山洪公司有关问题征求市商务局意见建议等。

  三是外出学习交流。10月,我委派人前往江西九江参加第二届长江经济带九江新产业新动能投资洽谈会会议,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积极宣传推介荆州。

  四是加强民主监督工作,我委组织协调市财政局、市交通局等部门特约民主监督员小组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各特约民主监督员小组围绕被监督单位工作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民主监督,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进行整改,推动了部门工作的开展。

  2020年工作要点

  (一)围绕市政协常委会议重点协商议题,组织本委委员开展调研。

  (二)组织委员围绕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议题深入调研,承办双月协商座谈会,提交情况报告。

  (三)组织委员就我委对口联系部门的重点工作开展视察。

  (四)组织本委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学习业务知识,加强委员履职考核,提高履职水平。

  (五)协调本专委会委员活动小组开展调研视察活动;组织经济界、工商联界委员开展界别活动。

  (六)继续做好提案工作,征集界别提案,认真督办提案。

  (七)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企业开展调查走访,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八)组织协调市财政局、交通局等部门特约民主监督员小组认真开展民主监督工作。

  (九)结合调研工作,组织委员外出学习考察,热情接待外地政协来荆的学习考察活动。

  (十)积极争取省政协经济委的工作指导,加强与县市区政协经济委和对口联系部门的工作联系。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