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委会工作
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19-03-05 13:56

一、2018年主要工作

荆州市政协民宗委在省政协民宗委的正确指导和市政协常委会议及主席会议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市政协中心工作和民族宗教领域重点工作,积极组织开展界别活动,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协商议政,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着力促进我市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委员学习

组织联系界别委员加强政治理论和民族宗教政策条例的学习,牢固树立民族宗教工作无小事的理念,积极探索开展民族宗教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把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工作,不断提高委员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

(二)加强对口联系

1、加强与市直对口单位、联系界别委员、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的联系。一年来有计划地与市直对口联系单位和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等宗教团体开展联系协商,及时了解掌握全市民族和宗教工作的基本情况。与他们通信息、交朋友,及时了解民族宗教工作的新动态、新发展。

2、开展走访联系界别委员活动。及时了解委员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帮助委员解决困难和问题。

3、加强与上级和兄弟单位政协民宗委的联系。

(三)组织界别活动

今年来多次与联系界别组长和联络员协商研究开展界别活动的方案,7月3日率先召开无党派人士界别工作会议。会议采取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和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组织城区委员在现场参加会议讨论,县市委员线上发言,协商通过了年度工作计划、调查研究方案、界别提案议题和大会发言议题等事项,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市政协副主席林红出席会议并作讲话:要求无党派界别委员要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讲学习,学习政协新《章程》,学习兄弟单位的经验;讲奉献,立足双岗建功,争创一流业绩。根据工作计划,分别于9月29日、10月19日召开了宗教界别和少数民族界别工作会议。

(四)开展视察调研

筹备并参与市政协领导、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及联系界别委员视察调研中心城区宗教活动场所。6月29日,林红副主席一行视察调研天主教荆州教区沙市天主堂、菩堤寺、荆州区通会桥清真寺、铁女寺、太晖观等中心城区宗教活动场所。通过本次视察调研,进一步了解了全市宗教工作的基本情况,同时结识了一些宗教界代表人士,与宗教场所教职人员、管理人员、信教群众交朋友,了解他们的想法,收集到了一些社情民意,并通过视察调研活动宣传党的宗教政策。本次视察调研活动得到了中心城区宗教界人士的高度赞扬。

(五)承办双月会议

按照政协荆州市委员会2018年度重要工作安排,由我委承办市政协第八次双月协商座谈会暨“建设‘四好农村路’”双月协商座谈会。一是精心策划,制定方案;二是现场视察,形成共识;三是会前协商,充分准备;四是召开会议,取得实效。市政协第八次双月协商座谈会于10月18日召开,市政协主席王守卫、市政府副市长向斌、市政协副主席林红、市政协秘书长张少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10名市政协委员、1名“三员”代表、1名专家代表、7个市直相关部门及市政协机关相关委室负责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采取网络现场直播的方式召开,参与互动及收看的网民达到20000多名,形成了委员与政府及部门领导、线上与线下的良性互动,增强了建设“四好农村路”的社会共识,取得了较好的协商效果。

(六)抓好监督督办

1、协助分管主席抓好重点提案的督办工作。8月31日,由市政府副市长邓应军、市政协副主席文艺领衔,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协民宗委负责人及重点提案提案人参加对市政协2018年4号提案《关于推进荆州鱼糕产业发展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督办。提案主、协办单位负责人进行汇报,提案人与提案主、协办单位负责人开展交流互动,对提案办理工作发表意见和建议,市领导对提案办理工作提出要求,提案人表示满意。

2、积极抓好本委联系重要提案的督办工作。10月15日,组织相关提案人及主、协办单位负责人对本委联系重要提案进行了督办。

(七)服务中心工作

积极完成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及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八)强化自身建设

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民族和宗教工作无小事的理念,把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作为履行职责的重要工作,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一年来,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学习不够主动,二是调研不够深入,三是联系不够经常。对于存在的上述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


二、2019年工作要点

1、开展少数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调研。

2、开展全市宗教场所管理情况调研。

3、开展《宗教事务条例》宣传、贯彻、落实情况调研。

4、学习考察外地政协民宗委工作先进经验。

5、指导联系界别开展活动。

6、积极完成交办工作。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