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委会工作
2018年政协提案办理情况通报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19-03-05 11:53

  
——2019年1月20日在政协荆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荆州市人民政府

  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书面向政协荆州市委员会报告政协荆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政协荆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交由市政府及其部门办理提案272件。在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认真研究、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提案办理工作,目前,272件政协提案已全部办复。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85件,占31.25%;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将逐步解决的168件,占61.76%;因政策体制或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并已向委员解释说明的19件,占6.99%。从反馈意见看,对提案办理结果满意的271件,占99.63%;基本满意的1件,占0.37%。

  (一)重点提案办理情况。2018年,市政府共承办市政协重点提案9件,为加快推进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市政府成立专班,由市长及分管副市长领办,秘书长协调,部门主要负责人具体承办,已全部办复完毕。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件,正在解决的6件。

  1.9号提案:关于加快荆州“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在交通供给上,全市策划了总投资近800亿元的6大项目,涵盖交通建设各个领域。在资本供给上,坚持引资、争资、融资、投资“四资共抓”,努力开辟多方融投渠道,在企业上市融资、基础设施建设PPP融资、产业基金融资上取得新进展。在人才供给上,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在科技供给上,努力实现科技孵化器在三个层次(在荆高校、高新技术企业、大中型企业)全覆盖。在信息供给上,在荆楚云上构建“企业云”,以企业大数据为基础发展新业态,促进两化融合,形成新动能。在制度供给上,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一网覆盖”“一次办好”。在规划供给上,以“多规合一”为前提,推进“一城三区、一区多园”统筹协调,推进一江两岸有序发展。在政策供给上,全面贯彻落实中、省有关开发区的扶持政策,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

  2.470号提案:关于加快荆州市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

  2018年,全市旅游接待达430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6.5亿元,增长21.7%。我市出台了《关于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形成以市级规划为总纲、县乡规划为框架、旅游景点景区规划为基础的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体系。古城5A创建稳步实施,正在编制《创建提升规划方案》,各地项目建设持续加快。荆州华强方特园一期投资30亿元,2019年正式建成开园。“楚国八百年”城市公园已经完工,园博园计划于2019年9月建成开园。荆州海洋世界一期水上乐园扩建升级工程完工,小梅沙海洋馆国庆期间已正式开放。

  3.153号提案:打好我市“农村厕所革命”攻坚战。

  市卫计委会同市农业局联合印发了《荆州市农村公共厕所和农户无害化厕所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荆卫生计生发〔2018〕31号),进一步明确了各县市区工作任务。2018年4月28日全市“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在江陵县召开后,各县市区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加强领导,广泛宣传,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农村“厕所革命”试点建设工作全面展开。截止2018年11月30日,全市建设农户无害化厕所79555座、完成省考核目标110.8%;建设农村公厕552座、完成省考核目标95.2%。

  4.45号提案:关于大力弘扬传承荆楚文化 积极打造“文化三市”的建议。

  经过一年来艰苦努力,我市已成功创建“中华诗词之市”和“中国楹联文化城市”,8个县市区均被授予“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县(市、区)”,创建工作实现全覆盖、大丰收。为突出荆州创建工作在全国的示范作用,中国楹联学会还破格授予我市“中国最佳楹联文化城市”,授予荆州区、江陵县、公安县、监利县、洪湖市“中国最佳楹联文化县(市、区)”,全市“文化三市”创建和文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5.385号提案:加快水污染治理 打造城市生态文明景观带。

  自2018年1月份起,对长江以北汇入西干渠、四湖总干渠、豉湖渠、东荆河、排涝河(洪排河)等5条内河水系的支渠(涵闸)排口,共48个断面进行水质监测,倒逼各地政府进行整治。通过一年治理,48个断面的达标率,由年初的26.1%,提升到72.3%,完成年度治理目标任务。严格落实《荆州市开展碧水保卫战“清流行动”实施方案》要求,2018年生态环境部开展的“清废行动2018”,通报我市的153个突出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治。提前一个月完成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工作。逐步完善全市水环境监测体系,正在开展江南水系,洪湖水系和长湖水系的监测考核工作。印发了《中心城区水污染防治三年计划(2018-2020年)》(荆污防攻指〔2018〕4号),已发中心城区三个政府(管委会)和相关部门,严格按方案实施。

  6.25号提案:着力发展装备制造业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促转型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研究加快首台套产品推广应用等政策。落实市政府促进工业经济增长专项政策,中心城区兑现2017年度工业转型升级技改资金4600余万元,其中装备汽车零部件企业占获奖企业比重30%。已组织有申报意愿且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了国家级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费补贴资金、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以及2018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质量标杆企业等。依托重点成长型产业集聚区,建设区域特色品牌,形成汽车零部件、石油石化装备等行业品牌示范区。经过努力,省政府将武汉、荆州共同列为海上石油装备示范区。

  7.471号提案:加快推进我市智慧城市建设。

  荆楚云平台已于2017年10月完成三级等保测评,正式上线运营,项目总投资1.5亿元,总建筑面积3750 平米。2018年2月,市政府召开了智慧荆州推进会,明确“上下一盘棋,全市一张网”建设方向,并设立信息化专项资金,用以统筹全市信息化建设,建立荆楚云管理考核等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化项目管理和应用。同时,8个县市区和3个功能区也积极响应,成立了领导小组,落实了工作专班,正按照智慧荆州的统一要求开展工作。目前电子政务网络已完成市县乡三级覆盖,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已上线运行,已完成与全省行政审批一张网的对接,市直44个部门750项行政许可事项在湖北政务服务网上线,已实现网上办理。

  8.4号提案:关于推进荆州鱼糕产业发展的建议。

  为加强荆州鱼糕行业整合、宣传、推广及运营工作,做强做大荆州鱼糕产业,由三家企业发起成立了荆州市荆州鱼糕加工产业协会,协会网络会员单位78个,完成了荆州鱼糕公用品牌证明商标注册,完成了荆州鱼糕公用品牌形象设计和品牌管理办法。启动《“荆州鱼糕”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准》的修订工作,扩大了认定范围,进一步增加、细化产品的品种及提高产品标准指标。聘请了专家对鱼糕加工、保鲜等开展联合攻关,解决了加工鱼糕产品口感和保鲜难点技术。举办了首届荆州鱼糕品鉴会,近20家企业参赛参展; 6月,我市以“荆州鱼糕”为主题,携6家鱼糕加工企业集体亮相亚太水产养殖展览会暨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8月,协会制作了荆州鱼糕专题宣传片,为宣传荆州鱼糕提供了思路和版本;9月,湖北荆楚味道“荆州鱼糕”公用品牌及产品推广活动在北京郡王府举行。

  9.14号提案:荆州市旧城改造中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利用。

  市政府编制出台了《荆州城墙文物保护总体规划》等保护利用规划,构建荆州古城保护规划基本框架,用“一把尺子”开展古城保护涉批、涉建、涉管工作。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和国内资金约10.48亿元人民币实施《荆州古城修复与保护》项目。完成了荆州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统计登录全市不可移动文物共计4077处,并以县域为单元录入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管理系统。公布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4处、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60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4处,并划设了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公布了65处荆州城区优秀历史建筑并实施挂牌保护。编制上报了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确认了一期34处历史建筑对外公布。组织实施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含优秀历史建筑)勘察测绘工作。

  (二)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提案办理情况。这部分提案大多反映的是基层实际问题和群众诉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对这部分提案,各承办单位认真研究,抓紧落实,取得了较好实效。如沙市区政府在办理《沙市区要加快棚改步伐,助推大城市建设》(第179号)时,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邀请政协委员实地察看,在与市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后,经向市政府请示,将该片区纳入2018年棚改拆迁范围,现已启动棚改征收工作。又如市公安局在办理《关于进一步加强荆州市“平安城市”监控与民生结合的建议》(第143号)时,及时查找防控漏洞,构建以“三圈布控、三网合一、五警联勤、六元共建”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实施打防管控综合治理,全市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36个,抓获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633人,刑事发案同比下降4.3%,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同比下降14.4%,低于国际公认10%的警戒线。其它如《关于加强基层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的建议》(第35号)、《关于完善我市住房维修资金的提取和使用制度的建议》(第435号)等提案中委员提出的建议均已得到落实。

  (三)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规划解决的提案办理情况。这部分提案涉及面较广、综合性较强,所提问题较为复杂,短期内解决确有一定难度。对于这部分提案,各承办单位从自身职能出发,认真制定计划,明确工作措施,积极创造条件加快推进解决。如办理《关于进一步加大打击非法集资力度的建议》(第158号),市政府要求公安、金融、银行、银监、工商等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协作,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教育活动,集中打击以“金融互助”“虚拟货币”“消费返利”“爱心慈善”等为幌子的网络传销活动,立非法集资案件5起,抓获涉案人员40余人,追回涉案资金4000余万元,极大震慑了违法犯罪活动。又如办理《加快组建教育集团,促进城区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第263号),2017年投资近20亿,新建荆州中学、沙市中学、开发区实验中学、高新区实验中学等8所学校,2018年启动了东方红中学、北门中学、荆州实验小学绿地校区、太晖小学、沙北实验学校等学校迁建工程。加快实施“全面改薄”工程,共投入20.05亿元,新建或改扩建241.16万平方米,购置设备183.63万件,不断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缓解教育服务供需矛盾,满足人民群众的优质教育需求。

  二、主要做法和特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办理责任。为切实办好政协提案,2018年3月27日,市长崔永辉组织召开全市政府系统建议提案交办会议,邀请市政协主要领导、部分委员到会指导,常务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专题部署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通知》(荆政办发〔2018〕12号),明确每项办理工作的领办副市长、副秘书长以及主办、协办单位,进一步完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分管科室承办落实、办公室督办协调”工作机制。重点提案办理做到了“市政府领导领衔、秘书长协调、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具体办理”。

  (二)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办理质量。一是顶层推进,着力解决。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相关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主动积极与委员沟通,听取意见,认真落实。市政府分管领导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牵头办理,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谋划,抓在手上。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整合部门力量,研究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力求把每个提案提出的问题解决好、落实好。二是大员上阵,强力推进。市长、分管副市长直接参与到建议办理过程中,协调处理承办单位反映的难点问题。2018年8月27日,市长崔永辉组织召开座谈会,亲自督办了《深入推进全域旅游战略,构筑荆州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分管副市长相继到承办单位专题督办了所领衔的重点提案。三是秘书长协调,充分保障。部分政协提案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部门单打独斗难以协调办理,需做大量的协调工作,市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都主动参与到提案的交办和督办过程中,及时协调处理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四是部门给力,扎实办理。承办单位及时将建议分解落实到责任科室,明确办理责任,同时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机制。如市司法局首创的“点评问责制”,由局长对提案办理情况逐个进行点评;市民政局等单位建立的“挂牌销号制”;市财政局等单位建立的“分级负责制”“一票否决制”;市工商局、市规划局邀请委员就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座谈、现场办理等。

  (三)立足工作实际,解决突出问题。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市政府始终坚持务实高效,热切回应群众呼声,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努力做到大问题不绕道、尽力解决;难问题不拖拉、尽快解决;老问题不回避、尽量解决。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提案和委员反复提、多人提的提案重点办理,促使问题得到解决。如办理《关于加快建立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联系协调机制的建议》(第243号),政协委员已经连续几年提出。为了抢抓这一重要发展机遇,我市高度重视,成立了荆州市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制定了《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荆州区域建设的实施意见》,确定了以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特色产业、新型城镇和社会民生5大板块、10大工程、70个重点项目为主要内容的“517”建设计划。编制完成了《荆州市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并筛选编制了333个项目,涉及供水安全保障、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三大类别,总投资618亿元。四年来,我市党政代表团多次赴湖南学习工作经验,频繁与湘北三市一区加强沟通交流,四市一区已搭建洞庭湖区域内政协主席联席机制和政府部门协调机制两个平台。又如《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第81号)、《关于加强城区宠物管理的建议》(第276号)等建议的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积极采纳委员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得到了委员的满意答复。

  (四)强力跟踪督查,确保任务完成。为确保承办单位办理认真不应付、及时不拖拉,按规定时限和要求完成办理任务,市政府加大督办检查力度。市长、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和市政府办公室相关业务科室都直接参与督办政协提案,逐步形成了“大督查”的工作格局。市政府督查室将所有提案及时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单位。在办理过程中通过电话催办、上门督办、跟踪督办等多种形式,将督办工作贯穿于办理工作的始终,对承办量较大、热点难点问题较集中的部分承办单位进行检查、抽查、复查;对委员答复“不满意”或“基本满意”的建议,及时与承办单位联系,要求重新办理,跟踪督办。同时,将提案办理情况纳入承办单位年终绩效考核,有效促进了建议办理工作顺利完成。

  各位委员,一年来,在市政协的关心下,在市政协委员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府和各承办单位积极履职,全力以赴,通力协作,2018年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政协和各位委员的要求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相比,还存在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市政府将进一步改进作风,拓宽思路,强化措施,积极作为,将办理工作作为推进政府工作的重要抓手,为实现荆州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