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委会工作
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1-02-26 10:54

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在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的正确领导和分管副主席的直接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及市政协重点工作,聚焦法治建设、民生关切、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等热点问题,组织委员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评议等活动,认真履职,积极建言。

(一)强化政治引领,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着力夯实履职思想政治基础。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组织本专委会委员参加市政协统一安排的学习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二是加强专委会党建工作。健全组织,通过开展委员读书、支部学习、参加社区实践等活动,提升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的能力和水平,确保社法委的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强化履职尽责,提升服务发展能力。坚持把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服务发展作为专委会工作的第一要务。一是聚焦重点工作建言献策。围绕中心城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开展调研,形成《荆州市中心城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亟待加强和规范》社情民意信息,专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抄送相关部门。还围绕加强交通物流建设、餐厨垃圾处理等课题开展调研,形成意见或建议送相关部门。二是聚焦重点提案建言献策。本专委会在分管副主席带领下,专题督办《加强老旧小区、开放式住宅区停车整治》和《关于支持松滋洈水至卸甲坪旅游文化通道建设的建议》等重点提案,促进相关建议的落实。三是聚焦法治建设建言献策。参与《荆州市湘鄂西苏区革命遗存保护条例》和《荆州市饮用水源地保护办法》的立法协商;陪同分管副主席开展依法治市、七五普法验收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检查,参与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和委员测评工作等;承担政协机关普法和法治机关建设工作。组织政协领导和机关干部参加法宣在线学习和法律法规知识测试;组织委员参与“走进公检法”活动,深入了解公检法工作,监督公正司法,维护法律权威。四是聚焦协商民主建言献策。本专委会积极探索协商民主的实践形式,参与建言荆州市人大、政府的法律法规起草工作,形成了规范化的工作流程,受到全国、全省政协的高度认可。12月初,王守卫主席作为湖北省地市州唯一的代表参加全国政协社法委在南宁召开的专题座谈会,并作《搭建协商平台,推动立法协商》发言。同时参加提案办理民主测评工作,派员到对口联系部门开展民主监督等,推动协商民主广泛、深入发展。

(三)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参与中心工作。紧扣全市工作大局,担当新使命、落实新要求、彰显新作为,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一是参与疫情防控。根据市委统一安排,本专委会同志分别参与沙市区胜利街办、滨湖社区、荆东社区等疫情防控,负责值勤、后勤保障、突发事情处置等,特别是排查盲流人员22人次,促进全市集中大排查,促成了安贞集中收治点的建立。同时组织界别委员捐款捐物,带头做好复工复产。二是参与脱贫攻坚。协助分管副主席做好公安县甘家厂乡炊皮山村扶贫工作,参加机关沙市区岳桥村扶贫点工作。三是参与服务企业和项目建设。陪同分管副主席走访湖北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亮锐科技(湖北)有限公司、督办津乡大道(绿谷路至二广高速)道路及排水工作建设和荆州区湖北兴土桥梁施工专用装备制造项目建设。四是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做好荆东社区黄金堂路“门前三包”等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好全国文明城市联点共建锣场镇长湖等村的创建工作。五是参与乡村振兴。做好乡村振兴联点共建纸厂河镇官堰坪村和万家乡新铺子等村的乡村振兴工作。六是参与河(湖)长制工作。协助分管副主席做好老洈水河的市级河(湖)长制工作,指导参与该流域的防汛工作等。

(四)强化交流协作,增强专委会工作合力。坚持把沟通交流、团结协作作为增强专委会工作合力抓在手上。一是主动向省政协社法委汇报工作,积极参加全国、全省政协社法委组织的会议等活动。二是加强与对口联系单位和各党派、各界别的联系,参加部门的工作座谈会、听证会和论证会等,进一步畅通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为促进部门工作建言献策。三是加强与县市区政协对口专委会的沟通交流,召开县市区政协社法委主任线上交流会,形成齐心协力促发展的工作合力。四是走访委员。平时常联系,年终集中走访。12月初,本专委会在分管副主席带领下,分别到洪湖市、监利市走访委员,听取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

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市政协社法委将按照中共荆州市委全会和政协荆州市五届五次会议精神,聚焦全面依法治国和社会民生领域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务实创新,认真履职,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履职水平

组织委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委员在“加强和改进”工作上动脑筋,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二)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协商议政

根据市政协2021年工作要点,结合社法委实际,组织委员开展协商议政活动。

1.继续回应民生关切,围绕“关爱‘留守老人’,安享幸福晚年”开展专题调研。

2.继续推动法治建设,围绕地方立法协商、《民法典》的学习普及等相关内容,开展委员视察。

3.继续关注社会热点,通过社情民意、委员提案、大会发言等多种形式建言献策。

4.参加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统一安排的中心工作。

(三)加强联系互动,完善工作机制

实现走访联系委员常态化,认真听取委员意见建议,调动委员积极性;主动争取省政协社法委工作指导;加强与兄弟市州政协社法委的联系,配合做好来荆调研、视察等工作;加强与联系界别及对口部门的沟通,做好知情明政工作;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联系与合作,开展协同调研活动;加强对县(市、区)政协社法委工作的指导。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