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委会工作
市政协经济委员会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1-02-26 11:00

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在市政协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在分管副主席的具体带领下,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履职水平

重视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我委将学习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一年来,通过召开专委会议、调研视察、走访座谈、界别活动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委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准则》、《条例》,学习经济领域、社会管理等相关专业知识以及政协工作的方式方法和规律特点。通过学习,不断提升委员的政治素养和履职水平。同时,专委会成员也按照年初市政协机关的学习计划和要求,积极参加各项学习活动,坚持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

二、开展调研视察,积极建言献策

围绕中心城区餐饮业复市经营开展视察。4月,在王守卫主席、张明军副主席带领下,我委组织政协委员前往亲青菜食尚餐厅、东南醇牛肉馆、万达广场店等地,详细了解了中心城区餐饮业复市经营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指导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市工作,鼓励引导市民放心消费。

围绕楚王车马阵景区建设开展视察。5月,张明军副主席带领经济界部分市政协委员,对楚王车马阵景区建设与管理情况进行了视察,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委员们纷纷为景区加强经营管理建言献策。

围绕我市营商环境建设及民营企业运行情况开展调研。6月,我委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前往荆州开发区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就如何发挥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解决实际困难进行深入探讨,形成《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民营企业发展》社情民意。

围绕市政协重点协商议题开展调研。根据市政协《关于“发挥交通新优势,打造荆州大产业”的调研方案》,6月下旬,我委在张明军副主席的带领下,调研“江陵绿色能源产业园规划建设情况”,通过实地考察、召开专题座谈会,了解园区项目建设进展及存在的困难,征求相关部门、企业家的建议。最后形成调研报告,为市政协《建议案》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三、精心筹划组织,增强双月协商实效

根据年度工作计划,我委围绕“加强农产品交易市场建设”主题,承办第十六次双月协商座谈会。会前,组织商务、农业、发改、规划、城管、供销等部门以及高新区代表召开了筹备会,讨论确定协商重点;组织政协委员先后到襄阳、郑州等地进行了深入调研,详细了解两地农产品交易市场建设先进经验,委员们都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11月10日,市政协第十六次双月协商座谈会正式召开。市政协主席王守卫主持会议、市委常委李水彬参会并作了讲话,张明军副主席作主题发言。会上,市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网友代表围绕加大品牌效应建设、顺畅农产品高效流通、延长农产品交易产业链、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等方面建言,市直有关部门就问题一一回应。会后,我们形成了《关于加强我市农产品交易市场的建议》,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供决策参考。

四、征集督办提案,积极反映社会民生

引导委员撰写提案。我委通过经常性地组织委员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督促委员积极撰写提案,反映民生。绝大部分委员都做到了每年至少提交一件提案。我委杨慎委员《关于建设“智慧文旅、打造5G试点区”的建议》、蒋萍委员提出的《关于提升改善荆州(沙市)特色小吃品牌的建议》被列为市政协2020年度重要提案。

落实提案督办工作。10月,我委牵头组织做好张远梅常委、张明军副主席领衔督办的第66号重点提案《发挥区域优势 促进产业升级--对岑河婴童装产业的调研与建议》的督办调研工作;做好第282号重要提案《关于建设“智慧文旅,打造5G试点区”的建议》、第307号重要提案《关于园博园后续开发利用的建议》的督办工作。通过制定督办活动方案,召开提案督办会议,征求委员对提案办理情况的意见,使提案件件有着落,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能得到承办部门的认真采纳,充分发挥了提案在委员履职中的重要作用。

五、加强联络交流,广泛凝心聚力

一是加强政协组织内部的联系交流。积极配合省政协经济委工作。10月,协助省政协经济委完成“十四五时期湖北产业发展规划研究”课题专题调研,报送相关调研材料。协助省内兄弟政协开展活动。为宜昌市政协开展“发挥中心城市作用”“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课题调研提供素材。加强与基层政协的联系。11月,我委前往松滋开展“机关走访委员、委员走访基层”活动,实地参观企业,慰问走访市政协委员,并召开座谈会,了解一年来基层政协及委员的履职情况,征求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平时,也以课题调研视察活动为纽带,加强同县(市)区政协的联系,增强工作合力。

二是加强与对口联系部门的联系。我委积极加强与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通过走访、座谈、电话沟通等方式,建立经常性的信息交流,全面了解党委、政府工作关注热点及部署重点,拓宽委员的知情明政渠道,争取其对我委工作的支持。

六、服务中心大局,完成各项任务

一是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本委全体成员下沉社区,积极组织委员捐款捐物、围绕复工复产建言献策,发动委员们各施所长,众志成城,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政协力量。

二是配合分管领导做好中心工作。协助张明军副主席落实乡村振兴联点共建、精准扶贫、联系重点企业、包路巡河等工作,并按照市委相关要求,做好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开展软弱涣散村(社区)挂牌督办等。

三是积极参加机关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及部门召开的相关会议,积极参与市“两会”筹备、参加市政协机关学习以及专委会党支部“三会一课”活动,积极参加市政协机关安排的法制宣传教育、廉政教育和工会活动。

四是完成本专委会界别委员的履职管理工作,统计报告委员履职评价信息;认真做好接待工作,完成领导临时交办的各项工作。

2021年工作要点

(一)围绕市政协常委会议重点协商议题,组织本委委员开展调研。

(二)组织委员围绕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议题深入调研,承办双月协商座谈会,提交情况报告。

(三)组织委员就我委对口联系部门的重点工作开展视察。

(四)组织本委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学习业务知识,加强委员履职考核,提高履职水平。

(五)协调本专委会委员活动小组开展调研视察活动;组织经济界、工商联界委员开展界别活动。

(六)继续做好提案工作,征集界别提案,认真督办提案。

(七)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企业开展调查走访,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八)组织协调市财政局、交通局等部门特约民主监督员小组认真开展民主监督工作。

(九)结合调研工作,组织委员外出学习考察,热情接待外地政协来荆的学习考察活动。

(十)积极争取省政协经济委的工作指导,加强与县市区政协经济委和对口联系部门的工作联系。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