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委会工作
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五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2-01-13 14:59


  五年来,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政协委员会年度工作安排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荆州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做出积极努力。

  一、坚持政治引领,持之以恒抓学习

  一是加强委员政治理论学习。五年来,我们通过召开专委会会议、座谈会、微信推送、上门宣传等多种方式,积极组织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全国政协会议会议精神及有关新三胞联系培养的要求,学习应勇书记在荆州调研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全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政协委员的政治理论水平。

  二是积极宣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组织港资企业中香港员工学习。自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后,采取集中辅导为主、个人自学为辅的方式,积极组织在荆港资企业中的香港同胞开展学习,为他们每人送去了一本《安全法》读本,让他们充分认识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维护香港的和平与繁荣,维护祖国的统一。

  三是组织各级本届别委员参加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按照市政协关于印发《荆州市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实施方案》,积极与各县市区专委会和本届别的委员联系,动员广大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引导委员通过读书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不断提高委员思想水平和履职能力。

  四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采取集中辅导为主、个人自学为辅的方式,积极组织在荆台胞、侨胞开展学党史活动。7月上旬,组织台胞在市图书馆观看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经典朗诵音乐会、参观“红色百年,壮美荆江”摄影艺术展。五年来,共组织侨胞开展了近十场活动。

  二、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凝心聚力心向党

  一是组织开展学习讨论。组织在荆台胞台企、陆配及侨胞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学习国务院台办、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等部门出台的《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

  二是开展防疫宣传动员。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对全市常驻台胞、台资企业和侨资企业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倡导在荆台胞、侨胞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回过春节。指导台资企业、侨资企业按照当地有关部门要求,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合理安排节日期间的生产经营活动,促进企业增产增效。同时,倡导台企、港企和侨企业做好员工安全福利保障工作,为留下过节的员工提供温馨周到的人文关怀。开展在荆台胞、侨胞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动员工作,组织中心城区台胞、侨胞接种疫苗,特别是解决台胞在接种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截至目前,全市台胞应接种新冠疫苗70人,已接种54人,其余16人因为是老年人有慢性病和学生暂时还没有接种。

  三是进行政治提醒。提醒在台就学的28名荆州籍陆生,不要参加台湾逢甲大学老师邀请在校就读的陆生参加AIT(“美国在台协会”)相关活动,要求学生应以学习为主,岛内政治环境复杂,不要参与此类政治活动。

  四是组织开展交流活动。由界别组成是人民政协组织的显著特色。我们专委会充分发挥台联、侨联、对外友好三个界别小组的作用,支持界别小组发挥界别专业优势开展活动。市政协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会交流团一行10人,于2019726日至81日,对台湾经贸和文化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考察交流。组织荆台两地台胞台属参加四届“相逢荆州,结义桃园”荆台两岸基层民众交流活动。每年中秋节组织常住台胞开展联谊活动。台联界别与台商协会共同组织到市台办扶贫点保障大队开展了对困难家庭的走访与慰问,送去慰问金1.28万元,帮助了17户困难家庭。落实国务院《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的实施,通过电话、微信、走访座谈联系在荆常驻台胞,并协调各地派出所,主动陪同台胞前往办证。为台胞子女义务教育提供“绿色通道”,中心城区(荆州区、沙市区),首次将“台胞及重点台属子女”列为2019年中小学招生政策优待类别。侨联界别小组赴临江仙公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为打造“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新画卷作贡献。召开“加强政治引领,深化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为荆州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侨联界别小组组长张俊率队赴公安县调研精准扶贫新模式。荆州市政协侨联界别小组组织侨联界别政协委员赴荆州园博园游园,喜庆建国70周年,感受家乡变化,激发委员爱国爱乡热情。对外友好界别开展了团团圆圆庆元宵活动,让韩国江陵市交流公务员金必性度过了一个其乐融融的元宵佳节。对外友好界别委员前往临江公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韩国江陵市文化观光福祉局长朴载亿一行7人访问荆州,实地察看园博园友城园江陵园建设情况。对外友好界别委员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清明祭英烈、初心永不忘”主题党日活动。韩国驻武汉总领事馆于武汉举行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成立100周年纪念学术会议。刘乐源委员作为唯一一名湖北专家代表应邀参加,并发表了题为《韩国独立运动在荆州》的论文,赢得在场中韩两国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由中共荆州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荆州市委员会主办,荆州市青少年宫承办的第17届中国荆州市·日本会津诺松市青少年书画作品交流展在新化书店荆州市分公司青少年宫店隆重举行。2019年,(荆州)园林博览会正式开幕。应荆州市崔永辉市长邀请,我市国际友好城市韩国江陵市派出以市长金汉根为团长的政府、议会访问团,参加湖北省第二届(荆州)园林博览会开幕式、韩国江陵园开幕仪式暨荆州市与江陵市缔结友好城市15周年庆典。按照市政协关于开展“机关走访委员、委员走访基层”活动的通知要求,在万江平副主席带领下到沙市区与民主党派代表、市工商联代表和部分委员代表进行了座谈和慰问。

  三、深入调查研究,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组织本专委会委员深入基层和企业开展调研,围绕荆州发展和港澳台侨企业现状进行调研,开展集中性专题调研17次,组织开展“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调研,特别是在疫情后,针对港澳台侨企业的实际情况,开展集中性专题调研,指导港澳台侨企业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按照“双循环”工作目标复工复产。同时,在会议期间,认真组织委员参加市政协各项会议与活动,积极履职,引导委员参加小组讨论,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

  二是聚焦服务“三资”企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委员们积极为台资、侨资、外资企业排忧解难办实事。例如:台联界别委员李娜协助荆福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申请沙市区政府2000万贴息贷款,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难题;协调通过产证抵押贷款700万元,为和润电子解决融资难题;为雷德康(荆州)汽车零部件项目落实项目用地120亩,切实做好2020年“台企台商荆楚行”签约项目跟进和服务工作;经过沟通协调,市土储中心正在拟定“台北广场”项目A15地块有偿收回合同,市土地交易中心正在拟定补充土地出让金合同,并将于年底前完成该项工作;通过举办现场招聘会,为中泰电子解决紧缺一线工人和技术岗位人才问题。专程赴监利市指导台湾农业创业实验园工作,三次赴开发区督办指导荆州开发区台商工业园园区整改工作,并对两家涉台园区招商引资工作给出诸多意见建议。李娜委员的工作被评为全国对台系统先进个人。

  三是协处投诉信访案件,有效维护社会稳定。通过协调,台胞周德蓉参加熊家冢非法集资案获赔3.8万余元,及时解决了台胞反映的绿玛和接种记录不能同步的问题。

  四、坚持参政议政,凝聚力量强职能

  一是认真完成市政协每年会议后交办的提案,特别是对市政协确定的重要提案和重点提案,组织委员深入到市直相关部门和工作现场开展调研,了解真实情况和民众诉求,谋求提案办理的最佳时效,为荆州市的发展和城市建设等献计献策。答复提案《做实对台工作平台,促进荆台经贸融合发展的建议》并获得委员满意评价。

  二是组织政协委员对领导包办提案进行跟踪督办,切实担当起服务于人民群众的桥梁。2019年,由荆州市委常委向斌、市政协副主席张明军带领提案督办组对市政协第42号重点提案《加强以洪湖为重点的四湖流域综合治理 着力提升区域生态质量》进行了督办和调研。本专委会按照市政协安排在万江平副主席领导下督办了3件重要提案,第321号《关于荆州开发区新区增加公交线路的建议》,并案第259号《关于延长沙市区318国道段公交车运行时间,助推沙北新区企业发展的建议》,第154号《关于荆州市整治食品卫生安全隐患工作的建议》,并案第239号《关于规范荆州市鲜牛羊肉卫生安全工作的建议》、第205号《关于加强我市网络餐饮监管的建议》,并案第494号《加大对“美团外卖”等网络餐饮外卖平台的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保证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五、同舟共济,把携手抗“疫”作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重要成果

  自武汉市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后,广大委员将疫情防控作为履职的重要工作,积极参与到抗“疫”保卫战之中。本界别的委员因疫情期间大多数在国(境)外,虽对疫情现场了解不多,但仍时刻关注关心疫情的动态。一是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不信谣、不传谣,身在国(境)外,积极宣传正能量。二是关注国(境)内疫情的动态,在武汉防控物质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积极组织境外人士为国(境)内捐款捐物,为境外特别是侨胞捐款捐物牵线搭桥,做到有力的出力,有钱的出钱。三是广泛宣传祖国在防疫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国(境)外防控出谋献策,为人类共同战胜疫情贡献中国智慧。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