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委会工作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三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2-01-13 15:05


  三年来,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在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市政协重点工作,充分发挥界别委员主体作用,坚持“思想破冰”,切实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认真服务“三农”,主动投入抗疫,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强化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专委会自身建设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我们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学习和遵守政协章程作为重要任务,通过工作座谈、视察调研、走访慰问等形式,动员和组织委员按照新时代新使命的新要求,将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自觉落实到行动中,并贯穿于协商民主全过程。一是按照市政协党组统一安排,结合政协履职特点和荆州“三农”工作实际,从党史中吸取政治营养,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人民最大》《火种》和《习近平总书记建党百周年的重要讲话》等。通过学习,“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更加坚定。二是积极参加“全市‘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活动”,原原本本地学习市委书记吴锦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查摆检视,深入剖析问题,并在机关党组会上以“处理好三个关系,实践好三个围绕”、“力破三冰,推动凝聚共识工作走深走实”为题交流了学习体会。三是严格按要求参加“三会一课”,先后以《我看十九大报告之“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筑牢脱贫攻坚堡垒》《增强党史自信,厚植人民情怀》等为题,为机关干部、行业商协会、委员企业、扶贫联系村党员讲授党课。受邀参加民盟荆州市委“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报告会,为民盟盟员作主题报告。四是积极参加机关党组组织的各项学习和专委会党支部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赴松滋贺炳炎纪念馆、洪湖瞿家湾接受红色教育,学习黄文秀、张富清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先进事迹,完成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课程和省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考试。五是积极参加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用抗疫精神鼓励多为“三农”工作奉献力量,多为机关建设出力;经市政协党组推荐,参加市公平竞争审查专家咨询委员会活动,助力荆州营商环境优化。

  二、狠抓工作落实,力求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1.广泛征求意见,科学谋划年度工作。每年年初,召开农业界委员全体会议,组织学习全国政协、省政协及市委、市政府、市政协有关会议精神,总结上年度专委会工作,征求界别小组组长、界别联络员及专委会委员对专委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确保专委会年度工作有章可循、有效推进。同时,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召开农业界中共党员委员活动小组会议,围绕调研题目学习政策理论。

  2.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参政议政水平。一是认真参加重点提案、重要提案调研督办。根据调研督办情况,撰写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路径思考》在《调查与研究》、《湖北政协》、《荆州日报》等媒体刊发。二是积极撰写提案。我委牵头撰写的《关于推进快递下乡工程,服务乡村振兴的建议》《关于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建议》都被立案,其中《关于推进快递下乡工程,服务乡村振兴的建议》被列为2021年重点提案。三是精心组织双月协商座谈会。根据双月协商座谈会撰写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建议》《提升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水平的建议》《关于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的建议》获市领导批示,并在《荆州日报》《荆州纵横》刊发。四是广泛开展调研活动。赴江陵调研“双水双绿”产业发展情况,为荆州编制十四五规划建言资政;赴松滋、公安调研“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情况,为市政协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建言献策;赴荆州天盾科技公司、荆州粟满多公司、荆州理工职业学院调研物流业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以及“加强校企合作提升职业教育服务荆州乡村振兴”情况等。五是深入推进“书香政协”建设。结合“三农”工作,在微信群中组织学习中共党史和习近平建党百年讲话等。

  3.积极争取支持,服务荆州发展大局。多次到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汇报工作,积极争取省政协将“发展现代农产品加工,促进农村产业融合”“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发展现代农业”等样本调研点定在荆州。接待省政协领导及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来荆州以“品牌覆盖农业全产业链、大力发展农业块链经济”“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为题开展专题调研。应邀参加省政协“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月度专题协商会。协助省政协完成“荆州农业产业化、农村现代化、农民职业化”调研报告,撰写省政协月度专题协商会发言材料《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的调查与思考》,受到好评。

  4.加强对外交流,拓展建言咨政视野。加强与外省市和兄弟市州政协、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协的工作联系。赴安徽芜湖考察学习现代物流业发展经验,考察报告形成的芜湖10条支持现代物流业发展做法上报市委、市政府;接待平顶山市政协来荆州考察乡村振兴工作。围绕荆州农业发展现状、农业科技研发能力和成果转化利用以及存在的问题,赴重庆市、泰州市、黄冈市学习考察,多次到市农业农村局、荆州农科院、湖北荃银、天佳饲料等单位和企业座谈、调研;积极与河南驻马店市政协、湖南邵阳市政协联系,学习两地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经验;接待仙桃市政协来我市学习、考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经验;加强与县(市、区)政协的联系,专题调研江陵县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工作情况;陪同分管领导赴石首走访、看望市政协委员,了解委员企业经营发展和疫后重振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尽力为企业排忧解难。通过加强对外交流,强化工作联系,增进了感情、加深了友谊,推动民主协商落实、落地,进一步拓展了建言资政视野。

  5.主动下沉社区,积极书写抗疫答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专委会闻令而动,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一级响应”要求,奋力书写抗疫答卷。一是主动请战。市委组织部《关于严肃在职党员干部就地参与疫情防控政治纪律的通知》下发后,主动与驻地党组织联系,赶到社区报到。二是积极参战。参与小区值守、上门测量体温、居民出入登记、发放通行证、防疫知识宣传,与社区网格员一道负责所在社区居民所需用品的信息采集及订购、发放(特殊情况还要送货上门)等工作。陪同王守卫主席暗访石首疫情防控。同时,开展“反诈骗、禁毒禁赌”和创建卫生城宣传工作,维护社区安全和公共卫生。三是捐款援战。组织农业界政协委员捐款捐物,个人除按要求捐款外,还向社区党员发出倡议,得到积极响应。四是宣传助战。为引导党员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充分调动社区居民参与防控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利用“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群”,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举措及相关知识。结合抗疫经历,撰写了《在抗“疫”一线书写守卫社区居民健康答卷》、《“城管蓝”筑起安全防护隔离墙》等,在《荆州日报》刊发。配合滞留社区的《湖南日报》记者,深入社区抗疫一线采访,多篇报道被《新湖南》采用。

  6.服从组织安排,全力做好中心工作。严格按时间节点,组织、协调分管领导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陪同分管领导赴石首市古井口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探索建立脱贫长效机制;对分管领导联系的沙市区、荆州开发区南北渠河道清理、排污治理、河岸整理等重点问题进行督查;深入乡村振兴联系点和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调研,协调解决“美丽乡村”及重点项目建设中出现的电力紧张、资金短缺、用工困难等问题;多次陪同分管领导深入长湖、荆江大堤看水情、查汛情、救险情,确保负责段面安全渡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加强理论学习,着力增强委员责任意识

  学习是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和重要任务,是人民政协必须常抓不懈的基础性工作,我委始终把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通过不断加强学习,提高委员政治把握能力和建言献策、履职尽责能力。三年来,通过市政协专题学习、调研视察、走访座谈、界别活动等多种形式,寓学习于工作实际中,切实提高委员履职能力。按政协党组要求,认真组织农业界委员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与统筹经济发展等系列讲话精神,组织委员学习《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关于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意见》《关于开展2019年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工作的通知》《湖北省委关于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意见》《关于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短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施意见》《荆州市农产品加工业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等。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了我委履职的重点、难点和工作切入点,进一步增强了做好“三农”工作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意识;通过学习,为围绕“三农”工作凝聚共识、建言献策奠定了较好的思想和政策基础。尊重和保护委员的各项民主权利,积极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条件,充分调动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各位委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取得新的成绩,不少委员成为本领域、本行业、本单位的业务骨干或“领头人”。邀请《荆州日报》记者深入政协委员脱贫攻坚一线,采访市政协委员、洪湖市曹市镇扶贫专干刘萍,撰写的通讯《在乡村振兴中履职逐梦》《“以文化人”助推农村社区建设的“委员答卷”》被多家媒体刊发、转载。

  回顾专委会三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委员学习制度落实不够好、界别组织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委员参政议政热情还不高、专委会自身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等等,这些都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2022年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深化之年,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要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为统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全面贯彻落实市政协会议精神,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在做好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增进对外交流协作、加强自身素质建设及专委会日常工作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升建言资政水平,为加快荆州高质量发展、助推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