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委会工作
为创建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注入新活力
信息来源: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2-08-28 18:30

———市政协“资智回荆”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赋予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历史使命。发展是荆州的主旋律,围绕发展,招商引资成为市委、市政府毫不动摇的“一号工程”。“资智回荆”工作是落实招商引资工作,助力荆州复兴的重要载体。

为服务好全市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推动“资智回荆”工作,824日,市政协组织召开了“资智回荆”专题协商会议。

会前,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按照市政协党组的统一安排,认真做好“资智回荆”专题协商各项筹备工作,组织政协委员深入调研、征集意见建议;两次召开筹备会议,与“资智回荆”的责任单位进行专题研究、座谈交流、推进工作、取得实效,凝聚了共识,形成了合力,促进了工作。

省、市有关单位认真落实“资智回荆”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省属高校长江大学积极推进“连心桥”工程,扎实做好“校友经济”大文章。主动与我市招商部门共享海内外50万校友资源。3年来面向海内外引进优秀博士、教授、学者248名服务学校建设、服务荆州发展。整理出18家在荆校友企业信息和28家在荆教职工企业信息。联系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浙江等地的15名校友企业家到荆州考察,新琪安项目拟投资5亿元,年产值15亿元。

荆州市工商联狠抓“商会”建设,依托“商会”开展“回归工程”。以“拼命三郎”精神推进商会建设,现建异地荆州商会21家,2022年上半年,异地商会建设成效显著,新注册成立1家,批复成立筹备组3家,确定省级商会3家、市级商会3家。与此同时还全力推进荆州楚商联合会筹建工作。收集项目信息11条,其中总投资达6.5亿元的新侨绿色光电产业园项目在荆州顺利开工建设。

市教育部门强化“四个一”举措,激活校友经济。一是印了一本优秀校友录,汇集市内各高校及重点高中学校552名优秀校友。二是采编一本校友风采录,收集100名在科技、经济领域的杰出校友。三是开展了一系列校友企业家拜访活动,与4家校友企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四是组织一系列校友座谈会,“大湾区产业转移与荆州经济发展衔接”等。

市招商促进中心积极搭建回归服务平台,畅通“资智回荆”渠道。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负责,建立信息台账,主动拜访各地校友企业家,基础工作扎实,成效明显。上半年市直招商驻点小分队共拜访各地校友会26次。

就进一步推进“资智回荆”工作,与会政协委员积极开展了建言献策。

金浩委员就如何发挥高校优势,在建立高层次人才政校企共引共享方面发挥作用提出建议:一是政府要加大资金投入,出台人才新政,确保高端人才“引得进”。可以结合全市“4611”现代产业体系,紧盯两院院士以及其他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探索将人才公寓建在高校,工作重心放在企业,让学校协助选人、引智。二是要创新机制,建立“一人多岗”用人模式,确保高端人才“用得好”。建议将引进的人才纳入政府“智库”管理,人事关系转入高校,解决教师编制,承担适量教学任务。通过项目合作、成果转化等方式在企业发挥效用,实现成果与高校共享,高端智力资源效用最大化。三是强化保障措施,注重人才考核评价,确保高端人才“得住”。政府、高校和企业要强化引才的服务跟踪,项目落实、绩效考核,使引进的人才能专心、有事做、出成绩。政校企也可协商考虑在人才密集城市建立“人才飞地”,不为所有,但为所用,把心留住,实现人才使用多元化。

王耀斌委员就如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创造性开展“资智回荆”工作提出建议: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实现与各地校友的网络常态化沟通交流。加强节庆时节慰问,通过寄递慰问信等方式唤起校友的思乡念乡,报效家乡情结。树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良好氛围,加强对杰出校友的宣传表扬,积极邀请杰出校友出席全市重大经济文化活动。坚持有计划地实地走访,召开区域性座谈会,聆听校友建议。

衡艳林委员就如何依托商会建设服务“资智回荆”工作提出建议:市工商联要聚焦“第二招商局”职责新定位,以工商联为纽带,充分发挥全国各地荆州商会和荆州本埠商会组织资源丰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深挖细掘人脉资源、信息资源,用好商会协会平台,探索搭建招商引资网络,稳住招商引资基本盘。以商会这个招商引资重要载体,找准抓手以商招商,既减轻各级党委政府压力,也减少招商引资的盲目性。

此次专题协商会议有力推动了“资智回荆”工作的顺利开展,为荆州市奋进新征程凝聚了共识、汇聚了磅礴力量,为荆州创建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注入新活力,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氛围。(刘永冲)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