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委会工作
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3-02-07 14:55

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以来,荆州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

一、强化政治引领,着力凝心聚魂,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1.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我委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在线上组织界别委员开展学习,委员们围绕学习成果撰写心得体会40余篇。通过学习引领带动界别人士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切实把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二十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集中凝聚到实现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汇聚起同心同向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的强大合力。

2.在理论学习中不断丰富成果。以“书香政协”读书交流活动为契机,建立了2个委员读书群,多次组织界别委员开展读书分享交流。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市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政协荆州市委员会委员述职实施办法》《政协荆州市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及相关推荐书目,界别委员撰写了学习体会文章30余篇,进一步夯实了政治理论基础,浸润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责任担当,着力协商建言,围绕重点关注献计献策

1.聚焦民生关注开展协商议政。在分管副主席的带领下,围绕“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组织召开预备会,先后赴荆州区、沙市区、经开区实地调研,开展考察座谈,听取14个市直部门、部分市政协委员、17位企业家代表的宝贵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在精心筹备组织下,市政协成功召开第二十一次双月协商座谈会。根据市政协2022年度协商计划,组织第四调研组成员赴江陵县开展了“落实‘六比六看’,打好‘招商阵地战’”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成果。配合第三调研组开展了关于“推进大学城建设,打造区域性科创中心”专题调研,并提出相关建议。

2.聚焦提案办理开展督办调研。提案督办作为政协的一项传统和特色工作,我委高度重视。在分管副主席带领下,完成对市政协第331号重要提案——“关于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几点建议”的督办调研。同时,在市政府、政协领导的带领下,完成了市政协第96号重点提案——“关于全面打造滨江风情带的建议”的督办调研。通过组织提案督办,更好的推动相关建议落到实处。

3.聚焦生态环保开展专项视察。我委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在界别委员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方面的智力优势。在分管副主席的带领下,组织开展了我市工业“三废”治理情况的调研,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形成社情民意。组织开展了关于“优化江汉平原水网建设,恢复洪湖水生态”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就筑牢生态屏障,守护美丽洪湖,建设大美荆州提出相关建议。组织开展了菱角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情况视察活动,通过了解栖息地保护与恢复、湖岸缓冲带建设、入湖支渠综合整治、水质监测等方面的情况,提出在深化保护基础上合理利用和开发的建议。组织开展了中心城区水环境视察活动,通过了解沙北新区水系工程、红光污水处理厂和盐卡泵站实地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污水处理工艺、泵站运行等情况,提出加快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水环境治理水平等建议。

4.聚焦一线协商开展调研观摩。“协商在一线”是政协充分发挥社会治理第一线作用的生动实践。今年来,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充分发挥政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深入开展“协商在一线”工作的指导意见》,主动深入江陵县,对郝穴镇政协议事中心、3个委员工作室建设进行了实地调研,就“修复城区断头路”进行了现场协商,并就提高协商水平,弘扬协商文化,打造有江陵特色的协商品牌提出了相关建议。

三、强化基础作用,着力服务大局,汇聚委员强大奋进力量

1.以联系制度为保障聚人心。通过加强中共党员委员联系非中共党员委员工作的开展,7名中共党员分别联系2名非中共党员委员共44人次,及时了解掌握思想动态,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合作共事、廉洁奉公等方面的模范作用,带动非中共党员委员主动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参加市政协的各项活动。

2.以实践活动为载体聚合力。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和市政协《关于在市政协委员中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落实“三个一”要求的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委积极号召,委员主动相应。在分管副主席带领下,深入荆州区西城街道三义街社区,实地走访了2户困难群众代表,关心身体、生活情况,给予精神上的鼓舞,委员们通过把“暖民心”作为履职的落脚点,为社区捐赠了8台轮椅、24台电风扇,实现了困难群众的微心愿,也展示了政协委员的良好风范。在此次实践活动中,46名委员立足本职岗位和政协工作者岗位,自觉做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共开展活动290余人次,提交提案47件,解决民生难题29件,办成民生实事30件。

3.以民主监督为抓手聚共识。根据市政协《关于选聘市政协委员担任市直单位特约民主监督员的通知》要求,3个小组9名界别委员担任特约民主监督员,分别对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民主监督工作。通过指导联系委员尽心履职,坚持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对受监督的部门进行协商式监督。在民主监督工作的开展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建言资政水平。

4.以履职评价为方式聚效能。始终坚持把提高委员履职效能,作为评价服务管理委员工作质量高低的标准,统筹安排协商议政会议和视察考察调研等活动,推动界别委员严格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今年以来,14位新任委员参加全市初任政协委员集中培训。46名政协委员参加市政协全会46次,常委会11次,专题协商会10次,界别协商会16次,提案协商会20次,共提交提案49件,参加调研视察活动49次,学习培训35次,民主监督17次,参政议政14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5条,参加社会公益活动79次,联系界别群众和社会各界认识74人次。

四、强化自身建设,着力赋能提效,彰显人民政协良好形象

1.全力服务分管主席中心工作。根据市政协中心工作联络服务制度安排,今年以来,服务分管副主席外出招商5次,接待客商5次,召开产业招商联动组会议2次;赴县市区指导工作5次;深入一线指导乡村振兴工作4次;包联重点企业、项目实地调研3次;开展市级河湖长巡查4次;赴创文联系点实地调研11次,召开专题会议3次;调研区域性消费中心建设工作2次。

2.全力落实“八个一”工作要求。在市政协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委全力以赴将“八个一”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均已分别完成。并在年初和年中,组织界别委员就我委年度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和落实情况进行专题通报,征求意见建议,在有效沟通中群策群力,为完成全年工作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3.全力服务各级联谊交流活动。服务省政协开展的关于“加强长江汉江水生态环境系统性治理”专题调研;向省政协“长江汉江水生态系统性治理”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报送关于“优化江汉平原水网建设,恢复洪湖水生态”的工作报告;根据恩施州政协《关于做好宜荆荆恩政协主席联席会第二次会议有关事项的函》的要求,结合我市经验,报送了关于荆州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及讲话材料;先后接待四川广安政协、广东清远政协、安徽芜湖政协、安徽池州政协围绕“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加强废弃矿山生态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保护和城市建设”“推进历史文化街区城市更新”来荆学习考察。

4.全力加强实干型专委会建设。作为政协协商民主实践的重要载体和团结联系委员的重要纽带,我们始终坚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做好专委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干求突破,以实干促提升,以实干谋实效。通过认真参加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学习提高,对标找差,主动适应新形势,树立新目标,掌握新方法。通过参加各项学习交流活动,不断丰富理论素养,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跟新观念,开拓创新,探索新形势下做好专委会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通过参加市政协党组、市政协机关党组各项党建活动和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切实树立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认识,以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的实际行动彰显政协工作者“思想不下火线,工作对标一线”的精神状态,为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力量。


2023年工作计划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为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言献策。

3.认真落实市政协统一部署的咨政协商会议及各项活动安排。

4.持续发挥好团结联系委员的重要纽带作用,强化委员履职服务管理,组织委员开展多种形式学习交流活动,不断提高所联系界别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5.围绕长江高水平保护六大污染治理和四大生态修复攻坚行动、流域综合治理、中心城区水环境、滨江城镇带建设等生态环境重大问题,开展专题协商调研。

6.做好重点提案和重要提案督办工作。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