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委会工作
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3-02-08 15:54

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政协党组的领导下,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委员,根据年度工作安排,认真落实“八个一”工作任务,有序推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突出政治引领,做到同心同德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市“两会”精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市委书记吴锦《对标对表 见行见效 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辅导报告为学习重点,以“书香政协”读书活动为抓手,全面提升港澳台侨政协委员学习意识;全年累计组织读书活动8次,撰写提交学习心得体会文章30余篇。通过学习,港澳台侨委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行动认同,做到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二、突出侨的特色,凝聚爱国力量

认真开展中共党员委员走访非中共党员委员活动,及时了解委员动态,关注委员思想建设。市政协副主席许晓宏率队深入到市侨联、市委外办等相关部门专题调研、走访13名港澳台侨政协委员,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组织召开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座谈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凝聚共识、坚定信心。联系市台办、台协和部分台资企业,了解摸底佩洛西窜台事件看法和影响,及时传递党的声音,坚定他们扎根荆州、建设荆州的信心和决心。针对疫情期间海外侨胞回国探亲需求,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日本的荆州籍华人华侨联系沟通,开展“送政策、暖侨心”的爱心活动,宣传荆州防疫政策,真心真情服务,温暖侨界人心。陈斌副主席亲自帮助协调华侨回国办理相关手续。通过一系列暖心之举,架起连心桥,进一步凝聚海内外爱国力量。接待德国荆州商会、美国华人商会,开展文化经济交流,搭建提升荆州国际知名度平台建设,为宣传荆州、讲好荆州故事献计献策。

三、聚焦政协主责,有效献计出力

以计划推动工作落实,年初许晓宏副主席主持召开港澳台侨年度工作会议,推动“八个一”工作落实。围绕“资智回荆”工作,积极开展建言献策。蒋鸿主席亲自批示。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召开“挖掘名校资源,推动资智回荆”工作专题协商会议,形成《关于进一步推进“资智回荆”工作建议》的工作成果。并得到市委周书记、李水彬部长的工作批示,将工作建议列入市委人才工作的实施程序,为推动“资智回荆”工作向纵深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落实“六比六看”、打好“招商阵地战”专题调研报告。参与“推进大学城建设,打造区域性科创中心”第三组调研活动。与公安县政协共同组织落实好“优化城南新区公交线路”协商在一线的活动。围绕民主监督,组织特约民主监督员通过明查暗访、专题座谈会、听取汇报、交流沟通等方式推进了商务局、文化和旅游局的民主监督工作。完成《加强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重要提案和《关于大力推进中心城区智慧交通建设的建议》重点提案督办活动。落实“委员工作室”创建活动。

四、服务中心工作,贡献智慧力量

在许晓宏副主席的带领下,先后深入联系企业、重点项目、包保社区、乡村振兴点、巡河工作点等地,多次开展工作调研、协调解决问题。为联系重点企业争取人才补贴;为联系项目协调开展招商;为乡村振兴点争取扶持资金10万元、组织企业捐赠价值2万元无人机;为联系的商贸企业追回2300万土地垫资欠款;为包保的社区落实创文资金5万元、组织6名政协委员捐赠1万元防疫物资。加强对外联络交流,陪同省侨联主席施政调研荆州中学珍珠班、沙市区红星路社区侨之家、荆州华侨医院。做好河南省驻马店市政协来荆州学习考察服务工作。完成省政协月度协商会议调研报告《把握好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机遇 助力荆州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按照市政协党组的部署,积极参与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全面落实党的建设工作要求,主动对标对表,开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结合省委开展的实践活动,积极组织港澳台侨委员开展下基层实践活动,13名委员下基层调研50余人次,撰写提案或调研材料8份,有效推动政协委员“三个一”活动的落实。


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按照市政协党组的统一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一、突出政治,强化引领

(一)强化政治引领。通过书香政协学习平台,积极组织港澳台侨人士开展学习交流,凝聚思想共识。适时推荐委员参加政协及侨联等单位组织的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委员参政议政水平。

(二)强化联系沟通。主动加强与港澳台侨委员联系沟通,及时掌握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事业发展,针对性进行必要的帮助。

(三)强化责任担当。组织委员通过视察、调研、撰写提案、民主监督等方式建言献策,献计出力。努力做到政协党组有号召,港澳台侨委员有行动。落实好“一线协商·共同缔造”协商在一线活动。

二、找准定位,强化目标

(一)始终坚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总方针;“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组织侨界、对外友好界委员开展1—2次联谊活动,宣传荆州文化、传递荆州声音,与侨联、台办共同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各类民间文化交流活动,分享荆州故事、唱响荆州声音。

(二)广泛凝聚港澳台侨爱国力量。多渠道了解海外侨胞、多平台发现、挖掘海外优秀人才,联合相关部门摸排荆州在海外高知分子、成功人士底数,针对性邀请他们回荆投资兴业,积极投身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

(三)切实助力企业发展。结合全省实践活动,开展走访慰问、专项督办、专题调研、“十问十帮”等活动,组织开展侨企调研视察活动,推动侨企继续在荆州扎根发芽,切实帮助在荆港澳台侨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三、压实责任,强化落实

(一)细化工作措施。立足专委会人员不多特殊性,细化责任分工,给年轻干部压担子,做到人人有责、个个重担,营造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提升效率水平。加强专委会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对市政协党组安排专委会落实的工作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努力做到干一件、成一件。

(三)加强对外联络。积极与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加强联系交流,加强与侨联、外办等联系单位沟通交流,做好外地相关单位来荆交流活动服务。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