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委会工作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3-02-08 15:56

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深化之年。在市政协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扣专委会“八个一”工作要求,始终坚持把文化文史和学习工作作为一项服务中心工作、服务文化文艺文史发展、广泛凝聚共识的经常性工作,努力在服务市委中心工作、履行政协根本职能、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下功夫,为推动市政协工作创新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服务中心大局,助力荆州经济社会发展

集合力,抓招商引资。根据市产业招商工作安排,做好分管副主席牵头的市直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招商联动组服务保障工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4次,邀请市直招商部门负责人、荆州汽车零部件商会负责人及重点企业参加恳谈会,明确招商工作方向。先后陪同分管副主席和相关部门赴青岛市、佛山市开展招商考察,与企业负责人就项目投资合作意向进行深入交流,助力荆州打好“招商阵地战”。

集民情,抓联点共建。在分管副主席带领下,多次深入松滋市王家桥镇黄金堂村开展乡村振兴联点共建工作,了解进展,指导抓好村党建、生产经营等。先后赴沙市区关沮镇所属社区、重点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地调研文明创建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情况,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创文联点共建工作。专委会成员疫情防控期间下沉居住地社区,全力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多次到东岳社区、郢都路社区、屈原路开展创文活动。

集责任,抓河湖长制。按照市河湖长制工作要求,在分管副主席的带领下,狠抓老洈水河监管工作,不定时地对老洈水河进行全线巡查,指导县(市)、乡(镇)两级河长持续抓好老洈水河河道治理、环境维护等常态化管理工作。积极协调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集细节,抓企业帮扶。在分管副主席的带领下,先后深入包联重点企业湖北宜化松滋肥业有限公司、重点项目嘉施利荆州化肥有限公司和丽源码头升级改造工程现场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项目推进情况,协调松滋市政府、相关市直部门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做好“店小二”服务。

集众力,抓巡回指导。根据组织安排,参加全市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第二巡回指导组工作。完成了对沙市区、市人社局等10家单位的现场督导,参加全市“共同缔造”试点工作培训班,指导开展“共同缔造”试点行动,挖掘先进典型,及时纠正偏差。每周审核上报各单位班子集体“三张清单”、省表市表等数据。

二、凝聚强大合力,切实履行政协根本职能

组织开展书香政协读书活动。按照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要求,在市政协“书香政协”读书活动指导小组领导下,起草了《市政协2022年“书香政协”读书活动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深入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精神的通知》等文件,并督导学习活动开展与落实。特别是11月,市政协系统掀起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高潮,由文史委牵头,协同市政协研究室做好“荆州市政协”微信公众号“学思践悟”专栏的委员学习心得收集、摘选、刊登等工作。目前已收集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学习心得、理论文章90余篇,在市政协官微已刊发30余篇。先后向省政协推荐多篇优秀心得文章。

配合做好提案督办调研活动。根据市政协2022年重点提案和重要提案督办责任分工,8月至9月,先后组织委员参加了刘辉文常务副市长、陈斌副主席领衔督办的《关于产业转移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及3件并案办理的重点提案和孙玉秋副主席领衔督办的《进一步挖掘提炼楚文化元素,加快建设荆楚文化传承发展中心》及3件并案办理的重要提案的督办调研活动,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文旅融合发展进行督办协商,促进工作。

围绕重大议题进行专题协商。一年来,在市政协党组、蒋鸿主席、孙玉秋副主席、杨运春副主席的高度重视下,我们积极协调、认真组织、广泛深入地开展了“荆楚文化挖掘与弘扬”为协商主题的调研,先后赴荆州文物保护中心、楚纪南故城大遗址、潜江市龙湾镇章华台古遗址、安徽省淮南市武王墩墓、浙江省余杭区良渚遗址等地考察,并组织文物保护专家召开专题座谈会,详细了解荆楚文化挖掘与弘扬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同时还撰写了《关于我市古城保护和文化遗址保护利用的建议》,专题报送市委市政府,该建议已被主要领导签发至相关部门贯彻落实。1118日,市政协六届第四次双月协商座谈会顺利召开,座谈会围绕“荆楚文化挖掘与弘扬”进行专题协商,提出解决对策和建议,会议全程网络直播,2万多人在线观看并积极参与互动留言。

聚焦文旅发展开展视察调研。在杨运春副主席带领下,实地走访市社科联、市文联、荆州市荆州画院、荆州博物馆、市史志研究中心、市档案馆、荆旅集团、长江大学楚文化研究院等单位相关政协委员和专家,广泛征求我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在孙玉秋副主席带领下,5月份围绕“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延伸”主题,组织界别委员赴荆州日报社、荆州广播电视台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延伸情况调研,收集意见建议。7月份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前往江陵县沙岗镇、监利市周老嘴镇开展红色文化旅游情况调研,为助推荆州文化旅游发展建言献策。

发挥委员优势充分建言资政。组织界别委员在调研的基础上撰写提交提案、社情民意。疫情防控期间,李层委员及时对城区管控中交通管制、人员流动、核酸检测防疫措施落实等提出建议。一年来,所联系界别委员围绕我市经济社会、文化旅游发展及民生问题,共提交提案56件,其中市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1件、并案办理1件,重要提案2件、并案办理4件,形成大会、常委会会议发言材料4篇,提交社情民意信息4篇。围绕“落实‘六比六看’,打好‘招商阵地战’”“推进大学城建设,打造区域性科创中心”议政性常委会议题、民营医疗机构健康发展一线协商议题开展专题调研,指导农工党界别委员工作室建设,指导6名特约民主监督员与对口市直部门联系沟通,充分发挥委员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汇聚界别委员智慧力量。全年共组织联系界别委员参与活动75人次。

结合地域特色加强横向交流。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7月至9月,先后接待恩施州政协、江西抚州政协、重庆涪陵政协来荆学习考察,相互交流古城文物保护与利用、文化旅游协同发展、文史工作创新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在蒋鸿主席带领下,8月,组织部分委员赴湖南省张家界市参加湘鄂渝黔政协助推红色旅游发展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协商建立红色旅游区域协作机制和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推进湘鄂渝黔红色旅游融合发展;9月,组织部分委员赴江西省九江市参加“共护长江生态,书画政协情缘”——长江流域市(区)政协喜迎党的二十大书画联谊活动,市政协推荐的8幅书画作品被集中展陈。

突出本职工作发挥文史功能。一是着力做好省政协文史资料征集工作,按要求报送《保护文化“名片”,传承历史文脉》作为省政协月度专题协商会的经验交流材料。二是结合相关要求,开展我市非遗传承创新发展、红色旅游发展等情况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三是做好社科成果的申报参评工作,6月呈报作品《荆州文化简史》参加荆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奖活动。四是牵头筹备荆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40周年纪念展陈活动。多次协调部分政协委员、市住建局、荆州日报社、荆旅集团等各方,修改完善展陈方案和规划设计,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铭记荆州记忆,展现荆州形象。11月下旬开始,在东门宾阳楼瓮城集中展陈两个月。

三、夯实理论根基,着力加强委室自身建设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结合“下基层”实践活动、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内容。先后5次参加全国、省、市政协线上线下专题培训班和委员读书线上交流座谈会,并参与学习强国APP专栏学习。在加强本委室成员自身学习的同时,还先后3次组织联系界别委员围绕所学所思开展读书分享交流活动。参加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系列活动,聆听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警示录》,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

注重党建引领,提升履职能力。一是组织新进成员参加培训。学习政协章程和有关常识,特别是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的撰写,不断增强成员对政协工作的了解,提升履职能力。二是注重中共党员委员示范表率。积极主动联系非中共党员的委员,加强沟通,共同履职。三是扎实开展支部党建工作。根据机关党委安排,认真参与机关党委“三会一课”、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等,提高党建引领一切工作的政治自觉。

积极主动作为,强化自身建设。根据市政协工作安排,以提升自身综合协调能力为己任,积极主动参与六届一次、二次会议秘书组任务分工。负责大会发言材料的收集、审稿、编印工作;负责撰写第二联组会议方案、主持词,确定联组发言人,修改、校审、编印发言材料。同时,做好会中服务及会议记录,编辑、发放《会议简报》。在工作中,及时联系委员、收集选题、校审材料,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工作能力也得到了一定提高。

回顾2022年的主要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界别组织的作用发挥还不够明显;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还有待提高,建言献策的能力有待加强等等,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之年,也是“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攻坚之年。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切实抓好各项工作,推动专委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联系党派、界别委员和专委会成员全面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特别是领会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文化建设方面的重要论述,结合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建设制定措施,创新学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以推动文化自信建设。同时,适时开展委员读书学习交流活动。

二是扎实做好服务中心工作。根据市政协年度工作安排,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参加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议题调研活动;参加重点提案、重要提案督办调研;配合做好首届楚文化节的筹备工作,为助推荆州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三是有序推进专委会“八个一”工作。持续贯彻落实好专委会“八个一”工作要求,在分管副主席带领下,组织界别委员开展视察调研、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活动,撰写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联系指导松滋市政协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

四是突出文史工作职能。积极开展“三亲”资料收集整理,加大文史资料挖掘与宣传。

五是积极开展走访联系界别委员活动。丰富活动形式,打造委员联系平台,增进委员之间了解,广泛凝聚智慧与合力。加强与对口联系部门特约民主监督员的联系。

六是组织指导界别开展调研协商活动。指导专委会所联系的党派和界别结合自身优势,围绕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建设、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课题开展专题协商活动,广泛调研,并形成调研成果。

七是加强指导委员工作室建设。指导联系党派、界别委员工作室建设,发挥阵地作用,开展界别活动,促进委员交流,不断增强凝聚力,提升委员建言献策水平和能力。

八是抓好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在市政协机关党委统筹安排下,积极参加机关“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注重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保持政治清醒、增强政治自觉。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