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委会工作
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3-02-08 15:57

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荆州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中省市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市政协年度工作要点,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着力促进我市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强化政治引领,切实加强思想武装

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把加强学习作为提升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结合市政协“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下基层”实践活动,组织专委会成员和联系界别委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提高联系界别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增强履职本领;做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并组织无党派人士、总工会、少数民族、宗教四个界别委员,围绕所学所悟开展线上线下交流分享。

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加强政治引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讲政治贯穿于民族宗教工作的全过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526日,在市政协党组、市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中,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蒋鸿主席主持会议并提出了贯彻落实要求。同时,在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加强与市民宗委的联系,做好全市民族宗教工作督查自查,及时报送《市政协办公室关于中央、省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宣传情况报告》《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自查报告》。

注重中共党员委员示范。按照市政协党组《关于加强中共党员委员联系非中共党员委员的工作方案》要求,充分发挥联系的四个界别中中共党员委员的表率带头作用,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经常性联系,互相交流沟通,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凝聚共识,增进团结联谊。

二、突出工作重点,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围绕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开展调研活动。318日,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议题,杨运春副主席带队前往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开展调研,详细了解该乡民族团结进步、特色产业发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等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同时,联合市文旅局、荆州市图书馆为松滋镇泰民族学校师生捐赠了一批图书。620日,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议题,范苇副主席带队前往洪湖市老湾回族乡开展调研,实地察看了珂里村、老湾回族乡中心学校,积极为该乡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出谋划策、给予指导。

围绕中心城区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开展视察活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湖北省宗教事务条例》,进一步规范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加强宗教人才队伍建设,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分管副主席杨运春、范苇先后3次带领市政协民宗委、市民宗委负责人及部分宗教界委员,视察调研了荆州区太晖观、沙市基督教堂、章华寺、菩提寺、沙市天主教堂、沙市清真寺和开发区灵祇寺,现场了解宗教活动场所的历史沿革、人员规模、活动开展、规范化管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及宗教活动场所平安稳定等情况,与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并就如何深入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依法规范管理宗教事务和宗教活动场所、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等提出具体要求。

围绕宗教工作依法规范开展界别协商活动。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根据市政协年度重点工作安排,组织宗教界别委员围绕“落实新时代宗教工作要求,引领荆州宗教工作依法规范”议题,开展界别协商交流活动,撰写二十大学习心得。在学思践悟中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省关于宗教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

组织和指导特约民主监督员开展民主监督。10月,组织特约民主监督员到对口联系部门市民宗委、市民政局开展调研活动,助推民主监督工作有序开展。在市民宗委,听取了市民宗委的工作情况汇报,就处理民族关系中的重大事项和宗教方面的突发事件,促进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在市民政局,听取了民政工作及该局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情况汇报,并进行深入交流,明确民主监督工作方向。

抓好重点、重要提案督办工作。在万江平副主席带领下,729日,组织部分委员就第215号重要提案《关于倡导低碳行动,践行绿色出行的建议》进行督办调研。929日,积极参与第159号重点提案《关于加快荆州市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建议》的督办调研。并围绕提案办理工作提出建议,提升提案办理质效。

发挥界别委员作用积极建言献策。组织联系界别委员认真撰写提案和大会发言材料、联组发言材料,为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的召开作好充分准备。坚持“协商在一线”,鼓励界别委员结合工作实际、岗位职责,广泛搜集社情民意信息,扎实开展调研,为领导决策作参考。一年来,所联系界别委员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及民生问题,共提交提案21件,其中重点提案1件,形成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发言材料2篇。

三、广泛凝聚共识,密切加强联系沟通

加强与其他省市政协交流。在范苇副主席的带领下,615日,接待山西省运城市政协副主席刘国义一行来荆考察文旅融合发展、关公文化传承发展等工作情况。621日,接待湖南省岳阳市政协副主席李运帷一行围绕“依法做好宗教活动场所的规范管理”主题来荆考察。双方政协还就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加强对洪湖市政协联系指导。根据专委会“八个一”工作安排,本专委会联系指导洪湖市政协。915日,范苇副主席带队赴洪湖市政协调研指导“儿童青少年视力防控一线协商活动”。活动采取观看宣传短片、听取相关部门工作汇报、委员提问、部门回应等形式开展。通过充分协商和深入交流,在强化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组织体系、形成共同参与的“五位一体”工作格局方面,在打造“防、筛、管、治、研”全流程健康管理服务模式方面,在加强行业监管推进行业标准化建设方面广泛形成了共识。

加强与界别委员联系沟通。在分管副主席杨运春、范苇带队下,先后走访中心城区的少数民族界、宗教界、总工会界别部分委员,调研委员企业荆州市金宏钢构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洁康环保有限公司、湖北石榴籽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与委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其生产经营情况和发展诉求,鼓励委员企业要立足行业特色,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要发挥委员作用,团结引领广大界别群众为荆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同时多方听取意见建议,指导联系界别委员建设委员活动室,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四、紧紧围绕大局,积极服务中心工作

积极参加议政性常委会协商议题视察调研。专委会成员积极参与围绕“落实‘六比六看’,打好‘招商阵地战’”、“推进大学城建设,打造区域性科创中心”议政性常委会议题的专题调研,并撰写调研组调研报告,为市政协建议案的形成提供了素材。

认真落实好“下基层”实践活动。全市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专委会全体成员积极响应并参与。同时,围绕市政协委员下基层“三个一”工作要求,72日组织总工会界别委员到湖北恒隆凯迩必汽车电动转向系统有限公司开展职工健康知识竞赛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邀请华侨医院医务工作者进行高温防护、中暑急救基本知识及实操培训,并为企业一线职工送去防暑慰问品。99日,组织总工会界别委员到菲利华公司开展荆州市职工素质提升大讲堂劳模宣讲专场暨“迎中秋、倡清廉、话家风”家庭文明建设讲座,为一线职工送去节日的问候。

动员委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响应市委号召,专委会全体成员第一时间下沉居住地社区,全力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协助社区做好进出小区人员信息登记、楼栋包保等相关工作。同时,动员联系界别委员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在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服务群众工作中,能服从社区安排,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年来,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学习不够系统全面;二是调研不够深入;三是界别活动开展不够。对于存在的上述问题,还需在2023年的工作中进一步加以改进。


2023年工作要点

1.加强理论学习。持续开展“书香政协”读书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适时开展学习交流。

2.开展视察调研。组织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议题开展调研,围绕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议题开展视察。

3.密切工作联系。按照市政协年度工作安排,召开本专委会工作会议;加强与县市区政协民宗委和市直对口部门的工作联系;开展联系走访委员活动,及时了解联系界别委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加强与对口联系部门特约民主监督员的联系。

4.指导界别活动。组织联系界别委员开展界别活动。

5.突出工作重点。根据专委会“八个一”要求,组织界别委员开展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活动,撰写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

6.组织学习考察。邀请市政协领导、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和界别委员代表,到外省学习考察政协民宗委先进工作经验。

7.服务中心工作。做好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服务工作;参加议政性常委会协商议题调研活动;参加重点重要提案督办,“一线协商·共同缔造”、模范机关创建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